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辦公文秘培訓班心得體會

辦公文秘培訓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辦公文秘培訓班心得體會(一)

  石家莊電力機務段辦公室 徐可斌

  非常榮幸能夠參加全局辦公系統文秘人員培訓班,局辦(黨辦)魯尚主任做的開班動員樸實而又緊貼實際,針對性極強。各位專家領導和局辦(黨辦)前輩們的授課形象、生動、內容豐富具體,對文秘崗位乃至辦公系統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通過此次培訓,我受益頗多,談三點感悟:

  一、珍惜工作崗位,提高自身能力。一方面,珍惜機會,練好"內功".文秘崗位直接服務領導,緊隨領導身邊,時刻接受最高層領導的熏陶、教育、指導,每一次材料撰寫都能夠得到領導的點評和斧正,於我們就是不可多得的提高和進步機會,必須牢牢把握,認真學習,不斷提高自己寫作能力和思維水平,擴大格局,強化看待問題大局意識。另一方面,立足崗位,增強"外功".辦公室是"窗口"單位,辦公室工作代表段行政形象,工作必須用實幹為形象加分,文秘崗位尤其如此,工作的高標準和嚴要求,不斷促使我們學習新知識、開拓新視野,激發潛力,增長才幹,練就承上啟下,協調各方的能力,是我們快速成長起來。因此,我們必須珍惜崗位、內外兼修,不斷提升自身能力。

  二、做好本職工作,發揮崗位作用。一是當好"參謀助手".要觀大事、謀大局,密切貼合段工作實際,緊密圍繞"深、實、細、准、效"開展調研,掌握一線職工思想動態,了解職工需求,及時捕捉、抓實信息,當好領導的"外腦"和"耳目",輔助領導做出正確決策。二是做好"三辦"工作。要緊密圍繞一個"細"字,高質量辦文、高標準辦會、高效率辦事,抓實各項工作,當好領導、各車間、科室的"大服務員".三是搞好督辦工作。好政策千條萬條不落實等於白條,在工作督辦過程中,只有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提高自身綜合能力,時刻堅持"重點督辦,嚴催;狠抓現場,敢催;加強學習,善催。"的原則,敢於擔當、敢於碰硬,才能當好領導的"高效督辦員",保證各項工作按期落實到位。

  三、強化自身修養,錘鍊自身品質。一是要捨得付出。文秘崗位"三苦""三多",隱性付出大,但見效緩慢,我們必須持續發揚奉獻精神,有恆心、有韌性,堅信付出就有回報,有為才有位,積極努力工作,不斷提高自身能力和同志們的認同度,才能打牢基礎。二是要培養高雅情操。文秘工作性質確定了我們將失去很多與朋友聚會和外出休閑的機會,時常獨處的我們必須培養良好的生活情趣,來豐富我們的工餘生活,不斷陶冶情操,愉悅身心,保持自身身體的健康,才能更好的投入工作。三是要嚴於律己。必須樹立良好的形象,築牢思想底線,不斷強化小節意識,加強道德修養,時刻注意生活作風,從生活的點點滴滴做起,於細微之處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才能不斷錘鍊自身品質。

  辦公文秘培訓班心得體會(二)

  丰台貨運中心 陳鋁

  作為辦公系統新人,我很榮幸參加了局辦(黨辦)組織的全局辦公系統文秘人員培訓班。再次走進課堂,我的內心既興奮,又忐忑,興奮的是初到團委還不足一月,就趕上一次重回"熔爐"歷練的機會;忐忑的是業務出身的我自知所學略少,不懂、不知、不會難免露怯。但當我滿載收穫回歸崗位的那一刻,我想我們是幸運的,培訓所講、所言、所授無不給人以啟迪,幾點培訓心得,在這裡與大家簡單分享。

