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五年級數學質量分析

五年級數學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五年級數學質量分析(一)

  一、基本分析:

  測試卷以課程標準為依據,緊扣新課程理念,從概念、計算、應用三方面考查學生的雙基、思維、問題解決的能力,全面考查了學生的綜合學習能力,考出學生的真實水平,增強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和信心。另外,試題具有一定的彈性和開放性,給學生留有自由選擇解決問題的空間。

  二、試題分析:

  (一)第一大題:填空題。

  此題供應19個小題,考查內容覆蓋面廣、全面且具有典型性,全面考查了學生對教材中的基礎知識掌握情況、基本技能的形成情況及對數學知識的靈活應用能力。其中,第1、3、4、5、7、8、9、10、12、13、14、16、17、19小題失分較少,第2、6、11、15、18小題失分太多。

  (二)第二大題:判斷題。

  此題包括6個小題,這6個小題出得較好,能考查學生的能力,如果學生不去認真觀察,不去動腦想,就很容易出錯。但大部分同學還是能得到4~6分,正確率還是較高。

  (三)第三大題:選擇題。

  此題包括6個小題,考查了學生的思維靈活的能力,平時學生會計算,但題意稍微變化,就容易出錯,這也為教師們敲了警鐘,教學不能太死板,要靈活多樣,在發展學生的思維上下功夫。總體來說此題大部分同學還是能得到4~6分。

  (四)第四大題:計算。

  第1、2、3小題:

  (1)多數同學粗心大意,把小數點位置點錯,或多點一位,或少點一位。

  (2)大部分同學不能在小數中準確運用“四捨五入”法,或者不知道估算時要估算到整數。

  (3)大多數同學忘記點小數點,多數同學不會驗算,還有部分同學不知道取商的近似數時精確到百分位要計算到千分位。

  第4、5、6、7小題:

  (1)第四小題解方程時,“解”字忘了寫,不清楚解方程的方法。

  (2)第五小題做簡便計算時,不會運用運算定律,還有忘記寫括號。

  (3)第六小題計算基礎不夠紮實,運算順序比較模糊。

  (4)第七小題大部分同學忘記寫括號,雖然計算結果正確,但計算過程錯誤,仍然不得分,此題失分率較高。

  (五)第五大題:圖形的觀察、分析、操作與計算。

  (1)第一小題大多數同學沒有帶單位,還有同學沒有作圖,計算式子列對結果算錯。

  (2)第二小題正確率較高,不過,大多數同學畫圖時沒有原三角形的底為底畫三角形。

  (3)第三小題錯誤率較高,學生分不清同樣的三角形和面積相等的圖形之間的區別。

  (4)這種題學生分不清前後左右的方向怎樣去看,正確率在50%左右。

  (六)我會解決生活問題:

  此題共有7個小題。此題考查學生的理解能力與現實生活聯繫起來的能力,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生活應用能力。此題總分21分,大部分同學得分在3~6分之間,大多數同學對於題目含義不能理解,解題思路不明確。

  三、學生卷面分析:

  1、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較弱。表現在學生判斷題、應用題,大部分同學錯誤的主要原因在於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對於新知體驗不深,頭腦中建立的概念不清晰、不紮實。

  2、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表現在稍複雜的數據和文字都會對一些能力較弱或習慣較差的學生造成一定的影響。[蓮山課件]如:卷面上有不少單純的計算錯誤、漏小數點、漏做題等低級錯誤。

  四、改進措施:

  1、要充分利用備課、開展教研活動,加強研讀“課標”和“教材”,切實把握好課程標準,準確掌握新課標的理念、教學內容和知識的難度要求,使用好教材。

  2、創設生動具體的情境。根據五年級學生的年齡和思維特點,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數學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

  3、重視知識的獲得過程,任何一類新知的學習都要力爭在第一遍教學中讓學生談過操作、實踐、探索等活動充分的感知,使他們在經歷和體驗知識的產生和形成過程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真正獲得屬於自己的“活用”知識,達到舉一反三、靈活運用的水平。

  4、加強學習習慣和策略的培養。五年級教材的思維要求高,靈活性強,僅用大量機械重複的訓練是不能解決問題的。今後要精選、精編靈活多變的針對性練習、發展性練習、綜合性練習,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收集信息、處理信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如:獨立思考的習慣,認真讀題、仔細審題的習慣等等

  5、關注學生中的弱勢群體。做好後進生的補差工作,要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與學生多溝通,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加強方法指導;嚴格要求學生,從最基礎的知識抓起;根據學生差異,進行分層教學;努力使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五年級數學質量分析(二)

  一、試卷特點

  1、注重基礎知識和基本方法的考查。

  2、適當增加體量,試卷知識覆蓋面廣,難易適中。

  3、注意對概念運用的綜合考查,加強對統計中繪圖和數據分析的考查。

  4、試題的語言背景和數據收集來源於生活實際,注意滲透課改精神。

  5、設計了有利於學生探究的試題,注意課內向課外的延伸。

  6、題型多樣,形式新穎,注意人文關懷和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教育。

  二、卷面概況

  (一)取得的成績:

