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我覺得體現這樣一些特點:

  1、重視情境的創設。無論是導入課題還是感知面積或者是體驗面積單位都力求從情境中來到情境中去。我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法測量數學書封面的面積,結果學生測量出的結果有些不一樣,我提問“怎麼比較呢?問題出在哪兒?”學生稍作思考後,有的說硬幣大小不一樣,有的說畫的格子不一樣等等,體驗到沒有統一的面積單位不便於交流,從而自然地導出面積單位。

  2、學生學習過程。感知面積的內涵之後,讓學生通過“觀察、重疊、數格子”等方法比較面積,在面積單位教學過程中通過類推、冥想、比較、測量,使學生建立了各個面積單位的表象,形成正確的感性認識,獲得了教學的最大效益。

  3、在人人參與的操作活動中體會面積概念,體驗數學化的過程。數學學習的對象是兒童體驗着或能夠體驗的。在學習之前,兒童已經體驗了許多數學,因此最有效的教學是積極喚醒兒童的體驗,在教師的引導下,主動將這些體驗“數學化”。

  作業反饋:此次作業學生很有興趣,完成得也比較理想。只是他們在表述面積時,時常忘記用上面積單位。

  篇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首先應該給學生更多的學習空間,使其能更自主地進行探究。教學中,我雖然很注意把學習的時間還給學生,但還有一些引導得過多過細之處,應該做到學生能說的就讓學生來說,比如在引出面積單位時,方格大小不同不能用數方格的方法進行比較,完全可以設計得更開放些,讓同學說一說,看到這兩個圖形,你發現了什麼,你想說什麼,讓學生通過自己的觀察得出結論,從而引出面積單位。

  其次,在理解面積的含義和教學面積單位時,有點過高的估計了學生,還應讓學生進行充分的感知,在觸摸的經歷中獲得關於物體表面大小的經驗,在量一量的活動中感受面積單位的大小,有助於它更好地理解面積的含義,建立面積單位的正確表象。

  另外,在學生的合作交流中,也還存在着一些重結果,輕過程的現象。

  篇三: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反思《面積和面積單位》整個教學過程,我在教學中主要是把生活中的鮮活題材引入到數學課堂上,給學生提供一個展示激情、智慧與個性的大舞台,讓他們在實踐活動中獲得多方面發展。主要體現在:

  (一)營造寬鬆環境,給學生學習的“安全感”。

  教學過程是師生相互交流的雙邊活動過程。師生以什麼樣的心境進入教學過程,是學生主動參與學習並取得教學效果的前提。在課前導入中,我就以拍手遊戲告訴學生:拍手需要左手和右手的合作,課堂也需要合作,有相互間的合作才能有成功。民主、和諧、寬鬆、自由的教學氛圍,給學生的學習帶來了一種“安全感”,最大限度的發揮了他們的主體性。

  (二)創設情景, 舉例生活化,感悟知識。

  新課標十分強調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繫,指出“數學教學必須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和感興趣的事物出發,為他們提供觀察和造作的機會”。而這節課是學生從線過渡到面,從一維空間向二維空間過渡,是認識上的一個飛躍。因此在教學中我從學生身邊熟悉的事物:數學書的封面、文具盒蓋面、課桌面、操場的面等出發,引導學生看一看、摸一摸、比一比物體的表面,感知“物體的表面”隨處可見,初步建立面的表象,從而幫助學生理解面積這一概念。在面積單位的教學中,為了給學生建立1平方分米、1平方厘米的表象,我讓學生找找自己身邊哪個物體的面積是1平方分米,身體哪個部位的面積大約是1平方厘米,這些材料都是生活中顯而易見,學生的反饋熱情空前高漲,學習、探索知識主動積極,答案層出不窮。學生不僅在腦海里建立了面積單位的表象,而且再一次鞏固了面積的概念。

  (三)、任務驅動,激活思維,培養主動探索的意識

  學生的學習過程是一個認知過程,又是一個探究的過程。任務驅動的設置,可以使學生迅速的由抑制到興奮,而且還會使學生把知識的學習當作一種自我需要,引發學生內部認知矛盾的衝突,使學生在疑中生奇,疑中生趣,不斷激起學生的慾望。在學習面積單位時,我把兩張紙藏起來,告訴孩子們一張有4個格,一張有8個格,讓他們猜哪個面積大?學生的回答不一:有的說4個格的大,有的說8個格的大,還有的孩子認為格子一樣大的話,有8個格的面積就大。如果格子不一樣的話,哪一張大就不一定了。怎麼辦?我引導學生分析矛盾,主動探索解決矛盾,從而認識到規定統一標準進行的必要性。

  (四)、重操作,強化學生感知。

  “面積”含義的理解,“面積單位”的認識,都應通過學生觀察實物、操作測量,在具體感知的基礎上實現。我圍繞學生的學習目標,組織學生:摸一摸物體的表面,比比物體的面積,找一找1平方厘米,剪一剪1平方分米、用1平方米的正方形量一量黑板面。通過這些操作活動,不僅強化了學生對面積、面積單位的感知,而且讓學生學會了選擇身邊有用的材料操作,提高了他們的操作技能。

您正在瀏覽: 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