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武術課教學反思

武術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武術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武術課教學反思

  作為一名剛到校不久的年輕教師,今天是我來到大港油田四中后的第一次體育公開課,說實話,心理有一些緊張,雖然整堂課下來老師們都覺得流程比較完整,課堂氣氛活躍,但自己覺得並不是很滿意,因為緊張,多多少少有些不自如,而我的情緒也多多少少影響了學生的表現。一堂體育課下來值得總結的地方很多,現總結如下:

  一、課的構思中規中矩,雖有變化,但缺乏創新

  培養學生自主學練能力是當前體育教學過程中實施《新課程標準》的需要,也是體現主體性教學的一種現代教學思想。每節課以學生為主,以學生的發展為本,建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課以“運動技能”“社會適應”“運動參與”“心理健康”“身體健康”為主要目標,着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幫助學生建立印象,直觀的體驗和感受,並先提出問題,讓學生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培養學生的發現性思維及多樣性思維和自我的創新能力。本堂體育課,在設計上以教師為主導,對學生主體地位重視不夠,從而也就限制了部分學生創造性的發揮,此乃本課一大遺憾。另外,本課雖在設計上有效的利用了場地及器材,但在教學的組織上缺乏創新點,沒有突出自己及學生的特點,使整堂體育課略顯平淡。

  二、對學生了解不夠,影響課堂教學效果

  青年教師面臨的最大不足就是缺少經驗,而青年教師一旦失去了對學生的了解,那麼對於課堂的駕馭肯定要大打折扣。今天我上的是一堂武術課,而課前我不是很了解學生武術掌握情況,他們有沒有學過武術?基礎掌握到什麼程度?在沒有弄清楚這些問題以前就想當然的去上課了,結果導致一上來我的語速和教學進程有些快,學生跟不上,教學效果受到一定影響。包括課前隊列練習過程,也出現類似情況,如原地四面轉法的練習過程中,為了提高學生的注意力我用了反口令練習法,當向右轉的口令發出后,正確的應向左轉,但有好多學生方向會搞錯,而當我意識到這個問題,把向右轉的右字口令拖長,給學生足夠的反應時間后,學生練習效果立刻要好了許多。

  三、教學形式單一,缺乏互動環節

  本節課是一堂武術課,因為教材的緣故,我並沒有改變傳統的我講、你做的教學方法,沒有充分調動學生學練積極性,動腦思考、發揮想象、創新練習方面做的不夠。整堂課教學形式略顯單一,在武術教學過程中,我其實可以應用更多種教學手段,採用直觀的圖片示範、教師的標準動作示範、甚至多媒體的觀看;採用啟髮式教學,讓學生敢於自我嘗試,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教師應及時點撥,誘導,使學生由過去的被動學習,變成主動思考,自主活動,自主創造,自我管理的活動方式,讓學生獲得更多的愉快體驗。

  四、課堂上教師角色的轉變做的不夠

  一堂好的體育課,教師在課堂上要合理組織好內容,優化教學手段,發揮學生的主動性,關注全體學生,注意信息反饋,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但同時要注意對學生做到收放自如。不能讓學生過於活躍,否則不利於控制課堂紀律,進而影響學習的效果。教師一定要注重自己角色的轉變,這一點開始我做得不好,跟學生走的太近,不利於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威嚴形象,不利於教與學。而後來的遊戲部分,跟學生走的又有些太遠,其實這時候我完全可以以一名學生的身份參與到其中,師生共同遊戲。

  五、本課亦有亮點,亮點在於課的結束部分

  本課設計前後呼應,準備部分是利用跳繩自編繩操來做準備活動,遊戲部分利用跳繩創編遊戲,在充分利用現有器材的同時,使學生練習積極性高漲,在發展學生體質的同時,很好的培養了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放鬆部分採用“意念”放鬆方式,這也是本次課的大膽嘗試,雖有不如意之處,但總體效果不錯。

  總之,作為一名年輕教師,我在本堂課暴露的問題很多,我會繼續反思、繼續總結。我深知,作為一名年輕教師,今後我要走的路還有很長,我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我會時刻鞭策自己,以本次課為契機,向更高的層次奮起努力!

  篇二:武術課教學反思

  武術,作為體育教材中民族傳統體育的代表項目,歷來受到重視。傳統武術提倡的修德、練意、養氣,由內達外,身心相印對增強幼兒體質、鍛煉意志品質、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等方面,有着獨到的作用。

  幼兒武術學習的目標一是為了增強幼兒的體質,通過對幼兒進行武術的教育,促進幼兒身心全面和諧健康的發展;二是為了感受並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之一武術的魅力,培養幼兒對武術的興趣。

  一說到武術課,小朋友們就渾身是勁兒,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老師那到位的動作,非凡的身手,總讓孩子有不盡的感嘆。於是他們便立志要努力向武術老師討教學習,使自己也成為一個身手不凡的小朋友。

  他們在操場上神氣的樣子,拳、掌、鉤手都做得有模有樣。相信他們積極認真的學習一定能在武術活動中得到充分鍛煉,增強體質,泓揚中國武術精神,成為一個健康強壯,正直勇敢的孩子。

  兒童時期是身體各項素質快速增長的階段,在此階段較好地進行科學化訓練,將為以後青少年時期的身體素質緩慢增長階段和穩定階段打下堅實的基礎和有力的保障。幼兒武術教育的開展為小學體育教學增添了一道亮麗風景的同時,也為小學教學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幼兒武術教學中將會出現更多的問題,也會有更多的人為之探索和付出。

  篇三:武術課教學反思

  從教學實踐得知,小學生對武術非常感興趣,學習較積極主動,在課的開頭,我用武術的“抱拳禮”向學生問好,來自然地引出課題。在做準備活動的時候,我用了和武術非常貼近的搏擊操,這樣既達到了做準備活動的目的,又為基本部分的教學打下了基礎。從而自然地切入到武術的基本手型:拳、掌、勾的教學,在鞏固基本手型的練習的環節,我用了遊戲教學法,將小學生所熟悉的遊戲石頭、剪子、布用拳、掌、勾來代替。效果很不錯,小孩子在玩的過程中就掌握了教學內容。在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方面,我設計了一個擂台賽,將學生自己創編的動作在擂台上展示給其他的學生。在放鬆活動的環節,我用了太極拳里的基本的動作,這樣使整節課都貫穿了武術的理念,起到前後呼應的效果。

  通過反思,在教學中要對學生進行習武目的教育,注意培養優良武德品質,加強專業引領和調控學情變化,防止互相取鬧、對打事故發生。只要我們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則,結合小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循循善誘,由易到難,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教學方法,並運用語言、人物形象激勵和創設情趣,激發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就能較好地完成任務,提高教學質量。

  在本課中運用到實際中去覺得在駕馭課的能力提高了很多,但是還有一些不足之處,我會慢慢改正,達到更好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武術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武術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