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動物農莊讀後感

動物農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動物農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動物農莊讀後感

  《動物莊園》描述了一場“動物主義”革命的醞釀、興起和最終蛻變。一個農莊的動物不堪人類的壓迫,在豬的帶領下起來反抗,趕走了農莊主,牲畜們實現了“當家作主”的願望,農場更名為“動物莊園”,奉行“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之後,兩隻處於領導地位的豬為了權力而互相傾軋,勝利者一方宣布另一方是叛徒、內奸。此後,獲取了領導權的豬擁有了越來越大的權力,成為新的特權階級;動物們稍有不滿,便會招致血腥的清洗:農莊的理想被修正為“有的動物較之其他動物更為平等”,動物們又回復到從前的悲慘狀況。

  個人感覺《動物農莊》所反映出的問題和我們國家歷史上的農民運動有些許的相似之處。比如說清朝時的太平天國運動,當時的洪秀全也是無法忍受身為統治階級的清王朝的殘暴統治,進而舉起了反叛的大旗。首先我本人十分欣賞太平天國反封建的運動,它體現出了農民階級不屈不撓的精神,以及敢於同清朝封建統治階級叫板,重重的打擊了那些自以為是,因循守舊,不斷的壓榨貧苦勞動人民的統治者們。最重要的是,太平天國運動提倡人人平等,男人和女人享有同等的權利,即使是女人也可以行軍打仗參與到政治活動中去(這和動物農莊里動物們反叛成功后提出的政策是一樣的),所以當時湧現出了一批戰功顯着的女將軍。同時,太天國時期,十分注重商業經濟的發展,確實的為廣大貧苦百姓做出了很多好事兒,因此,該運動得到了廣大人民的擁護。

  然而令人深思的是,當洪秀全起義成功之後,卻也是重蹈了前人的覆轍。究其原因,和“拿破崙”很像,先是提出了一些不切實際的空想;接着隨着起義成功後生活的巨大變化,腐朽的思想開始紮根發芽,並慢慢主宰了統治者。第三點其實和起義者本身的出身有關。就像動物農莊被統治的動物們一樣,太平天國運動的起義者本身的組成是農民,是最底層的民眾。這樣一來就不可避免的會帶有底層民眾的根劣性。愚昧無知,盲目從眾,自欺欺人。在《動物農莊》中,拿破崙所提出的那些荒謬的思想再我們看來簡直就是個笑話,可是那些動物們居然還那麼相信,並且即便有疑問也會因為無知而被別人輕易說服。最後,隨着統治者的日益專制和腐敗,太平天國運動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就像動物農莊最後所描述的一樣,本身為豬的拿破崙最後居然和人那樣親近,以至於不分你我。

  《動物莊園》里動物們起來反抗人類,結果被同類欺壓着,這一次它們不僅是肉體上被壓榨,在精神上也受着壓迫。因為,顯然新的統治者更了解它的同類,知道它們想要什麼,知道它們的精神弱點,只要抓住它們的心理進而去奴役它們,這比任何別的手段要更有效,猶如“殺人於無影之中”。同樣我們國家裡,在我們這個社會主義社會裡,我們是否在不知不覺中在肉體上和精神上被奴役而不自知,或者我們就像那些被奴役的動物們,無知、愚昧,即使有一點疑問也讓它消失於萌芽狀態。

  我意不在於反動社會,也不在於把我們國家說成是萬惡的社會,事實上,從整體來看我們國家發展的還是不錯的,至少相比於幾十年前新中國未建立之前,我們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別。只能說在中國這塊土地上,廣大的人民大眾自古以來從來沒有過獲得自由的權利。有些政治問題不能解釋,幾千年來形成的人與人之間的統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消失的;而有些問題有關於人性的陰暗面,是永遠不能斷絕的。基於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根基,只能說我們的社會目前是只能發展到現在這個程度的,只能說我們廣大的人民大眾要盡量往好的方面看,要對我們今天的社會持寬容態度,而我們也應該勇敢的站起來,爭當社會的監督者,勇敢的I衛自己的權益,一個人這樣做不夠,一些人也不夠,只有當所有人都站起來,勇敢地要求時,才會有足夠的力量,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才會朝着我們所真正希望,我們所設想的方向發展,我們的國家才會發展的越來越好。可以預見的是這會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也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受到不公正待遇,但是無論怎樣我們不能放棄,也絕不能妥協。

  《動物農莊》就像一個警世長鍾,時刻警醒着人類。要知道,愛之深,責之切。只有當他懷着對人類無比深沉的愛,才會有那失望,才會有那無比深切的擔憂,而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希望那心中深深愛着的,好好的。

您正在瀏覽: 動物農莊讀後感
網友評論
動物農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