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讀《談談教師的教育素養》有感

讀《談談教師的教育素養》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讀《談談教師的教育素養》有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愛的教育 職業素養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原文:http://blog.edudown.net/u/13295/archives/2008/20081010191452.html

  讀了《談談教師的教育素養》這條建議,感覺越讀越有味道。讀着讀着,我不由得反思自己:為教學工作而讀的書有幾本?再去審視周圍的人,每天不停地忙於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管理班級,總是抱怨沒有時間讀書,但閑暇時又懶得去看,只有在寫論文或者上公開課時,才想起找一點書來,看看有沒有可以借鑒的文章,有沒有可以參考的教案,此時,我才發現我們是多麼的可悲。

  作為一名教師,尤其是新世紀的年輕教師,應當具備怎麼樣的教育素養呢?一下就是我個人的想法:

  首先,我們教師應具有獨特的人格魅力。經常聽到學生在背地裡議論,說他們喜歡某位老師,聽課興緻高;不喜歡某位老師,聽課的時候昏昏欲睡。事實上,能否贏得學生的尊重和愛戴,不是單方面因素決定的,老師的學識、能力、性情、品德修養等綜合素質融鑄成起人格,這是一名老師吸引學生的主要源泉。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淵博的學識和教書育人的能力,具備這些條件的老師不但在教育教學上遊刃有餘,而且善於處理、協調與學生以及同事之間的關係,創造融洽和諧的工作氛圍。以利於獲得事業的成功;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善良和慈愛,他們會在平等的基礎上善待每一個學生,不會因為學習成績的不好壞或者家庭背景的不同高看或歧視某些學生;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對事業的忠誠,他們不是僅僅把教書看成謀生的手段,而是毫無私心雜念地投身其中,以教書育人為崇高的職責,並能從中享受到認識的樂趣……

  其次,教師應該具備一定的親和力。在學生評價教師中,我們不難發現,學術能力、教學水平與學生的滿意程度並不一定成正比。有些教師,其所帶班級的考試成績總是處在年級前茅,個人教育教學能力、工作能力都特彆強,但是學生對其滿意率卻不是很高,這是何種原因呢?我想:這類教師之所以不受學生歡迎,是因為他們缺乏必要的親和力。古人云:“親其師,信其道”。教師的親和力,可以贏得學生的尊敬和信任,可以獲得學生的寬容和理解。因此,某個教師可能在教學方面有所欠缺,但學生卻能熱情地學習,主動地思考,由此就能獲得最大限度的教學效果。反之,如果教師子實甚高,不顧學生的感受,我行我素,唯我獨尊,那就容易引起學生的逆反心理,即使他學問最高,講課最好,最終卻不一定能實現教學的目標。因此,我覺得親和力是教師必備的教育素養。

  再次,教師應該掌握一定的語言藝術。蘇霍姆林斯基指出:“教育的藝術首先包括談話藝術,教師要有較高的語言素養。”教師的語言要規範、科學、有師範性,要力求準確、到位、不能含糊不清,更不能出現科學性的錯誤。優美、科學的語言能給學生語言的營養、智慧的啟迪。教師一句精闢的話語,能縈繞於學生的腦海而終生難忘;一個生動的比喻,能使學生抓住了知識的關鍵而茅塞頓開……

  總之,要想提高各方面的素養, 就需要把讀書當作第一精神需要,當作飢餓者的食物,要有讀書的興趣,要能在書本面前坐下來,深入地思考”。 所謂“一天愛讀書容易,一輩子愛讀書不易”。 我們就必須讀書,讀書,再讀書。

您正在瀏覽: 讀《談談教師的教育素養》有感
網友評論
讀《談談教師的教育素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