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培養孩子的經驗交流

培養孩子的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教育男孩可能和女孩有不同的方式,但有一點應該是共通的,那就是教育孩子做一個講道理有擔當的人,我們從他4、5歲開始就和他商量事情,一家人共同作出決定,無論什麼要求我都不會用簡單的行與不行來答覆,而是把為什麼可以為什麼不可以講給他聽。他是個男孩子,需要照顧媽媽,只要有重一點的東西需要拿,都會讓他先拿,拿不了的媽媽再拿,我希望他做一個有擔當的男子漢。

  還有一個習慣我認為很好,從兒子開始認字我就常常把要表達的關愛、希冀或者不滿前一天晚上寫下來,放在他書包旁,開始用很多拼音,後來就全成了文字,第二天一早他會認真地看,看完會沉默一會兒,若有所思,我在用行動告訴他,愛不僅僅是內心的牽挂,也要溫情地表達;從七歲開始我在他每一個生日的清晨會寫給他一封長長的信,少的時候3、4千字,多時5、6千言,在信里我會帶着他一起回顧我們一年中值得記憶的美好片段,我會表達愛意、關懷和自豪,我會和他探討讀書、鍛煉和旅遊,告訴他什麼是真正的快樂與幸福,告訴他我們希望他成長為怎樣一個男子漢,一點點地傳授給他行事做人的道理,這些信他都會認真地收好,我覺得很多道理他都記在了心裡,也反映到了日常行動中。高年級他有了手機,我會常常給他發一些百科知識、歷史典故、詩詞名句給他,他的收件箱里存得滿滿的都是這些內容,我想最起碼他會偶爾翻出來看,對他增長知識一定有一些幫助,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些閑暇,關鍵是你有沒有帶一本書在身邊,又是否願意動動手指,傳達給孩子一些有用的東西。

  我們愛孩子但並不寵他,更不隨時盯着他,我告訴他他有他的主要任務,自己來管理,我們有我們的工作和娛樂,我們來經營,他是我們生活的重點但不是全部,四年級以後我么幾乎沒有管過他的學習,需要老師簽字的內容他會找姥姥替代,不忙的時候我會約他騎車、打球、打牌、看電影、逛書店,他也會根據自己的安排喜好答應或者拒絕,我們是相親相愛的又保持着距離的一對父子。

  四、每個孩子身上都有父母的影子,父母的言行舉止、世界觀、方法論都會在孩子身上留下印記。

  有人教育孩子語言是一套,行動是另一套,時間久了就會給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你自私自利,時時處處算計別人,愛佔小便宜,孩子怎麼可能成為大方的人。你闖紅燈、亂扔雜物、公共場合吸煙、高速超速遮擋號牌,你這樣做的時候他就在你身邊,你又怎麼教育他成為一個遵紀守法道德高尚的公民。我們夫妻倆喜歡看書,家裡的書籍有一千多本,周末我們喜歡逛書店和書市,孩子也跟着我們一起逛,生日和節日他都會收到我們給他買的書籍,久而久之就比較喜歡看書。我們喜歡旅遊,覺得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孩子小小的年紀足跡也到達過歐洲美洲澳洲和亞洲的日本和東南亞。我們在歐洲旅遊時遇到一個好的導遊,他把歐洲的歷史、文化、風土、習俗介紹得頭頭是道,許多人物事件關係如數家珍,我們孩子天天形影不離地跟着他,我就趁機給他講什麼是聽說什麼是知道什麼是懂得什麼是精通,從那以後遇到任何模稜兩可的事情我都要求他記下來,查清楚講給我們聽。從那后他就開始關注德國,勵志學習第二門外語。在旅行的過程中導遊和我們探討信仰,說歐美人最怕沒有信仰的中國人,因為沒有信仰就沒有底線,我和導遊辯論,從孟子的捨生取義說到范仲淹的先天下憂而憂後天下樂而樂;從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說到苟利天下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林則徐,老百姓都知道離地三尺有神靈,人在做天在看的道理,淵源流長的中國傳統文化就是我們理念和信仰,學習他尊崇他也是一種信仰。那一次,導遊接受了我的觀點,孩子也記下了這些名句,而且從此後當我要求他背誦岳陽樓記、琵琶行、長恨歌、將進酒的時候,他很愉快地就答應並且做到了,在特定的環境里背景下教育孩子,教育的效果就容易達成。愛我們的孩子只是人類的一種本能,會教育孩子才是一種本領,本能人人都有,本領卻需要學習。所以說我們做家長的也要不斷學習,教育孩子不是說今天你想起一個道理,把他叫到跟前說:來,今天我給你講個道理。孩子越大越不吃這一套,一個兒子的同學進入青春期了,父母說東他往西,說白他說黑,那父母反其道而行之,被他馬上識破,說別來這一套,就跟你心裡想的反着做。孩子到了這個階段,你跟他講大道理,你越講他越煩,適得其反,你想和他溝通,他不和你玩,怎麼辦?溝通要隨時隨地,既要看父母的反應能力又要看你的知識面了。我們大多數都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肩負父母這個職能擔當這個崗位,沒有經驗不能嘗試也做不到推倒重新來過,唯有兢兢業業,小心翼翼地用盡心思才可能把這件百年大計做好,看書學習交流都是一種促進。發現我們自己的不足很難,發現我們孩子的不足並幫助他們改正更難,讓我們更早一點覺悟,更早一點行動起來,為了孩子漫長而又精彩的人生長路,再多用心一些努力一些。

