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巧用協同0a做好文秘工作

巧用協同0a做好文秘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巧用協同0a做好文秘工作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巧用協同OA,做好文秘工作

  文秘工作是常見的一個工作種類,在行政事業單位和企業中都佔據比較重要的地位。文秘有大量的時間是與文字打交道,同時又是經常會兼帶一些管理工作,甚至會成為領導的幫手和喉舌。

  由於文秘工作的特殊性,使文秘工作會直接影響公司的管理執行力和工作效率。同時,文秘也是單位里離領導最近的人員,其工作成效會直接影響領導對他的評價。如何做好文秘工作,成為管理工作特別是辦公室管理的重點,也成為從領導到文秘本人的工作重心。

  做好文秘工作有許多基本的素質和技術,如:靈活的頭腦、勤懇的精神,以及良好的文字組織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和組織協調能力等等。除此之外,近年來隨電腦和網絡普及而興起的協同OA,也成為做好文秘工作的有力助手。

  協同OA是協同軟件在辦公自動化中的應用,也是協同軟件最為基礎的應用之一。什麼是協同軟件呢,按照我國產品競爭力第一的協同軟件廠商復旦協達Ctop.CN的定義:以互相配合為主要應用目標的軟件稱之為協同軟件。依據《計算機世界》的市場調查數據顯示:公文管理、日程管理、信息共享與交流,是目前協同軟件的三個應用重點。

  雖然協同軟件不僅僅是為了滿足文秘工作的要求,但協同軟件能夠切實提高文秘工作的質量和效率,文秘人員已經成為協同軟件最常用的操作者。巧妙地用好協同軟件在OA中常見的以下幾個方面功能,對做好文秘工作大有幫助。

  公文管理,實現協同寫作

  協同寫作是協同OA最早的應用之一,也是目前最為廣泛的協同應用。在復旦協達等主流協同軟件中,基於協同寫作應用思想的公文管理,都作為重要的功能模組單獨列出。公文管理中的協同寫作思想,能夠支持多人依據一定條件,共同編輯、修改、審核一篇文檔。協同寫作實現了單人電子寫作不好實現的一些功能,如:筆跡留痕、電子印章、手寫簽名與手寫批註,同時在文檔的修改意見、核稿等方面更加自動化。

  日程管理,優化時間管理

  協同OA中另一個常見的功能就是日程管理,該功能能夠有效優化時間管理的效率。“時間計劃”能夠幫助文秘做好事前規劃,從容面對繁多的工作安排;“工作提醒”無須人為干預和記憶,就能自動化動提醒應該處理的工作,使文秘人員能夠大大降低工作安排的記憶量,使工作更加輕鬆;“日程視圖”能夠通過圖形的方式,一目了然地掌握應該處理的工作,對工作安排做到心中有數,從容應對。

  表單流程,讓管理更加規範

  文秘在日常工作中,經常碰到有人跨越管理規定,不照流程做事的情況。甚至有人找文秘“幫助”,希望文秘能夠在領導那裡有所通融,使文秘左右為難。復旦協達等協同OA中的表單流程功能,可以將日常工作內容全部表格化,再通過圖形化的工作流,將管理表格按照即定的工作程序和規範流轉。表單加流程的協同模式,不僅大大提供了工作效率,而且增強了管理的嚴肅性,使文秘不再面臨“人情”與“制度”兩難選擇的境況。

  信息共享與交流,因溝通而和諧

  信息共享與交流在復旦協達等協同OA中的對應功能,主要是知識管理、網絡硬盤、新聞、通知、公告、討論,以及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等等。協同OA中的信息共享與交流,能使單位內部因信息透明、溝通及時,而營造出和諧的人文環境,從而顯著提高工作效率。在日常工作中,文秘往往是重要信息的掌握者,通過協同OA能使信息的共享與交流能夠更加通暢,同時更加正規化,避免“小道消息”和不良信息的負面影響。文秘人員也會因消息發布與溝通更為得當,從而使自身的工作更有成效。

  檔案管理,文件管理更高效

  檔案管理是文秘人員日常工作比較繁重的工作內容之一。在企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內,因日常工作積累的文件、檔案大量存在。有些單位設有專職檔案管理人員的,文秘人員需要將工作中的文件一一整理送交歸檔,如果領導需要查閱再借出,閱讀完后再歸還,如此往複,浪費大量時間。沒有設置專職檔案管理人員的單位,文秘往往還會承擔檔案管理的角色,檔案歸檔、整理、出借、入庫等等工作,更是繁重。協同OA中的檔案管理功能,能夠用電腦自動實現檔案在多人間的歸還、借閱、入庫等等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減少了文秘的工作負荷。

  當然,協同OA還有許多對為秘工作很有幫助的功能,如復旦協達協同OA里獨到的會議管理,以及小汽車、會議室等共享資源的借用管理等等功能,都有助於文秘提高工作效率,減少工作差誤。

  協同OA從初現市場到目前逐漸風行,證明了協同OA對工作所帶來的幫助確實很大。協同OA已經成為現代化辦公的流行與時尚,對於行政管理人員,特別是文秘而言,協同OA更是成為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得力助手。

您正在瀏覽: 巧用協同0a做好文秘工作
網友評論
巧用協同0a做好文秘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