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政治試卷分析

政治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政治試卷分析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政治試卷分析(一)

  ①試題分析:本題主要是考查的是人民幣匯率問題。目前人民幣的升值壓力較大,從這個知識點入手,培養學生關注實事政治的態度,逐漸養成用課本知識分析時政的能力。解答本題的要點在於要對題目的設問解讀清楚。題目問的是“人民幣幣值穩定的合理性”,需要學生牽引到教材中“保持人民幣幣值穩定的意義”的知識點。題目難度不大,平均分是5分,最低分0分,最高分是10分。

  ②學生答題情況:

  第一在本題中,學生的問題主要出在解題不準,沒有明白題目的考查意圖。所以答案五花八門,主要是答成了人民幣升值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文字太多,思路不準,很難得分。

  第二學生的雙基不牢固。從試卷中反映出來的問題是,學生即使是知道要答的角度,對知識點也比較明確,但是,課本語言記憶不清晰,語言表達錯誤較多。而且知識性的錯誤較多。

  第三卷面不是很規範。第一次大型考試,學生的答題技巧,卷面的組織還不是很熟練。而且看得出卷面沒有引起學生足夠的重視,很多學生答案很有條理,可是字跡潦草,分佈了凌亂,影響整體效果。

  ③整改措施:

  首先,應該加強對材料分析題目的解題能力的培養,逐漸的形成比較完善的答題思路。並且及時的總結歸納。

  其次,加強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練習,通過課堂上的練習和課堂下的作業,雙管齊下鞏固學生的基礎。尤其是課本語言的記憶。學習之初,學生組織語言的技能較弱,就需要大量的引用教材語言來組織答案。因此,要引導學生熟悉課本,認真的研讀課本,向課本要好成績。

  最後,卷面問題,需要學生自己認識到它的重要性,並且在平時的作業和測試中重視卷面,加強書寫,給閱卷老師良好的印象,更加完美的表達出自己的思想。

  32題(分析人XX)

  ①試題分析:本題是以材料的形式入手,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手機為例,從手機的降價為切入點出題,目前我國進入買方市場,市場上大部分商品是供不應求,手機也已經進入了尋常百姓的生活,因此從這個材料入手,與現實生活密切相關,學生有一定的感悟和認識,有利於逐漸養成用課本知識分析生活的能力。題目分為兩問,第一問主要考查的是價格的影響因素,其本質是考查價值規律的內容。解答本題的要點在於要對與題目相關的知識點準確結合,正確的分析材料。題目有一定難度,平均分是4分,最低分1分,最高分是7分。第二問要求學生回答的是企業在市場競爭中應採取的措施,也就是考查學生價格變動對生產經營的影響這個知識點。解答本題的要點在於正確表述知識點,並且對知識點要有適度的分析。本題難度一般,平均分是3分,最低分是1分,最高分是6分。

  ② 學生答題情況:

  第一、值得肯定的是大部分學生找准了知識點,這說明學生的讀題能力有一定的提高,但也有少數學生不知道該結合那些知識點答題。

  第二、學生知識點掌握不牢,對課本內容不熟悉,所以出現了知識點回答不全的問題,大部分學生只是回答出了其中的一個知識點-價格受供求影響,而沒有答出價值決定價格這個知識點。

  第三、不會答題技巧。表現在:①不知道分條目答題,很多同學沒有分綱目答題而是把整個題寫成一段內容②不知道突出知識點,答題時直接分析材料,沒有把知識點擺在前面,明明會答卻得不了分。③分析不到位,結合材料不夠深刻。

  第四、字跡有不工整的情況,卷面不整潔,既影響了閱卷又影響了學生的成績。

  ③ 整改措施 :

  第一、要求學生熟練的掌握課本內容,尤其是關鍵知識點,使其遇到題的時候能想到應該結合哪些知識點,要做到這些必須對學生高要求、高標準,加大檢查力度,講解知識的時候要使學生理解而不是單純的記憶。

  第二、培養學生的讀題能力,能夠結合題目看到題目背後要求掌握的知識點。

  第三、培養學生的做題技巧。針對出現的上述問題逐一解決,要求學生會答題、答准題。

  第四、要求學生在以後的學習中端正態度,要求卷面書寫認真。

  33題:(分析人XX)

