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表面上順利完成了教學任務,但有些問題引起了我的思考:

  1、儘管分數是第一次學習,分數的概念比較抽象,但部分學生憑藉生活經驗,對1/2已有所了解,若教師此時能結合學生的已有知識經驗及時調整教學,放手讓了解1/2的學生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進一步展示生活中的1/2,讓學生在組內多說一說,多爭辯一下,從而逐步完善。教師不應為完成任務而縮短時間,代替學生思考。在教學時可以再讓出一些時間和空間來讓學生對二分之一進行理解,再因勢利導,教學分數的讀寫。使計劃的課堂變成生成的課堂,可能將更利於調動學生參與學習活動的積極性。

  2、在教學的過程中要注重培養學生數學語言的科學性、嚴密性和完整性。因為語言表達是學生的思維的體現,從直觀感悟到語言表達是學習思維的一個跳躍。在教學中要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和空間來進行表述,要讓學生說完整話,抓住誰是誰的幾分之一,引在核心處,這樣才有助於學生更好地理解分數的含義,而不能因為追敢教學的流程而疏忽了數學術語的嚴謹性,要有足夠的耐心等學生將話說完,而不是急於和學生“搶”話說,同時,要留給學生時間和機會,讓學生通過彙報、齊說、同桌之間互相說、小組說等形式多給學生表達的機會,這樣學生學得才紮實,順利地認識幾分之一。

  篇二: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認識幾分之一》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掌握一些整數知識的基礎上初步認識分數的含義。從整數到分數是數的概念的一次擴展;無論在意義上、讀寫和計算方法上,分數和整數都有很大的差異。這部分知識的掌握不僅可以使學生理解簡單分數的含義,建立分數的初步概念,也可為以後進一步學習分數和小數打下初步基礎。認識幾分之一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分數,因此我認真鑽研教材,細細品讀了教學參考,集中力量教學1/2,讓學生用學習1/2的方法主動認識其他的幾分之一。課一開始創設情境,引導學生提出“四個月餅兩人平分、兩個月餅兩人平分、把一個月餅平均分成兩份,每人得幾個”,初步了解在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都會遇到平均分的情況,自然的切入了這節課的主題——分數。課堂上根據學生的生成情況引導學生認識半個又叫做1/2個。這樣設計的目的就是為了藉助學生已有的平均分的知識和生活經驗,體會分數產生來自於生活的需要。也為學生進一步認識1/2積累經驗。實踐證明,讓學生表示半個既強化了平均分,又激活了學生的生活經驗,為學生認識1/2找到了原型,也為學生進一步認識1/2的意義打下了基礎。本節課利用課件進行教學,注重呈現矛盾、巧設懸念,以激趣為基點,層層深入;注重融知識與能力為一體,鼓勵探索,引導學生自己解決問題,鍛煉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力求使學生學得主動、學得愉快;注重直觀、形象的教學,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動手實踐,促進了學生思維的不斷突破和發展。

  1、創設情境,初步感知“平均分”。

  “平均分”是初步認識分數的基礎,是產生一個分數的前提,所以在教學開始,通過舊知,緊緊抓住“平均分”這一關鍵問題展開教學,既突出了“平均分”的概念,又能自然地從整數引出分數。通過3次分蛋糕,引出了“一塊蛋糕2人平均分,結果如何表示”的問題,在問題與舊知的衝突中,激起了學生對新知強烈的求知慾望和濃厚的學習興趣,從而為新授部分作好了輔墊作用。

  2、真正理解二分之一的含義,建立概念。

  把二分之一的教學做為教學重點,既體現了教師的主導作用,又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作用。首先通過電腦演示(或實物觀察)使學生初步感知分數的意義,然後讓學生通過折一摺紙、折一折繩子、均分線段等大量的實物及圖形的操作實踐活動,在積累大量感性材料基礎上,逐步形成有關分數的正確表象,初步認識到把一個整體平均分成幾份,這樣的一份就是它的幾分之一。讓每一個學生都主動地參與到學習新知的過程中。1、從學生已有的認知基礎和生活經驗出發。

  3、動手實踐,訓練學習思維。

  動手操作,深化認識,把一張長方形紙折一折,並表示出它的二分之一,並及時進行交流,學生在動手摺的過程中進一步豐富了1/2的表象,同時體會到了方法的多樣。實踐證明,通過以上活動,學生經歷了1/2的產生、形成的過程,真正的理解、體會了1/2的含義。接下來我進行類比遷移,認識幾分之一,請學生用一張正方形紙表示出自己喜歡的幾分之一,通過放手操作,使學生進一步掌握分數的意義。1/4、1/6、1/8等等,學生很輕鬆的就創造出了屬於他們自己的分數,同時也進一步明白分數的含義。在教學中我還要求學生摺紙的同時,還要用彩色筆畫出陰影來表示幾分之一。由於學生對二分之一已經理解,所以延伸到這部分知識很輕鬆。

