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影子教學反思

影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影子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影子教學反思(一)

  《影子》 一文是人教版一年級上冊的一首兒童詩。影子是生活中常見的自然現象,是人類形影不離的朋友,課文以簡潔、生動、形象的語言,向孩子們介紹了“影子”和“人”總是“形影不離”這一重要特點。上完課後我反思有以下幾點:

  一、引發興趣,感受樂趣

  語文課程標準把“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作為低年級閱讀教學目標的第一條。可見,低年級閱讀教學必須從激發閱讀興趣開始。在教學《影子》這一課時,我首先通過多媒體演示手影遊戲。活潑的小狗、展翅的雄鷹、鳥媽媽餵食小鳥……把學生帶入嚮往的情境,再讓孩子談談影子有趣在哪裡。引發學生主動參與到課文中來,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表達對影子的初步感受。然後通過看動畫聽讀課文,感受影子的有趣,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主動參與到教學中來。

  二、抓住重點, 趣味識字

  識字教學是低年級課堂教學的重點,然而識字過程又是十分枯燥的,尤其是低年級的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孩子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徵決定了我們必須讓課堂變得更活潑,更有趣,這樣才能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在教學時,我創設各種有趣的情境,將詞語和生字親切地稱為“詞語寶寶”和“字娃娃”。如他們自讀課文後,要學習生字,便說:“京京見小朋友讀得這麼認真,就把詞語寶寶請來了,你能讀准他們的字音嗎?”孩子們一聽,學習生字的熱情高漲,大家紛紛舉手,要認讀詞語。要學習單個的生字時,我又對孩子們說:“詞語寶寶誇大家讀得真准,可是字娃娃不服氣,想聽聽小朋友能不能把他們的字音也讀准,下面我們就開火車把他們接來吧。”鞏固生字時,我利用課件設計了“送字娃娃回家”的遊戲,我說:“頑皮的字娃娃跑到氣球上去了,你能把他們送回家嗎?”在創設的這種情境下,識字不再是枯燥無味的,而是一個生動有趣的過程。孩子們興趣盎然,學得愉快,學得有趣。在識字形式上設計了讓學生自讀生字,同桌互讀, 小老師帶讀, 齊讀生字,開火車讀生字,遊戲送字娃娃回家,看圖記生字等多種形式,讓學生與生字反覆見面,加深印象。我還通過引導學生多次扎紮實實地讀書,把識字鞏固寓於閱讀中,閱讀的過程就是學生逐步掌握音、形、義的過程,識字和閱讀教學相輔相成,有效地提高了識字教學效率。

  三、加深體驗,強化朗讀

  作為起始階段的閱讀教學,培養語感尤為重要,朗讀則是培養和提高學生語感的重要途徑,也是進一步感受文章所蘊涵的情感的常用方法。本課語言簡潔、生動、形象,讀起來親切上口,活潑俏皮,非常適合朗讀訓練。課中我創設了多種讀的途徑,設計了范讀,個別讀,評價讀,男女生賽讀,大組賽讀,配動作表演讀等多種朗讀形式進行訓練。讓學生在讀准、讀通的基礎上讀懂,熟讀成誦,在琅琅的讀書中激發學生對影子的喜愛之情。真正做到讀中悟,悟中讀,收到以讀帶講、以讀促思、以讀助講、以讀悟情的效果。提高了語文教學的實效性。

  四、積累語言,運用語言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積累語言是學習語文的重要任務之一,除了朗讀訓練外,還應加強背誦的訓練。教學本課我讓孩子們學完一節就背誦一節,做到當堂背誦。讓課堂成為學習語文的陣地。

  引導運用語言。“ 學以致用” 是一切學科的最終目的,認識了生字就要會用,所有字詞都是具體語言環境中的字詞。識字必須多讀,也必須多說,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高頻率接觸生字,既鞏固了生字詞,又能很好地進行口語訓練,對積累語言發展語言大有裨益。如學習“常常”這個詞時,我讓學生先區分“常常”與“一直”,然後用“常常”練習說話;運用生字進行說話,正好體現了語文學科工具性的特徵。學到“前、后、左、右”時,便讓孩子們看看自己的前、后、左、右各是誰,然後用“我的前面是(),我的後面是()。我的左面是(),我的右面是()。” 練習說話。同時,我結合本課認識方位,還設計了課中操,我做一個動作,要求學生跟我做相反的動作,如:我說上面拍拍,學生則說下面拍拍,並做動作。這樣,不僅讓學生活動了身體,還鞏固了對方位的認識,同時訓練了學生思維應變能力,真是一舉多得。