  "勤".謂之多勞,不勞者則無獲。"兩辦"工作有其獨特性、重要性,一則怠慢的信息可能導致整體工作的延遲,一項盲目的判斷可能引起方向的錯誤,一次應付的行為可能產生難以挽回的損失。團委工作在此基礎上,還要肩負着服務青年、選樹典型的責任,因此團委的一舉一動對團員青年的影響深遠。正所謂勤能補拙,多想、多做、多總結,既是鍛煉自己,也是成就他人、成就它事。

  "恆".謂之持久,水滴久則石穿。"兩辦"工作是對精神、體能、素質的長期磨鍊,可以說:"加班加點常有時,急事大情已常態".作為一名團幹部,時刻掌握青年動態、全面洞察各項工作、統籌安排人財物、能寫能做能發言已是基本要求,在長期高壓下,考驗的是人心,增長的是韌性。常言道"我是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我們不僅要做一塊磚,還要做的結實、做的耐用。

  "誠".謂之信用,言已出則必行。"兩辦"人員對領導、部門、基層均要負責,其一言一行皆需謹小慎微、有理有據,切不可粗心大意、信口開河,需秉承"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作為一名單位共青團負責人,所作所為時刻在各級幹部職工,特別是在眾多青年的關注之下,不落實承諾、不尊重己言己行,個人威望勢必受到影響。眾生雲"人而無信,不知其可為",工作上的信用是最好的財富,沒有信用積累則一事無成。

  "朴".謂之樸素,單純則不俗。"兩辦"人員出鏡率高,小議大會無不參與,其工作作風、身型衣着、精神面貌直接反映着領導的形象和本崗的聲譽。作為一名團委工作負責人,其德行在青年群體中時常引起上行下效的效果,一人表現容易帶壞整個隊伍。古者語"所謂天者,純粹樸素,質直皓白",人越樸素,則越珍貴。

  作為一名"兩辦"成員,就是要不怕多做事,不怕久做事,做人要守信,做人要低調,在工作中敢想、敢創,切實履行好本崗責任。

  辦公文秘培訓班心得體會(三)

  北京電務段辦公室 畢娜

  在這個春末夏初桃紅柳綠的季節,我有幸參加了局辦(黨辦)舉行的全局辦公系統文秘人員培訓班。此次培訓可以說是近年來我們辦公系統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參培人數最多的一次,引用局辦(黨辦)魯主任對培訓班的評價就是:"重視程度高、培訓層次高、講義質量高".自然,整個培訓更讓我受益匪淺,從思想認識到業務能力都得到了升華和提高,具體收穫可以概括為以下四個哲學觀點。

  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培訓班上老師們多次提到了辦公室工作千頭萬緒,但就寫材料一項工作也常常同時接到多項任務,因此,做好辦公室工作需要我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絕不能鬍子眉毛一把抓。比如:培訓結束不久,路局召開了"5.23"緊急電視電話會議,要求我們站段迅速貫徹落實。正值月末也是我們辦公室準備月度總結、發言材料等各項工作任務集中的時期。此時,考慮到吸取事故教訓刻不容緩,我們便將主要力量放在迅速貫徹"5.23"講話要求上,立刻傳達了相關講話內容和文件要求,及時提高了職工對安全的警惕性,營造了"我要安全"的良好氛圍。

  二、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工作理念

  任旭恆科長在課上說的"要為工作而寫作,絕不能為寫作而寫作"這句話,讓我感觸頗多,簡單一句話,體現了我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路線,更指明了文秘人員寫作的目的。如醍醐灌頂,打破了我從事文秘工作的許多束縛。平心而論,我們寫的各種發言也好、總結也罷,無不是為了促進工作更好地落實。因此,可以說文無定法,寫材料不必刻意追求文采,反而要注重是否能夠充分說明問題,也徹底改變了我總是在標題對仗不對仗、修辭優美不優美上下功夫而忽略文章本身價值的思想。作為文秘人員,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我想我們還任重道遠,需要我們堅持多下現場、多開展調研,用科學的世界觀分析問題,用正確的方法論解決問題。

