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春的消息教學反思

春的消息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春的消息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春的消息教學反思

  《春的消息》是一首寫景抒情的兒童詩,語言簡潔,節奏明快,讀來琅琅上口。多美的春天啊!風、柳枝、小河、池塘的水、鴨子……多美的意境啊,短短的幾行文字,把春天的特點展現在眼前。這樣的詩歌,是學生積累語言的好材料。“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是本堂課的一個主要教學目標。教學中,我分“讀通課文,讀出感受,記誦詩句”三個層次,引導學生自主閱讀課文,幫助學生在讀中體驗、感受。每一次讀都有不同的要求、明確的目標,螺旋上升,步步提升。學生從讀得不熟練,到讀得流利乃至於讀出感情,實實在在地經歷了整個讀書過程。學生在反覆誦讀的過程中,充分地觸摸語言,感悟文本,表達情感。

  教學中,我引導學生自主閱讀課文,幫助學生在讀中體驗、感受。每一次讀都提出不同的要求、明確的目標,螺旋上升,步步提高。讓學生從讀得不熟練,到讀得流利,最後讀出感情。讓學生在反覆誦讀的過程中,充分地感悟文本,體會語言的魅力,感受詩歌所表達的情感。

  篇二:春的消息教學反思

  根據題目來看,這課的關鍵詞有兩個——“春”、“消息”,孩子們對於“春”很熟悉了,不必解釋,“消息”一詞讓孩子們來說的,是“信號、信息”的意思,於是讓孩子們分小組自主學習,解決生字詞以及每個小節都告訴人們什麼消息。

  小組學習討論后,全班進行交流時發現有的小組的討論流於形式,沒有把詩中的詞語都理解了,我想在以後的課文教學中還要想辦法強調這一點,或者是老師出示比較難理解的詞語,再小組解決。

  關於“漂”這個字的讀音,進行糾正後,有的同學把它理解為“染”,我想是不對的,於是就又讓他們查字典,兩種解釋:用化學藥品使其變色;用水沖洗。很明顯,應該選擇第二種解釋。於是我強調查字典是非常重要的學習方法,不要忽略掉,不要只是聯繫上下文來理解詞語。

  關於生字,我採取小組內解決的辦法,先是自主學習生字,然後聽寫,小組長負責檢查,錯字再練,再聽寫,效果還是很好的。

  這一課的亮點:

  1、我在讓學生找到每一小節的“春的消息”關鍵詞后,帶着欣喜的感情去朗讀,我說看到有的同學面部表情不夠豐富,那就說明你不是很喜歡春天,於是孩子們嘴角上翹,眼睛放光,美美地讀了起來。可是我又想,為什麼有的孩子表情不到位呢?因為想象力不夠,沒有根據詩中的語言文字想象出那美好的畫面。於是我又讓孩子們聯繫實際,想一想自己看到的春天的樣子,微風,小河裡的水,小鳥的叫聲,翩翩起舞的蝴蝶,田野里開放的野花,剛鑽出頭的小草,明亮的和煦的陽光……有了生活的經驗的回憶,再讀起詩歌來就投入多了。

  2、詩歌是濃縮的語言,我又和學生講到我們平時的寫作,如果能寫成散文就好了。於是我用一二小節為例,讓孩子們展開想象,用自己的語言描述出來,到了三四小節,連起來說,蝴蝶、雛菊,可以編成一個故事了,又以“春天來了”為每一段的開頭,寫下這篇散文,效果還可以,少部分學生寫的很優美,水平很高,可以把我們課上想象到的全落到了書面上,可是還有少部分孩子語言很少,幾乎就是把詩歌變換了幾個詞語又抄寫了一遍,參差不齊。

  3、我的感情很投入,情緒比較高漲,學生的情緒也被感染了,課堂氣氛很好,學生的思維活躍,積極性高,回答問題踴躍,教師的情緒感染、引導非常關鍵。

  篇三:春的消息教學反思

  《春的消息》是一首意蘊優美的詩歌。讀着這首詩,彷彿陶醉於一種初春的意境中:你看,春姑娘悄悄地來了,她用那纖纖細手觸摸着樹的枝頭、雛菊的綠苞,觸摸着小鳥的羽毛、潺潺的溪流,觸摸着我們粉紅的面頰、跳躍的脈搏……課文以優美的語言、流暢的音韻將“景”與“情”緊密結合,讓我們讀着課文,彷彿真的來春天的田野,心靈與自然便融為一體了。

  又因為這是一篇自讀課文,所以我想在布置學生做好預習的基礎上,把引導學生在讀中感悟,在誦中生情,在吟中入境作為重點。並根據對詩歌的感悟,欣賞春的美景圖片,再聯繫生活實際,談一談自己眼中的春天。本以為是一節流暢的、充滿朝氣和美感的課堂,可是事與願違!下面就本節課不如人意處做一細細反思:

  1、別太高估學生。

  本來以為,就課文里那幾個生字,學生完全可以憑着預習掌握牢固,我只要以檢查預習的方式讓他們讀幾遍,少數不會的孩子自然也就跟上了。誰知,生字的掌握錯誤百出,單是這一塊,就佔去了課堂的十五分鐘!這就給我敲響了警鐘:孩子們的預習做的不到位,或者說孩子們沒有掌握正確的預習方法。以後要注意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課上我安排了勾畫出生字新詞,自讀三遍,同桌相互考讀一遍的環節。但在指名讀時還有個別學生有很多詞讀不正確,甚至不會讀。這說明在前面的準備中他並沒有認真去讀,課上也沒有認真去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於是我馬上提示同學們,小組合作學習時要對同桌負責。由於個別學生讀詞有問題,我並沒有像以前一樣草草了事,讓他自己課下補上,而是給他了一個課上學習的機會,並提示他注意聽別的同學怎麼讀。之所以需要我提醒他,是因為不提醒他認真去聽,他是沒有意識去聽的。其他幾個同學讀完后,我又叫起他,他基本上能讀出來,我及時給了他表揚。我想這樣雖然耗費了一些時間,但對於這個學生來說他收穫的不僅僅是會讀這幾個詞這樣簡單。我還會在以後的課上繼續關注這樣的學生,並給他們一個課上學習的機會。

  2、自己的課堂機智不夠。

  對於自己的課堂環節,心中不是沒數,而是在教的過程中,如果學生沒有按照我想象的那樣順理成章的走下來,我就亂了,不能做到收放自如。俗話說:“條條大道通羅馬。”無論學生跑到哪裡,我們都應該能及時正確的引導,最終回到我們的重點上來。但是,我缺少的是課堂上的應變能力,也跟自己沒有充分的備好課,備好學生有很大關係。

  通過這次講課,我深切地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之中,我會像那采百家粉的蜜蜂,博採眾長,也會回到自己的“蜂窩”里釀造屬於自己獨特個性的蜂蜜!

您正在瀏覽: 春的消息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春的消息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