  五、熱心孩子教育不要只看學習成績,很多事情比成績更重要

  李開復在2000年以後先後給中國學生們寫了7封信,給家長們寫了一封,信中談到教育孩子和孩子成長的一些建議,我的理解首先要人格完美,然後生活幸福,最後事業成功。這是培養的順序,也是成長的順序。研究表明管理崗位上的人情商比智商的作用大9倍,情商是什麼:是與人相處的能力,是團隊合作的能力,是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的能力,是認知自我評價自我的能力,這些能力在語文數學英語課本上沒有,在鋼琴舞蹈書法的培訓課上沒有,在哪裡有呢?在父母的待人接物上,在言行舉止中,在潛移默化里,在身體力行里。我們常常抱怨這個社會缺少什麼?缺少信任,缺少忠誠,缺少持久,缺少合作,缺少愛心,大家知道物以稀為貴,現在缺少的正是將來有價值的,如果我們不僅僅把眼光注視在孩子的考分上,培養他做一個正直、誠實、有合作精神、做事持之以恆的孩子,即使他考不出高分,上不了名校,你覺得他的人生會沒有希望會不精彩嗎?看看我們身邊的年輕員工,有些人你會覺得他不會幹活而不喜歡他,你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后成為他嗎?你會因為某些人自私而不提拔他,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長成他嗎?所以說我們的眼睛不要只盯着分數和名次,還有許多更重要其實也更簡單的事情等着我們去發現去培養。

  關於課外輔導,兒子一直堅持下來的只有一門英語,一起參加英語課外班的孩子很多半途而廢了,理由就是聽說另一個班比這個好,結果後來另一個也沒堅持下來,就像我們不可能找到一份最滿意的工作,遇上一個對你最好的領導,孩子也不可能攤上一個最好的班主任,培訓班一樣沒有最好最差之分,許多不能改變的事情就要教育孩子和說服自己,接受和堅持,沒有比堅持下來更好的選擇了。所以兒子的英語一直最好,至於其他課程,我也在培訓學校交了錢,只是當孩子遇到困難,某些知識某一門課程有聽不太懂的時候,我會跟培訓學校聯繫,讓他們有針對性地給孩子上幾次課。

  還有一點建議我不得不提,在山師附小家委會和山大附中家委會為大家服務時我都遇到了同樣的問題,而且具有普遍性,那就是家長對孩子的關心過度,該管的管,不該管的也管,而且有一管到底,不達目標誓不罷休的決心。小學我遇到過家長聯合彈劾任課老師的事,初中也遇到過,有成功的但多數沒到達目的,先放下老師是不是合格不說,很多家長通過這個事情給孩子傳遞了兩個信息:1、孩子你有問題爸爸媽媽幫你解決,最具代表性的是夢鴿同志;2、學習不好不是你的問題,應該從客觀方面找原因。前不久孩子班裡也分到了一位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老師,很多家長對老師的教學水平不滿意,我就這個問題給我的孩子講了一個小故事:美國密歇跟州比猶拉縣附近有一個農場,農場主為方便栓牛,在莊園一顆榆樹的樹榦上箍了一個鐵圈,隨着榆樹的長大,鐵圈慢慢地長進了樹身里,榆樹的表皮留下一道深深的傷痕。一年,當地發生了一種奇怪的榆樹病,方圓幾十里的榆樹全部死亡,唯獨那顆箍了鐵圈、留下傷痕的榆樹卻存活下來。研究結果發現,正是那個給他帶來傷害的鐵圈救了他,他從鏽蝕的鐵圈裡吸收了大量鐵,所以才對真菌產生了免疫力。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這棵樹至今仍鬱鬱蔥蔥地生長在的那個農場里,充滿生機和活力。不僅是樹,人也是如此,傷害有時會成為生命的一道養料,讓生命在傷害中變得更剛毅,更堅強,更充滿生機、活力和希望。同時也讓傷害成為一個驚醒,把傷害轉化為歷練自己靈性生命的正能量。每一個在你的生命里出現的人,都是有原因的。喜歡你的人給了你溫暖和勇氣。你喜歡的人讓你學會了愛和自持。你不喜歡的人教會你寬容與尊重。不喜歡你的人,讓你自省與成長。沒有人是無緣無故出現在你的生命里的,每一個人的出現都各有因緣,都值得感激和珍惜!

  孩子三年級的時候我做過一次經驗交流,題目叫做《用心去愛、用心去做》。這也是我教育孩子所遵循的法則。健康、快樂、成功、富有,想一想我們對孩子最初的願望和最終的願望是什麼?也許我們會被輿論、環境、面子和自己的虛榮心綁架,我們給孩子的可能不是他想要的人生而是你想要的。如果你愛你的孩子還他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吧!記住:教育的過程可以讓我們發現孩子的短板,教育的目的卻是為了發揮孩子的長項,不會每一個孩子都成為佼佼者,但是他們卻都可以也有權利成為心智健全品德高尚的公民。最後我用一句話結束和大家的交流:人的一世就好比一次乘車旅行,我們的孩子上車時沒有什麼行李,我們要先於他們下車。如果我們能讓孩子的內心變得強大,讓他們習慣優秀,習慣卓越,那就是我們在他們的行囊中留下美好的禮物,我們一定會感到放心而幸福。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培養孩子的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培養孩子的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