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利息教學反思

利息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利息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利息教學反思

  備課時預設到學生可能會對稅前利息和稅後利息這兩個概念理解不透,認識不清,所以在學生獨立練習后,立即提出了這樣的問題:( 1 )到期后,可以獲得稅前利息是多少元?( 2 )實得利息多少元?你覺得稅前利息指的是什麼?該如何來求?實得利息指的又是什麼?又該如何來求?這兩個概念有什麼區別?生 1 :稅前利息指的就是沒有交稅前的利息,應該用本金×利息×時間。生 2 實得利息指的就是交了稅的利息,首先得要求出利息稅,然後再用稅前利息減去利息稅。生 3 :稅前利息和稅後利息的區別在於一個要交稅一個不要交稅。

  遺憾:

  一、利率計算錯誤率高

  從本次練習,我發現學生在進行利率計算時錯誤率相當的高,原因用三:一是小數乘法不過關,甚至有部分學生還不會計算小數乘法。二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規律不能熟練運用。三是不能根據題目的特點來確定百分數的轉化問題。

  二、對公式的運用還不夠靈活。如利息稅後所得實際得到的是利息的95% ,學生往往計算時不能很靈活的計算。

  三、生活味濃習題少

  在練習中,機械重複練習的練習多,如果能多設計一些富有生活性挑戰性的題目偏少,那就能激發起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提高計算的興趣了。

  篇二:利息教學反思

  關於利息的計算是在學生學會運用“求一個數的百分之幾是多少”的思考方法解決有關納稅問題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在本課教學課前我布置學生通過各種途徑去搜集有關儲蓄的知識,讓學生從現實生活中學習數學,體會數學與生活緊密聯繫在一起。課上,通過小組內,相互的交流加深了對儲蓄知識的再認識和理解。並且對數學書上沒有的知識作了了解。比如:儲蓄的種類有活期、定期、整存整取……,課後在家長的指導下把自己的壓歲錢、零花錢親自到銀行去存起來,真正體驗一下自己儲蓄的感覺。從儲蓄的過程中去增加對儲蓄知識的了解。整節課老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收穫多多。

  當然,也發現一些存在的問題和疑問:。

  1、計算成了孩子們的絆腳石。這部分內容的計算的量比較大,尤其是有些同學小數乘法學得不踏實,導致計算過程中經常出現小數點點錯了,比如:5000×3.24%×2,有學生把3.24%化成了0.324,還有學生3.24%化成了0.0324沒有錯,但與5000乘的時候有發生錯誤。我發現這些情況后,對計算及時做了一點指導,先把5000先與2相乘的10000,然後用%與兩個0相約,就變成的100與3.24相乘,基本思路能簡算的要簡算,這樣計算的正確率會稍有提高。

  2、對公式的運用還不夠靈活。如利息稅後所得實際得到的是利息的80%,學生往往計算時不能很靈活的計算。

  篇三:利息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利息教學總體效果良好, 基本達到了事先的教學設想。具體說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創設情境,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1 )通過從用“壓歲錢”的情景引人新課,使學生真切地感受到數學知識和生活實際的緊密聯繫,數學來源於生活。

  (2 )根據學生已有的認知基礎組織展開教學活動, 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學中,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說說有關儲蓄的知識已知道哪些,並舉例說明什麼是本金、利息、利率, 引導學生討論利息的多少與什麼有關等教學活動, 組織學生主動探索和構建利息計算。

  二、注重思想品德教育課堂,是學生的主陣地,課堂中,我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如:題目中小麗用自己的零用錢為山區小朋友買學習用品,結合學校每學期開展的“獻愛心捐款”活動,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另外,在探究中,利息應按20% 的利率納稅時,我對學生進行納稅教育,指出納稅是我們每一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如果我們作為應納稅人,應主動納稅。三、體驗身邊的數學數學課程標準指出,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數學的價值在於它來自生活,並為生活服務,教學中,我讓學生親自到信用合作社存剩餘零用錢,並進行調查,課上,又安排了讓學生真實地填寫存款憑條這一環節,讓學生體驗身邊的數學。四、存在不足:1 、發現學生對生活中的存款知識了解的很少,所留的調查作業完成的情況不好,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引領學生多留意和關心生活中有意義的事,拓寬知識面。2、在利息稅的問題中,沒有關注生活實踐,現在的存款制度中新近規定是不用上交利息稅的了,說明只有教材跟上了實際的步伐,配套工的練習題,和測試題沒有跟上,因此在教學中我還是按老教材中的稅後利息講解了。今後的教學中要注意關注實踐,以最新的情況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和內容。

您正在瀏覽: 利息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利息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