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多樣與統一教學反思

多樣與統一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多樣與統一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多樣與統一教學反思

  本課目標是通過教學活動,讓學生了解構圖的基本知識,了解多樣與統一的基本規律。並利用多樣與統一的規律,畫一組靜物,培養學生認真觀察事物的習慣,利用視覺感受事物的不同和變化。

  教學時,我通過引導學生欣賞一組靜物的變化來導入課題,然後學習知識窗內容,使學生理解:多樣統一指畫面既要多樣有變化,又要統一有規律,不能雜亂。學生動手操作,把自己準備的實物進行組合,教師適當指導,從而讓學生在實踐中體會多樣與統一的基本規律。接着欣賞范畫實例,知道多樣統一在畫面構圖中的運用,具體地講就是把眾多零散的表現對象,按照突出主體的原則把各個對象合理地安排在畫面里,進而達到內容和形式的統一。

  學生繪畫時基本能夠按照多樣與統一的規律進行構圖,但在表現事物時還不太善於觀察其細節特徵,只有少數學生能利用線條表現出事物的不同和變化。所以在教學中教師不能只注重知識的掌握,還應培養學生認真觀察事物的習慣。

  篇二:多樣與統一教學反思

  中學政治教學課堂不僅是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陣地,更是新課程改革發展的重要環節之一,這就要求政治教師在教學理念、教學方法上有重大變革。強調教師要引導學生在實踐中學習,富有個性地學習,對於學生來說,最重要的不再是接受和存儲知識,而是學會探究,以便為終身學習奠定基礎。因此,樹立正確的教學理念及教學方法,是中學政治教師實現新課程改革任務的必由之路。在教學實踐中,必須徹底打破封閉、單項、機械、以教師為主體的教學模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積极參与到教學互動中來。

  第一,要結合政治新教材的內容,有針對性地分析現實社會及生活中活生生的各種政治、經濟、文化現象或事例,尤其是要善於將當今國內外發生的重大事件、時政熱點與書本中抽象的政治理論知識生動、形象地相結合起來。

  第二,在政治課教學過程中,教師還要特別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和作用,要想方設法讓他們動起來。

  第三,政治教師還要結合新課程的要求,針對不同的教學內容和教學任務採取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

  第四,新課改的政治教學必須將群體教育與個別教育結合起來,高中政治新教材的內容和事例的設置很強調體現學生的個性差異性,這就要要求在政治教學中要針對不同生活經歷、性格氣質、興趣愛好的學生,進行多側面、多樣化的個別教育,以此來調動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政治的積極性、主動性。

  作為高中政治教師,尤其是高一年級使用着新教材的政治教師,要適應新課改的要求,除了要轉變政治課的教學方法,還需要在政治教學中樹立民主、平等的師生觀。新課程改革對教學的定義有了根本性的變化:“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統一,這種統一的實質是交往、互動。”新課程改革把教學的實質定義為交往、互動。教學過程的交往、互動,意味着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相互溝通、相互啟發、相互補充,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與學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經驗和知識,交流彼此的情感、體驗與觀念,真正把教學看作是師生共渡的生命歷程,共創的美好體驗,實現教學相長和共同發展。

您正在瀏覽: 多樣與統一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多樣與統一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