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下識字8教學反思

一下識字8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一下識字8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一下識字8教學反思(一)

  教師要特別重視每篇識字課文各個組成部分的整合,讓看似孤立的圖像、文字、歌謠、圖表等緊密聯繫起來,按照識字規律,創設一個有情有趣的識字環境,讓識字、寫字、誦讀同步推進,提高識字效率。“識字“8”教學時,我讓這幾個偏旁和青手拉手,組成了新字:出示 清、晴、睛、請、情、蜻,然後請學生自己讀一讀,從讀音中能發現了什麼?學生通過仔細比較,發現都有一個韻母ing,只是有的聲調不一樣,還有一個聲母和大家也不相同,老師再提示,這6個字音相近,甚至相同,你有什麼好辦法來認識它,分清它們嗎?學生討論交流彙報后,老師總結在識字4中,小朋友就是藉助偏旁來理解字的意思,記憶字形的,現在,你們就用這個方法自己學學吧,還可以和同座交流一下,怎麼記住這些字?學生自由分小組討論,交流,彙報最先記住了哪個字。

  此時,教師相機利用多媒體課件演示課文後的池塘圖,並分別利用圖中的太陽、池水、蜻蜓演變成日字旁、三點水、蟲字旁,幫助學生直觀的理解記憶生字晴、清、蜻,幫助初步建立形、音、義的聯繫。然後教師點撥學生髮現形聲字的規律,自主認識字還讓學生自製學具,動手操作,在遊戲中識字,增加學習樂趣,進一步明白形聲表意的規律,加深對祖國文字的熱愛之情。

  一下識字8教學反思(二)

  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識字教學要充分利用兒童的生活經驗,注重教給識字方法,力求識用結合。”

  第三冊《識字8》一課,主要是要讓學生通過學習,進一步了解形聲字的構字特點,激發學生學習漢字的興趣,培養識字能力和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思想感情。在教學這一課時,我也注重體現這一點。例如:一、在教識字時,我先讓學生觀察兒歌中兩個相近的生字“苞”和“泡” ,學生一下就說出了他們的相同點與不同點:相同的是他們兩個字中,都有一個“包”字,兩個字的讀音與“包”字的讀音相近;不同的是它們的偏旁不一樣,所表示的字意也不同。接着我又出示了“炮”和“飽”,讓學生朗讀、觀察、說一說字意,使他們深深地記下了以上四個字,從而認識了形聲字的構字特點,將有關形聲字的知識轉化為了能力,讓他們體會到了“學習形聲字,辨別要仔細,聲旁多表音,形旁多表義。掌握規律性,快樂多識字”。二、“飽滿”一詞對學生理解有難度,為了讓學生理解“飽滿”一詞的解釋,我先是創設“挑豆莢”這一情景,讓他們親手摸一摸、比一比,從而體會“飽滿”就是“豐滿”的意思。接着又通過表揚學生的精神面貌和讓他們說一說自己在做什麼事情精神飽滿,以此加深印象,使他們了解“飽滿”的另一種含義,讓學生就深刻地理解了“飽滿”一詞的不同用法。

  這節課使我深深地體會到:語文教學不能脫離學生的生活實際,只有將學生的生活與課堂緊密相連,在交流的同時激發學生的興趣,才能讓我們的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這節課我覺得唯一不足的地方那就是在課堂教學時,我把識字教學停留在了讓學生認識文中出現的五個生字上,沒有進一步讓學生自主探究,發現漢字的規律。如果讓學生運用這些規律再想一想:你還知道哪些帶包的形聲字?課後請再找一找帶包的字,並查字典認識它們。這樣我想能更加充分調動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經驗,使教學從課內延伸到課外,從而提高綜合素質。

  一下識字8教學反思(三)

  諺語是在群眾中間流傳的固定語句,用簡單通俗的話反映出深刻的道理。《識字8》是由諺語組成的韻文,讀來朗朗上口,充分體現了漢語言文字的韻律美。學生非常喜歡。

  在識字教學時,我根據漢字本身的特點,音形義結合,牢牢地記住“眉”字下面是個“目”,同時出示“眉毛”“娥眉”兩個詞來加深記憶。學“初”字的時候,告訴學生“初”字最早的意思就是指裁縫裁衣服的開始。知道了“初”的本義后,我問學生一個冬天的開始可以叫什麼?一個夏天的開始呢?於是拓展了“初冬”“初夏”這些詞語。學習“團圓”一詞,我讓學生看圓滿的月亮,理解“團圓”的本義,又讓學生在背誦《靜夜思》之後,感悟人“團圓”的含義。形象生動的識字方法,反覆出現在詞語中的生字,相信學生會留下教深刻的記憶。朗讀教學重視學生自身的感悟,讓孩子真情實感地朗讀,而不是簡單地講解朗讀技巧。通過不同層次朗讀,從一開始的讀准字音,到後來有感而發地朗讀,讓學生一次又一次地和文本交流、對話,從而感受文本抑揚頓挫的節奏感。

  然後我讓學生交流自己認為理解的句子,我也相機對重點難點的字詞進行指導理解。比如,“朝看太陽辨西東”中“朝”的讀音與意思,我提示大家:“朝”讀zhao時意思指早晨,可以組哪些詞?(朝霞、朝陽)還有“蜻蜓低飛江湖畔”對“畔”的理解,我讓學生通過查字典了解“畔”原為“地界”此為“邊”的意思,然後引導理解“江畔”就是江邊,“湖畔”就是湖邊的意思。

  最後通過多種形式的讀達到了人人會背,人人理解的效果。

  可是我認為課文的學習不僅僅是為了向學生介紹一些簡單的天文和氣候等方面的知識,更為重要的是讓學生初步認識諺語這一中華民族古老而質樸的藝術形式,從而引導學生注意發現和積累諺語,豐富自己的知識。因此在課後我布置學生回家收集諺語。

您正在瀏覽: 一下識字8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下識字8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