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對“社會主義”的理解與感悟

對“社會主義”的理解與感悟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對“社會主義”的理解與感悟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同學們,朋友們:

  今天很高興藉助這個平台來談一談我對“社會主義”的理解與看法。

  今晚是11月7日,在中國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日子。但在94年前的俄國,卻發生了一件震驚世界的大事件,那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十月革命”。十月革命建立起了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權和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打破資本主義一統天下的局面。

  同學們、朋友們!

  雖然今天蘇聯不存在了,但其為人類率先垂範馬克思主義國家政權理論,解放勞苦大眾的精神依然值得我們深思!我們都知道中國也系統地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及其社會主義理論,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我們進行着熱火朝天的社會主義建設。那麼什麼是社會主義?我們就首先說說社會主義的基本概念。

  一、何為社會主義?

  《現代漢語詞典》解釋“社會主義”有兩個含義:一是科學社會主義;二是共產主義的早期階段,也就是我們所知的初級階段。而社會主義社會,則是一種以群體利益為目標,按勞動分配為根本的非個人獲利模式,以是否對社會發展有利,作為衡量標準的社會。世界社會主義影響最為深遠的有三大流派:

  〔1〕科學社會主義〔又稱科學社會主義”〕

  〔2〕民主社會主義〔又稱"社會民主主義"〕

  〔3〕國家社會主義(又稱“拉薩爾主義”〕

  同學們、朋友們!

  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沿着復興的道路繼續前進》。因此,我們主要以科學社會主義(即馬克思主義)為主。

  歷史是一面鏡子,也是一部教科書,更是一條奔流不息的長河。既然講說中國的社會主義,那麼我人認為有必要重新回顧一下中國近現代史和中國共產黨成立90年來的光輝歷程。

  二、中國近現代社會歷程回顧

  從1840年到2011年,以鴉片戰爭為起點,中國剛剛走過的這170年,充滿了曲折與艱辛,寫下了光榮與夢想。概括地說就是,我們偉大的祖國經歷了刻骨銘心的磨難,我們偉大的民族進行了感天動地的奮鬥,我們偉大的人民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偉業。無論是以五千年中華文明史為參照,還是以人類現代化歷程為背景,一個世紀以來的滄桑巨變,無不詮釋了一個國家和民族從古老到現代,從危亡到復興的壯闊歷程,其中蘊涵著極其深刻的啟示。

  由百年前武昌城楚望台上震驚世界的槍響往前溯,穿越進一個世紀的時光,我們聽到鴉片戰爭英國艦隊轟擊中國海岸線的隆隆炮聲。在此之前,“天朝上國”封閉停滯,被遠遠甩在“百年銳於千載”的工業革命浪潮後面;在此之後,中國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深淵,外有列強入侵,內有腐朽統治,祖國山河破碎、戰亂不已,人民饑寒交迫、備受奴役,中華民族陷入到極其深重的苦難之中。

  中國該往何處去?面對山河破碎、亡國滅種的危機,關心國家命運和民族前途的仁人志士,振聾發聵的喊出“振興中華”的口號,提出並實踐過各式各樣冀求走向民族復興的救國方案。然而天不佑中華,太平天國的悲歌,洋務運動的夭折,戊戌變法的幻滅,清末新政的破產,在辛亥革命前近100年的歷史演進中,一個救亡圖存、民族復興的歷史邏輯逐漸顯現出來:要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這兩大歷史任務,就必須順應現代化這一文明趨勢,從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轉變,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變,推動中國跟上世界發展進步的步伐、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從這個意義上看,辛亥革命開啟了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社會變革: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結束了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傳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推動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正如胡錦濤總書記指出的,辛亥革命打開了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永遠是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由於歷史進程和社會條件的制約,辛亥革命沒有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沒有改變中國人民的悲慘境遇,沒有完成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紫禁城裡的皇帝倒下了,大小軍閥依然征戰不休;頭上的辮子雖剪,“腦中的辮子”猶存;亞洲第一共和國的光環,難掩巴黎和會的黑幕······

  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響一聲春雷,震驚了世界,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1919年,中國。五四運動猶如一道刺破夜空的閃電,照亮了北洋軍閥統治下的黑暗中國,拉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1921年,辛亥革命后的第十個年頭,一個夏天的夜晚。在辛亥革命元老、同盟會會員李書城在上海的寓所里,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悄然召開。那時,全國雖然只有50多名黨員,然而這一火種卻燃起燎原烈火,成為改變中國命運、引領中國走向富強的中堅。

  三、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哪種理論能對”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這兩大歷史任務做出正確的回答,它就會成為中國人民的信仰;哪條道路能夠引導中國人民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它就會成為中華民族的歷史選擇;哪種政治力量能夠帶領人民實現這兩大歷史任務,它就能夠成為掌握中國歷史發展前進方向的領導力量。”在各種社會力量競相登場、各種學說紛至沓來的情況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先進知識分子對各種主義和方案進行反覆比較和鑒別之後,從各種各樣的主義中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從各種流派的社會主義中選擇了科學社會主義,從各種救國救民的方案中選擇了俄國十月革命道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成為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的必然。中國共產黨一旦選擇了馬克主義,就以高度的自覺信仰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根深葉茂、堅如磐石。