  1、數的整除部分基本概念掌握較好,能正確地求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書寫格式正確、規範。

  2、能掌握小數四則混合運算順序並能正確計算,大部分學生計算能力較強。

  3、能正確規範地繪製條形統計圖,並能根據統計圖回答問題,具有較強的獲取信息和數據分析能力。

  4、具有較強的圖形識別能力和一般空間觀念,大部分學生能正確地解決生活中有關表面積、體積的實際問題。

  5、大部分學生的書寫比較認真,教師批改也比較規範、嚴格。

  (二)存在的不足:

  1、一些學生綜合運用概念的能力不強,錯誤較多。如選擇題第5題,判斷題第1題,填空題第2題學生做的就不好。

  2、對組合后的立體圖形,很多學生缺乏足夠的想象力,適當滲透新教材的內容在求表面積時,缺少解題策略。

  3、有的學生對四則混合運算中的有關試題能否簡便計算把握不準,將不能簡便的題目也用了簡便算法而造成錯誤。

  4、解決實際問題部分依然存在審題不仔細,計算不細心,數量關係不清楚的老問題。如第2題不理解“截面”的含義、解題時沒有統一單位名稱就列式計算;第3題空間想象力差,不理解數量關係列式錯誤;第5題不知從何入手解題,僅靠湊數字,無法正確解題。

  三、反思和建議

  1、要加強概念教學的研究,重視概念綜合運用的練習,練習題的設計要注意有目的性、針對性和層次性。

  2、基本口算的訓練要進一步加強,注重四則混合運算題的審題、計算方法的單項訓練,尤其是簡便計算試題的特徵要使所有學生掌握,堅持不懈的抓好計算過關工作。

  3、幾何形體要加強感性材料的積累,要多讓學生在直觀操作的基礎上展開想象,培養學生空間觀念。

  4、注意適當加強開放性題目的設計和練習,既要夯實“雙基”,又要注意引導學生拓寬視野,從多角度探索解決實際問題的途徑和方法,培養學生的探究意識和能力。

  5、加強中下等學生的補差工作,適當補充拓寬知識點的深化題。

  6、要重視非智力因素的培養,教育和指導學生從小養成認真審題、仔細做題、自覺檢驗的好習慣。

  五年級數學質量分析(三)

  本次參考人數39人,總分2748分,人平70.5分。

  優秀人數17人,優秀率43.6。

  及格人數29人,及格率74.4。

  與平行班相比,優秀率和及格率還存在一定差距。

  試卷分析

  這份試卷所考查的知識點全面、呈現方式新穎;試卷難易程度在確保學生基礎知識檢測的基礎上,能夠較好地檢測出不同學生在數學上不同的發展水平,具體分析這份試卷,表現出以下特點:

  1、注重學生數學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考察。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掌握較好的學生最後能合格是能夠實現的。

  2、加強了對數學思考的檢測,檢測學生對數學思想和方法的學習與運用。

  3、考查知識點的綜合運用。試卷中對知識點的考查不是呆板的羅列,很多時候都是知識點的有機結合,體現對教師平時教學中要綜合運用所學知識解答簡單實際問題的要求。

  4、考查知識點原型大多都來源於教材。解決問題中的第1道到第5道應用題、操作題第1題、計算題集中體現了這一特點。填空、選擇、判斷都有類似的題型。

  失分與得分最多的題型分析

  失分題型分析:

  1、選擇題的第(3)和(4)小題。(3)小題是甲與乙自己的關係,學生分析不清楚。(4)小題分數化小數是下學期教學內容。

  2、計算題中解方程第2、3小題。2小題未知數出現在減數位,平時訓練較少。3小題是小數除法計算。學生在移動小數位時出錯。

  3、操作題1小題。將看到的立體圖形畫在方格紙上。平時訓練時說的較多,動手操作較少。

  4、解決問題2和5小題。2小題梯形面積大部分學生把÷2掉了。5小題平時對路程之間關係訓練較多,綜合訓練較少。

  得分題型分析:

  1、填空題是基礎題,書上原句較多。學生都做的較好。

  2、判斷題學生掌握較好。

  3、計算和常規解決問題學生做的較好,平時訓練落實到位。

  原因分析

  1.主觀原因

  (1)、知識拓展不夠,知識的綜合性拓展不夠。

  (2)、對於數學思考的教學不是很到位。

  (3)、對於一些知識點的教學不是十分重視,往往只是略微帶過,學生初步感知就可以了,導致此題型學生做的都不是很好

  2.客觀原因

  改進措施與方法

  1、要求教師在研讀教材、使用教材上多下功夫。

  2、多開展一些教研活動。平行班教師間多交流研討。

  3、注重基礎,注重落實。訓練要到位。

  4、注重變式訓練。提高學生解題能力。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數學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五年級數學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