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三化學月考考試質量分析

初三化學月考考試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初三化學月考考試質量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初三化學月考考試質量分析

  一、對試卷的整體分析:

  本次月考的試卷試題特點:題型穩定,難度適中,學科重點突出,注重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核,試題同樣注重思維深入和嚴密。

  二、從試卷答題情況分析,存在問題:

  1、基礎知識不紮實,重要的知識點理解不清。例如分子的概念,物質的名稱、俗稱、化學式,質量守恆定律的運用,化學反應的類型,化學用語、化學方程式的書寫等等,都存在很大的問題。

  2、閱讀能力和應用化學知識能力有待提高。例如第三大題,第四實驗室中的第二題等,有一半以上的同學全部答錯。

  三、從考試成績分析:

  本次考試總分為100分,參考人數139人,90分以上8人。60分以上64人。平均分為58分多, 考試成績中學生兩極分化及其嚴重。

  四、下階段措施:

  從考試結果看,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得不好,在綜合應用方面較欠缺。在後階段教學中,要努力做到:

  1、加強雙基教學,加強基礎知識的落實。初中化學內容多,時間短,適當加強記憶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對重要的考點,整理成一定題目,讓不及格的同學反覆練習,力求人人過關。

  2、提高及格率,應重點關注學習困難學生。以模擬考試試卷為例,明確告訴他們現在的考題都不難,只要有信心和恆心,都是可以成功的。同時在複習《中考總複習》第一、二單元時,將書上的知識點再重新給他們進行梳理,按單元再次將基礎知識點歸納總結,特別是將可以通過背誦記憶的簡單知識點羅列出來,要求學生抄寫、記憶,並進行小測或抽查。由於考試的計算題難度不高,在以後的複習計算題時,可以開展計算題專題訓練,讓學生真正體會到計算題不難,摸索到解題的基本方法,增強解答計算題的信心,提高計算的得分率,減少出現最後一道大題放空白的現象。

  3、實驗是薄弱環節,學生在綜合性實驗題中普遍失分,而且以後實驗題在中考中佔比將增加。在平時的教學中切實加強實驗教學,將實驗作為提高學生興趣、培養學生能力的突破口。

  4.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應變能力、分析、應用能力較薄弱。根據課改和中考改革的要求,在教學中打破學科的封閉體系,從身邊談起,多聯繫生活、生產、社會實際,不斷地用新信息充實教學內容。

  5.學生信息遷移,舉一反三的能力弱,思維定勢強。在平時的訓練體系上下工夫,精選習題,多層次設計問題,少一些低層次的重複操練。

  五、努力達到的效果

  使學生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標,樹立信心,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抓住化學學科的特點,加強記憶,及時總結,使知識點形成網絡結構。提高學生解題能力,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在下次測試中,尖子生更突出,學生整體平均分要突破60分。

您正在瀏覽: 初三化學月考考試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初三化學月考考試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