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雲教學反思

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雲教學反思(一)

  在設計《雲》這節也就是課時,我首先設置情境,激發學生的興趣。“太陽公公露出了笑臉,彩虹也偷偷地跑出來了,那麼多的白雲,天空上可熱鬧了!”通過語言交流更有利於啟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活動,幫助學生體會音樂中的美,能喚起學生的學習注意和興趣。在教唱環節中,我用輕柔的聲音:“請小朋友閉上眼睛,現在你的身體越來越輕,慢慢升上天空,現在你就是一朵白雲,輕輕地飄到老師身邊來跟着音樂哼一哼”。把學生帶到天空、白雲的情景當中。良好情境的設置,激起了學生演唱慾望,他們很感興趣的“飄”到教室中間輕輕地哼唱,為學唱歌曲做準備。

  其次,在編創環節中,運用生動活潑的遊戲引入,激起學生編創的興趣。我用肢體語言表現各種形態的雲朵讓學生猜一猜,課堂氣氛頓時活躍起來,這時孩子們都想參與到遊戲當中,最後讓他們來做動作我來猜,無形中創立了一種自由平等愉悅的學習氛圍,使得孩子們大膽的參與、充分的表現。在小組活動中,學生戴上雲帽子,結合平時的生活體驗把每朵“白雲”組合起來,就像天空中一幅美麗的雲圖畫。孩子們充分發揮了自己的個性想象和體驗,有的編創雲火車、有的編創雲房子、還有一個組的學生編創出載人的雲火箭,雖然動作略顯笨拙,但卻是最真實的表現。

  回想愉悅之後,我也有些遺憾。在音樂創編活動環節上應該讓每個小組充分展示自己設計的雲圖畫,並及時反饋、評價。

  音樂給人的想象插上高飛的翅膀,拓寬學生的思維,使學生的創造性得到發揮,潛能得以充分開發。既保護學生的學習熱情,尊重學生的自我感覺也為其樹立學習的自信心,喚起他們的表現欲和創造欲。有了成功的體驗,就能極好地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有了音樂學習的興趣,則更能終身享受音樂。

  雲教學反思(二)

  《雲》是一首節奏舒展平穩,旋律起伏,抒情優美的歌曲。白雲在藍天上飄蕩,引發了孩子們天真的聯想,從“藍天”、“白雲”到“大海”、“帆船”,從“裝着小雨點”的大船到“快快澆麥田”,寄託了孩子們真誠而美好的願望,一直深受學生的喜愛。教學中我充分調動各種手段讓學生得到美的體驗,指導學生在演唱中發揮想象,在編創中得到發展。

  《雲》是一首四三拍的歌曲。在教唱時,我以以聽唱為主,並且用鼓勵的語言激發學生的自信心,特別要求學生從聲音上來表現歌曲旋律優美的特點。

  編創環節中,我請學生以小組為單位,結合平時的生活體驗把每朵“白雲”組合起來,就像天空中一幅美麗的雲圖畫。孩子們充分發揮了自己的個性想象和體驗,有的編創雲火車、有的編創雲房子、有的編創雲南瓜等,同學們參與得特別積極。

  在課堂教學中,我覺得激勵學生做得還不夠到位,在今後的教學中還需加強。

  雲教學反思(三)

  在近兩年的音樂教學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讓孩子自己去尋找什麼是音樂,自己去創造音樂,是最最重要的。其實在某種意義上而言:教學的結果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教學過程。當老師給學生某個任務的時候,他怎麼做並不重要,儘可能讓他們按照各自的條件,方式,意願做。這樣才能學得主動,發揮想象力和獨創性。重要的只是“做”的本身。怎麼做,做得好不好那到無關緊要,他如果不去做,那就是教學的失敗”。我就是本着這種指導思想,在課堂教學中,結合教材和學生高低年級的不同特點進行教學。讓孩子都參於到音樂中去。

  一、誘導教學

  在歌曲教學中,有好多內容適宜於學生開展模擬性實踐,進行發散性創編,教師必須善於捕捉這種時機。但創新的時機並不是處處都存在的,往往是稍縱即逝的。如果教師不能做有心人,不能充分挖掘教材因素,或不注意音樂與其它學科之間內在的聯繫,就不能捕捉住這種機會,學生也就會喪失一次創新的實踐。在課堂實踐中,教師必須從學生的年齡特點出發,因勢利導,誘導學生創新。

  如教學《雲》時,結合這首歌曲中自然科學知識的學習,適宜引導學生創新。教師可抓住這一有利時機,有目的地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造力。教師先運用直觀、感性的手段,給學生展現“水在大自然中循環”的動感畫面。隨着輕輕的背景音樂,教師如解說員般描述:“地上的小水珠受到太陽的照射以後變成水蒸汽冉冉地上升,它們越積越多,變成了雲,雲在空中飄呀飄呀,受到冷化作小雨點落下來。”接着。教師問:“小雨點落下來除了能澆麥田,還能澆什麼 ”學生的答案各不相同:蔬菜、瓜果、樹木……接着,一段極富動感的前奏音樂又一次打開了學生的想象大門,學生仔細傾聽這段音樂后,教師鼓勵他們把自己的感受轉化成動作表現出來。學生們感到音樂在“上升”,創編了許多優美、新穎的動作表現音樂:“花朵在綻放”,“小樹在長高”,“水蒸汽在上升”……在創編中,學生不僅學會了歌曲、懂得了雨點來自雲這一科學道理,還在自然狀態下得到了創造性、發散性思維的培養,激發了學生的探索精神。

  音樂作為最富有情感的藝術,只有創設一種與音樂情境相和諧的環境、氣氛,才能使學生很快地進入音樂,把自己的理解、感受用音樂語言表達出來。創設情境的手段多種多樣,如講故事、觀看繪畫和音像資料、即興表演、運用電腦多媒體等,只要靈活運用,定能營造美好的創新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創新。

  二、想象教學

  想象力是人在過去知覺基礎上構建新形象的創造能力。愛因斯坦曾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動着進步,是知識的源泉。”例如我在教學歌曲《雲》的練聲環節設計中,運用啟發性的語言:“閉上眼睛,想象自己變成雲,身體越來越輕,往天上飄去……”引導學生運用想象進入身臨其境的雲海之中。接着,讓學生選用象聲詞“嗚”“啦”“噠”來表現不同情景下的雲,一位學生用輕柔的“嗚”聲來唱月光下的雲;另一位學生說,陽光下的雲很亮麗,雲的周圍金邊環繞,用明亮、流暢的“啦”唱比較好;還有許多學生贊成表現烏雲的小雨點應該用短促、有彈力的“咕”聲來唱。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在嘗試了小小的創意之後,表現出來的是無比快樂的心情。

  教師從學生的創作、演唱、表演、實踐活動中,發現他們一點一滴的進步,使音樂學習形成良性的循環。音樂是美的,遊戲是快樂的,讓孩子們在美中享受快樂,在快樂中創造更美的音樂奇迹!

您正在瀏覽: 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