  回望歷史,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90年來,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經過28年的浴血奮戰,建立了新中國,開創了歷史新紀元,從此使中國“舊貌換新顏”。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是古老的東方大國進入社會主義社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中國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運。中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進步和發展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和制度基礎。一個貧窮落後、滿目瘡痍的舊中國,迅速變成了一個蒸蒸日上、闊步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

  四、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繁榮中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經過幾代共產黨人接續奮鬥,在推進改革開放的實踐中不斷發展起來的。從物質文明建設到精神文明建設“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位一體”,再到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不斷拓展和豐富。

  人們由衷讚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我國獲得了從未有過的長期快速穩定發展。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國經濟保持了年均9%以上的快速增長,是同期世界經濟年均增速的3倍多。國民生產增值超過40萬億元,經濟增量約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農村貧困人口從2。5億減少到2600多萬;神州大地正在發生着日新月異的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國家富強之路、人民幸福之路、民族復興之路。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不斷取得勝利的根本思想保證。正如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五、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誠然,中國共產黨面臨著執政的新挑戰,它幾乎就是整個整個中國的挑戰。一些人試圖用西方的政治理論,在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中國人民等概念之間劃出同西方社會裡一樣的界限。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面臨的問題都是嚴峻的,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把民生拉高到小康甚至以上的水平已然不易。實現社會公平和共同富裕,根治新興國家普遍存在的腐敗更難。在保持社會凝聚力的同時促進多元化,建設民主政治,則被西方一些人視為中國不可能進入的境界,他們預言中國或者在政治上往回走,或者在繼續改革的路上崩潰。

  中國共產黨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西方對其在中國長期執政的攻擊,西方的意識形態攻勢,開始影響到中國國內的少數人。西方將自己的選舉模式捧為全人類唯一合法的政治模式,否定中國歷史以及複雜現實對中國政治道路的獨特塑造力,他們將自己的價值觀當成普世價值、甚至當成國際法在世界推銷。中國共產黨圍繞執政“合法性”與西方勢力的鬥爭將是長期的。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壓力,也是中國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特殊動力”。

  同學們、朋友們!青年是祖國的未來,祖國的花朵。李大釗先生曾經說過:“青年者,人生之春、人生之王、人生之華也。”在當代中國,我們作為90后的新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傳承社會主義事業中應該有自己的責任與使命。

  六、新時期中國青年的責任與使命

  關於這一點,胡錦濤總書記在清華大學百年校慶大會上對全國青年提出了三點希望:

  第一,希望同學們把文化知識學習和思想品德修養緊密結合起來。青年人朝氣蓬勃,善於接受新事物,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珍惜美好青春年華,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刻苦學習科學文化知識,認真學習中華優秀文化和人類文明成果,夯實理論功底,提高專業素養,努力用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豐富自己。同時,要積極加強自身思想品德修養,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胸懷遠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培育科學精神,立為國奉獻之志,立為民服務之志,牢牢把握人生正確航向,把個人成長成才融入祖國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之中,以實際行動創造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譜寫壯麗的青春樂章。

  第二,希望同學們把創新思維和社會實踐緊密結合起來。科學理論、創新思維來自於實踐,又服務於實踐。同學們要做到勤於學習、善於思考、勇於探索、敏於創新,激發求知慾和好奇心,在打好知識根基的前提下,提高創新思維能力,不斷認識和掌握真理。同時,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積極投身社會實踐,在基層一線砥礪品質,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繫中錘鍊作風,在實踐中發現新知、運用真知,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增長才幹,不斷提高實踐能力、創新創業能力,切實掌握建設國家、服務人民的過硬本領,為走上社會、成就事業打下堅實基礎。

  第三,希望同學們把全面發展和個性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全面發展和個性發展相輔相成。同學們要堅持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基本要求,在發展個人興趣專長和開發優勢潛能的過程中,在正確處理個人、集體、社會關係的基礎上保持個性、彰顯本色,實現思想成長、學業進步、身心健康有機結合,在德智體美相互促進、有機融合中實現全面發展,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負重任的棟樑之材。

  同學們、朋友們!

  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吹響了我們祖國向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進軍的偉大號角!因此,我們完全有理由為我們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而感到無比自豪!

  作為一名歷史人,我們或許遊離在歷史與現實之間,但我們應該始終堅信“昨天是今天的歷史,今天是明天的歷史,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我們要珍惜每一天!我們學習歷史,不能僅僅局限於學習歷史上的那些事兒,而是應該學着樹立起一種符合自己、適應社會的歷史思想,一種歷史人所特有的歷史思維,將自己放在歷史與現實的時空背景下,從而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更好地服務於社會生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對“社會主義”的理解與感悟
網友評論
對“社會主義”的理解與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