  影子教學反思(二)

  教育作為培養人的活動和面向未來的事業,在當代需要應答關乎人類發展所面臨的兩大問題:一是在信息化和知識經濟的社會形態下,在瞬息萬變的當代社會,人要更好地生存和發展,需要什麼樣的教育?二是人類面臨生態環境被嚴重破壞、精神家園的失落,教育如何提升人生境界,轉變人的生存方式,引導人去建構一種健康的明智的生活?教育要解答好上述兩個問題,必須從傳授知識走向培養智慧。因為智慧的基本屬性是真、善、美,知識經濟時代要求人不僅要有知識,更重要的必須有智慧,故而,教育擔當起培養人生命智慧的重任,才是人類解決種種生存危機的根本之策。那麼在平時的教學中如何讓生命智慧有效生成呢?在這堂課中,我是這麼做的。

  1、引導自探,感悟智慧。

  有效地學習,不是教師把文本中蘊含的“知識”告訴學生,或教師向他們進行灌輸,而是學習者的自主建構。通過學生親自感知故事,才能真正理解故事的內容,悟出故事中的哲理、方法及新奇、鮮活的思維方式,從而使其內化為主體自身的東西。“不通過感悟,外部的東西對主體來說始終是沒有意義的”。據此,在這堂課中,我注意引導學生自主探究,深入感悟。首先,帶領學生到操場上玩踩影子的遊戲,在愉快的環境中引發學生探求知識的熱情。在玩中生疑,在玩中釋懷。二是採用多種形式,讓學生感悟。除了經常採用讀中悟,還採用聽中悟、玩中悟、做中悟。如:在識字教學中,讓學生用自己的方法識記;在朗讀中,選擇喜歡的方式讀,選擇喜歡的部分讀,給學生以自由的空間,個性得以張揚。

  2、自由對話,啟迪智慧。

  在感知課文的基礎上,師生、生生展開自由對話,有助於啟迪思維靈性,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為什麼說影子像小黑狗?影子是好朋友?學生是眾說紛紜,有的說影子是黑的,狗也是黑的,有的說我家的狗,只要我一回家,它就愛跟着我,有一次還要跟着我來讀書呢,真像我的影子,又有的說我是獨生子女,平時沒有人跟我玩,影子天天跟着我,就象我的好朋友……通過自由對話,學生懂得可見,兒童具有極大的學習潛能,只要採用兒童喜愛的內容和形式,培養其學生素質是可能的,也是現實的。

  3、知行結合,生成智慧。

  以上的兩條教學策略重在從感知、理解故事和互動對話中體悟、開啟智慧。為了促進智慧的生成,在後面的教學中,我們還可以為學生提供一個發光體,讓學生出來站一站,他們就會發現,只要變化所站位置或者變化發光源的方向,都會造成影子方位的不同。“知”與“行”地緊密結合既有創新意識的培養,也有創新技能的訓練,實踐證明,效果是很顯著的。

  影子教學反思(三)

  我們現在的教學方式都是班級授課制,學生坐在教室里學,老師站在講台上教。這種方式有它的優點──排除了許多不必要的干擾,讓學生較認真地學;教師面向全體學生,有問題能及時作答,有困難能及時點撥。但也有缺點——學生的學習比較被動,對於學習內容,他們只能通過語言文字、錄像、圖片等來了解,缺乏自主參與的積極性。其實,新教材中有不少課文可以利用校園、大自然的資源來進行教學活動。如:有關植物的、季節的、自然現象的等等。我們可以讓學生走出教室,走向大自然,真切地體驗事物,進行觀察、比較、討論,讓學生自主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影子》這篇課文簡單易懂、有趣。上這一課時剛好風和日麗,所以,一上課,我就把學生帶到運動場上,並給他們布置了一個任務:觀察自己和同學的影子,看看它們出現在哪,像什麼?學生在運動場上愉快地玩啊,看啊!瞧,他們一會兒蹲下,一會兒站起來,一會兒做動作,有時幾個小夥伴又在一起討論交流……孩子們是在玩語文呢!最後,我利用一點時間讓學生暢談自己的發現,許多學生都了解了不少有關影子的知識,並且在回教室的路上,大部分學生已經把課文背出來了。大自然真是一個大課堂啊!

  其實,只要我們的教學方式靈活地改變一下,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影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影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