  4、聯繫生活實際,促進認識的發展和深化。

  在教學例5“比較分數的大小”時,教師通過講故事,讓學生思考,從而揭示出“相同大小的物體,平均分的份數越多(越少),每一份反而越小(越大)”的道理。

  5、練習層層推進,適當拓展。

  練習基礎知識為主,面向全體學生,應用所學知識解決新問題,以基礎知識為擴展,面向部分優等生,注意體現層次性,針對性,因材施教,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整節課上完后,我也感覺到了自己的不足:本節課教學內容較多,我設計的練習也多,為了把這些教學內容和練習在這一節課中完成,在每一個環節中我沒給學生充分的時間去落實,顯得特別的慌,完全是為了完成教學任務而教學,另外對學生的語言訓練不夠。學生的語言表達沒有跟上思維,他們還不能用準確的數學語言表述問題,這反映出我在平時的授課中,沒有把課堂時間還給學生,沒有把培養學生的素質作為一項重點,其實學生並不僅僅是要學好知識,關鍵是要培養他們的數學思維,良好的數學品質,這樣才能使其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一個具有良好數學修養的人。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應該注意不要慌着去完成教學內容,而應注意落實學生該掌握的每一個知識點。

  篇三: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在學習這個內容之前,學生已經知道把一個物體平均分成幾份,其中的一份用幾分之一來表示。而這節課是研究把一些物體看成一個整體,平均分成若干份,其中的一份用幾分之一來表示。考慮到這一點,我在教學例題之前,出示了一個準備題:“猴王把一個桃平均分給4隻小猴,每隻小猴分得這個桃的幾分之幾?”目的是複習已有的知識,為學習新知識做鋪墊。教學實踐證明,這確實達到了預想的效果。當出示例題時,學生就能準確說出每隻小猴分得這盤桃的四分之一。

  這節課另一個設計比較好的地方是想想做做4分小棒一題。在學生拿出12根小棒的二分之一后,請學生說說為什麼這麼拿,並且上台來展示分的過程(其實這裡有兩種思考的方法:一種是把12根小棒平均分成兩份,分好之後,拿出其中的一份;另一種是先想把12根小棒平均分成2份,其中的1份是6根,然後直接拿出6根小棒。顯然,后一種方法更快。)。通過分法的交流,在進行下面拿出12根小棒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等等的時候,絕大多數孩子能迅速而準確的拿出來。最後,我把每個分數和對應的根數列成一個表格,引導學生髮現其中的規律:把12根小棒看作一個整體,平均分得份數越多,每份數就越少,從而使學生的思維得到拓展。

  上完課後,聽課教師進行了評課,讓我對這節課有了新的認識。

  1、板書應圖文並茂,突出重點。今天,我板書的核心內容是三句完整的話。我的初衷是通過這些文字,幫助學生理解本課的難點,並能完整的說出幾分之一的含義。而事實上,這樣做並不好。學生在說幾分之一的含義時,就有依賴思想,會看着黑板上的文字讀,沒有真正去思考。而如果採用“圖文並茂”的形式的話,只要寫出重點的幾個字就可以了。“圖文並茂”,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只寫重點”,能迫使學生去思考,將黑板上的重要信息連成一句完整的話,有利於學生學習能力的提高。

  2、充分發揮評價的作用——“表揚”、“糾正”、“示範”。對於學生的回答要給予明確的評價,在評價的過程中還可以同時調動其他學生聽課的積極性,讓每個學生養成注意傾聽其他學生髮言的習慣。例如:①表揚:學生說得很到位,可以說:“他說得真好!誰能象他這樣說一說。”②糾正:學生說得不正確或不完整時,可以說:“他說得對嗎?誰來說說你的想法。”③示範:如果請了幾個學生說得都不是很到位,教師要先示範說一遍,然後說:“誰能向老師這樣說一說。”

  3、鑽研教材,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教學資源。以想想做做1為例。做完4小題填空之後,可以先比較①—④題,有什麼共同的地方?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共同點:都是把一些物體看作一個整體;不同點:平均分的份數不同);然後說說①②兩題的相同點(每份都是1個);再比較③④兩題的相同點和不同點(相同點:都是把6個蘋果看作一個整體;不同點:平均分的份數不同,所以表示每份的分數也不同);最後可以問:“你還能發現什麼?”(這些分數都是幾分之一,每份是1個也可以是幾個等等)這就是所謂的用好教材,用足教材吧。

  這節課帶給我的啟示是豐富的,在總結與反思中不斷前行……

您正在瀏覽: 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