  試題分析:本題主要是考查的“消費”的問題。目前隨着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從這個知識點入手,培養學生關注生活的態度,逐漸養成用課本知識分析現實材料的能力。本題是以圖表的形式出現,分為兩問。第一問考查恩格爾係數的問題,主要是問我國人們生活水平提高過程中的出現的貧富差距問題。本題的要點在於要對圖表的解讀清楚。要縱向和橫向都要解釋,還要注意圖表的註釋。需要學生牽引到教材中“恩格爾係數”的知識點。題目難度不大,平均分是4分,最低分2分,最高分是6分。第二問,是考查消費觀的問題。“如何做一個理智的消費者”,題目的難度不大,主要是對生活中出現的一些在消費中的不和諧因素結合課本知識來回答。本題的平均分為6分,最低3分,最高10分。

  ③學生答題情況:

  第一在本題中,學生的問題主要出在沒有對圖表解讀透徹,沒有明白題目的考查意圖。大部分只分析到“橫向的”隨着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的沒有看“縱向的”城鄉生活水平的差距問題。第二問主要是記憶不牢固,基本知識點混亂。再就是不能結合材料分析,知識單純的回答知識點,從而不能得到滿分。

  第二學生的雙基不牢固。從試卷中反映出來的問題是,學生即使是知道要答的角度,對知識點也比較明確,但是,課本語言記憶不清晰,語言表達錯誤較多。而且知識性的錯誤較多,且不能結合材料回答。

  第三圖表的分析不到位,只分析一方面,不能全面的分析。而且對圖表的註釋沒有認真解析,不能結合註釋回答。

  ③整改措施:

  首先,應該加強對圖表題的分析題目的解題能力的培養,第一要注意先看錶頭,注意表的主題內容是什麼。第二要把表的縱向和橫向都要分析透徹。第三,要注意表的註釋,結合註釋分析表的內容。逐漸的形成比較完善的答題思路。

  其次,加強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練習,記憶要嚴格,尤其是課本語言的記憶。再就是要注意回答是要結合材料,分析到位,不能只是回答課本知識,要結合現實。

  政治試卷分析(二)

  同學們晚上好,今天我來跟大家談談考研政治的複習方法和一些技巧。很多同學是第一次考研,我們先來介紹一下考研政治的試卷類型和題型以及這幾年的命題變化。

  考研政治的複習是個龐大而系統的工作,考研政治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毛澤東思想概論、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概論、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或有關基本理論在這一領域中的運用),以及形勢與政策等六個科目的內容,每個科目又有若干知識點,這就需要同學們下大力氣來準備複習。

  首先,我先介紹一下政治試卷的情況。考研政治試卷分值構成是滿分100分,按每年考試規律看,馬哲和政經這兩部分所佔分值最多,佔42分左右,毛概和鄧三佔38分左右,形勢與政策佔10分左右,最後一道分析題為選做題,佔10分,考生在兩道試題中選取其中一道作答。第Ⅰ道試題考查“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部分的內容,第Ⅱ道試題考查考生運用政治中的一門或多門相關知識,認識和分析當代世界一些重要問題的能力,考生應答題時間為180分鐘。

  政治試卷的基本題型由選擇題和分析題兩部分構成。選擇題Ⅰ,該題型佔分比例約為16%。主要考查考生對基本概念、基本事件和基本原理的掌握,從某種意義上說它是由概念題演變來的。按往年試題看,難度不大。選擇題Ⅱ:該題型佔分比例約為34%。主要考查對基本概念或原理的記憶和對有關觀點、原理的掌握和理解。考查的角度和形式比較靈活,常在給出不同於教材的表述、情境或言論等情況下,考查考生對基本概念的理解和掌握的程度。該題型對知識掌握的全面性和準確性,難度比選擇題Ⅰ大很多,得分率一直較低。

  分析題的題型佔分比例約為50%。主要考查考生在掌握理論知識的基礎上,聯繫具體情境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政治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政治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