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乙酸教學反思

乙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乙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乙酸教學反思(一)

  通過對乙酸這節新課的講解與學習,引導學生積极參与課堂。根據學生的生活背景,興趣和認知水平,要求學生基礎紮實,綜合素質好,並在教師的組織和引導下發揮學生的思維水平優勢,提高探究教學的質量。但是由於實習學校的學生基礎差,可能理解不到位,不過總體表現不錯。

  本節課基本上是根據實驗讓學生觀察,歸納和總結乙酸的物理性質,簡單地完成乙酸酸性的探究實驗。並根據實驗總結實驗現象,認識乙酸的酸性,會書寫相關的化學反應方程式。而且實驗材料易得;從氣體的產生,固體的消失等實驗現象容易收集信息;利用表格,比較碳酸和醋酸的酸性強弱,加深對弱酸的理解。將化學與生活相聯繫,讓學生感覺更親近,從而對化學產生濃厚的興趣。

  在課的結尾,給學生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唐太宗李世民當年賜給房玄齡幾名美女做妾,房玄齡不敢受,李世民料到房玄齡的夫人是個悍婦,可能不肯答應。於是唐太宗派太監持一壺“毒酒”傳旨房夫人,如不接受這幾名美妾,即賜飲毒酒。夫人面無懼色,接過“毒酒”一飲而盡。結果並未喪命,原來壺中裝的是醋,皇帝以此來考驗她,開了一個玩笑,於是“吃醋”的故事傳為千古趣談。以一個小故事來放鬆學生的心情,根據本課所講的內容聯繫化學史,讓學生感覺學習化學還是很有趣的,讓學生對化學產生興趣,這樣更有利於教學。

  乙酸教學反思(二)

  乙酸既是很重要的烴的含氧衍生物,又是羧酸類物質的代表物,它和我們的生活生產實際密切相關,從知識內涵和乙酸的分子結構特點上看,乙酸既是醇、酚、醛知識的鞏固、延續和發展,又是學好酯(油脂)類化合物的基礎。故本節有着承上啟下的作用。乙酸的結構和性質是本課時的教學重點,特別是酯化反應的特點和過程分析即對酯化反應演示實驗的觀察和有關問題及數據分析、推理又是性質教學中的重點。

  我認為這節課的特點是:(1 )乙酸的酸性讓學生自己設計實驗,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培養分析、綜合的思維能力。(2 )為了突出酯化反應的過程分析和加深對酯化反應本質的理解,提出兩種可能的脫水方式,給學生介紹同位素原子示蹤法並運用多媒體配合講解。通過酯化反應過程的分析、推理、研究、培養學生從現象到本質、從宏觀到微觀、從實踐到理論的自然科學思維方法。(3 )增強了學生對實驗過程及實驗中出現的問題的分析推斷能力,達到了“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的教學效果。

  但這節課也有諸多不足,探究點的設計還值得推敲琢磨。首先,這堂課的重點應放在酯化反應上,對於酯化反應兩種脫水方式的探究應大步走,在學生充分討論后再給出“ 同位素原子示蹤法” ,由教師總結。對於酯化反應的實驗,可以採用讓學生分組做實驗,比如:第一組用乙酸、乙醇加熱,第二組用乙酸、乙醇、飽和的碳酸鈉溶液加熱,第三組用乙酸、乙醇、蒸餾水加熱。通過這樣三組實驗的對比,可以使學生認識到催化劑的重要性,並認識到飽和碳酸鈉溶液的優點。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我深刻體會到,教師要在教學中真正地進行探究,必須大膽地進行問題的設計,而且將一堂課的重點突出來,不要小步走。要善於給學生創設寬鬆和諧的學習環境,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心情舒暢,思維活躍,快樂學習,健康發展。

  乙酸教學反思(三)

  乙酸既是很重要的烴的含氧衍生物,又是羧酸類物質的代表物,它和我們的生活生產實際密切相關,從知識內涵和乙酸的分子結構特點上看,乙酸既是醇、酚、醛知識的鞏固、延續和發展,又是學好酯(油脂)類化合物的基礎。故本節有着承上啟下的作用。乙酸的結構和性質是本課時的教學重點,特別是酯化反應的特點和過程分析即對酯化反應演示實驗的觀察和有關問題及數據分析、推理又是性質教學中的重點。

  在本節的教學中,我從日常學生熟悉的食醋引入,為了使教學具有更強的邏輯性,突出教學重點內容,充分說明結構決定性質,對教學程序做了調整:(1)將乙酸的結構特點放在乙酸的性質之後去認識。當學生對乙酸的性質有了感性認識后,再提出為什麼乙酸會有這些性質呢?必然使學生聯想到它的結構有何特點呢?這樣既加深了學生對結構決定性質,性質反映結構觀點的認識,又能反映出化學思維的主要特點:由具體到抽象,由宏觀到微觀。(2)乙酸的酸性讓學生自己設計實驗、動手實驗,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加強基本操作訓練,培養分析、綜合的思維能力和求實、創新、合作的優良品質。

您正在瀏覽: 乙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乙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