  三、只有量的積累才能引起質的飛躍

  張茂葉副巡視員在講課中也提到了長期從事文秘工作的許多切身體會,特別是為了干好工作,他養成了閱讀和收藏人民日報的習慣。啟發我們,寫好材料不僅需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還要注重學習積累,堅持筆耕不輟,只有量的積累才能引起質的飛躍,長期的看書、學習、練筆,是我們提高寫作水平的唯一途徑。俗話說:"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通過參加培訓班,我也下定了決心,加強對相關書報的閱讀,對有價值的內容及時摘抄,做好筆記,為干好文秘工作打好功底。

  四、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遇到的困難

  文秘工作看似辦公室一坐,實則是個苦差事,通宵加班寫材料的情況時有發生,然而,培訓過程中不止一名老師提到了,文秘也是成長最快的一類人。作為文秘,我們離領導最近,領導對撰寫稿件的每一次修改都是對我們的指導,幫助我們糾正了錯誤,提升了能力。作為文秘,我們與全段核心工作接觸最多,自然而然提升了我們看問題的高度和想問題的深度,時間長了個人思想認識和能力素質都得到整體提升。因此,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眼前的吃苦受累,實則是在打基礎、利長遠,做一名"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辦公室人員,也是在為鐵路的深化改革做貢獻。

  此次培訓還使我在公文處理、對互聯網的認識等方面都有較大的提高,與兄弟單位的兄弟姐妹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期待與大家下一次的培訓,更期待與大家的再次相聚。

  辦公文秘培訓班心得體會(四)

  石家莊站黨委辦公室 田超

  今年5月,我有幸參加了局辦(黨辦)舉辦的全局辦公系統文秘人員培訓班,通過為期一周的培訓班學習,感覺自己受益匪淺,感觸頗深。回到單位后,我結合此次的學習收穫,反思自己的崗位實際,現將幾點心得彙報如下:

  一是要學會掌握方法。我是2015年12月份到車站黨辦工作,剛開始對工作一頭霧水,每天都是機械式的疲於應付,並沒有自己的工作思路。提到撰寫文件、領導講話、信息和報道時,總是存在發怵的心理,感覺腦袋裡空空如也,不知道寫什麼、怎麼寫。通過幾位老師的講解,我對撰寫文章有了總體的認識,克服了自己心理上的怵、怕情緒,並學會了一些方法,對如何撰寫好的文章有了初步的認識,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和幫助。

  二是要學會角色互換。這次培訓,我的突出感受就是寫作內容、表述方式要"接地氣",通俗一點就是"見什麼人,說什麼話".特別是黨辦工作人員,需要充當和面對的角色很多,更需要及時搞好換位。比如:會議講話稿的擬寫,我們不能"自說自話"的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問題,而是首先要轉換到車站領導的角色上,思考給大家講什麼,然後還得轉換到聽會人角色上,思考他們想聽什麼,通過什麼方式表達最容易接受等等,只有角色轉變好了,語言表達得恰到好處,會議才能有好的效果。其他工作也是如此,都要及時換位思考,做到知己知彼,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

  三是要學會統籌全局。通過對幾篇文章的學習,我的另一個感受就是寫作要站位高、系統性強。黨辦作為黨委工作的樞紐,任何一件事情都可能影響全局,因而在做每件事時,都要從整體上把握工作,系統思考,把問題想全想透,做到上情下傳,下情上報,縱橫溝通,確保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高效有序。比如我們要寫月度工作總結、年度政治工作報告,涉及到的內容很多,各項工作又相互牽連,必須站在整體的高度,系統思考,才能分清哪些是重點,哪些是亮點,然後再有機結合起來,這樣寫出來的總結才能思路清晰,重點突出。

  以上是我通過此次文秘培訓的一些收穫,下一步,我將把這次學習收穫運用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去,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做一名合格的黨辦人。

您正在瀏覽: 辦公文秘培訓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辦公文秘培訓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