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做好文秘工作的的認識

做好文秘工作的的認識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關於如何做好文秘工作的的認識

  段彥偉

  如何做好秘書工作,對於即將畢業走上文秘崗位的自己來說,只能通過查找和閱讀的有關書籍以及對領導工作經驗的學習,旨在表明自身的認識,以求自己能更好的走上文秘崗位做好文秘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雖然文秘工作是一個施展綜合才能的舞台。它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和充當角色的特殊性,一般而言,文秘工作者是起草文件的實踐者;重要內容的保密者;領導工作的左右手;下學上達的轉樞紐;新知識應用的施行者。

  (一)重要文件的實踐者。公文信函的收發,是文秘工作的主要內容之一。信函的開始階段,往往是不公開的或半公開的;但這些不公開、半公開的公文或文件,都是出於文秘工作人員之手,由此說文秘工作人員是起草文件的實踐者,這樣從文件的語言組織,文件的組織協調乃至文件傳閱和保存的過程中,都要求我們文秘工作者,守口如瓶,雖然說文秘工作者是機關工作文件的第一實踐者,但為了保證其文件的時效性,文秘工作者自身的道德修養、職業修養是至關重要的。

  (二)重要內容的保密者。在文秘工作的過程中,保密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崗位職責。要求對於凡是符合"保密法"要求做到的和領導要求的具有保密性質的內容,文秘工作人員都必須做到,這是一個文秘工作者能否勝任的最起碼的條件和要求。

  (三)領導工作的左右手。作為一個文秘工作者,應是領導工作的左右手。不僅是主要領導、主管領導的左右手,也是各級領導的左右手。要有良好的精神素質做支撐,要有忍耐的意識和修養;還要有協調能力為領導排憂解難;文秘工作者是不可替代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

  (四)下學上達的轉樞紐。文秘工作在機關工作中,下學上達的、上情下傳的轉樞紐。要求文秘工作必須是手勤、腿快、思想敏捷,有時還需要為了文件的時效性和嚴肅性,需要反覆幾次才能完成,有時還需要與數位領導協調。可見干好一件事容易,處理好一件事有時就不容易。由於文秘工作與各級領導有廣泛的聯繫,又有聯繫職工的優勢,這要求文秘工作要有良好文化修養與素質修養,不能因為工作上的小小偏差,而使單位內部發生口角或摩擦,以致影響到單位內部團結。

  (五)新知識應用的施行者。知識就是技能,知識就是力量,知識能提高人的智商,知識提高適應工作的能力。文秘工作是機關工作的先行者和實踐者,隨着信息化與辦公化的推廣,為了適應工作的需要,學習新知識,運用新知識也就成為文秘工作者的首要選擇。如:辦公軟件的使用,作為一名文秘工作者只有先學才能幹好、勝任文秘工作。

  綜上所述,文秘工作依據其具有的特性,其服務內容也在不斷的拓寬和延伸。因此必須具備良好的思想品德職業道德,在工作中要科學地利用時間,抓住要點要害,分清前後順序及輕重緩急事情。干好文秘工作沒有秘訣可言,更無捷徑可走,唯有踏踏實實、實實在在、心無旁騖,才能厚積薄發、一鳴驚人。注重能力的培養,全面增強自身素質,既要提高工作效率,又要提升意志能力、應變能力、協調協作能力、開拓創新能力,在實踐中增長才幹、在不斷學習中增長才能。才能在以後的工作中有所突破。

  要想做好文秘工作是要付出很大代價和汗水,對於文秘工作者本身而言,依據其本身具有的特點,其工作的內容也在不斷的拓展和延伸。做好一名合格的文秘工作者還必須做到三多。即多積、多問、多實。

  (一)在學習上要"多積"。積累的越多,見的越多,對文秘工作越有利。文秘工作者是領導的左右手,隨時面臨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只有積極學習、多"充電",才能不斷滿足工作的需要,才能不斷為領導服務,為群眾服務。一方面,要多擴展學習內容。在學習上處處留心,努力從書本上系統學習理論知識,從文件里深入學習政策,從實踐中全面學習運籌。同時,還要多向領導們學習,多向同事請教,多向群眾走訪,努力通過學習、實踐不斷提升。某領導說:"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文秘工作者要想寫的好、謀的遠就必須到基層調查,到一線調查,全面、深刻地獲取第一手材料,才能不斷豐富主動性:才能為加強文秘工作者的實踐經驗提供幫助;才能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量。另一方面,要勤於拓展學習形式。如部門內交流、部門與部門間交流、文秘培訓班學習、自學等形式。養成邊學習邊思考的好習慣,不斷總結工作中的經驗教訓。自覺將學習與實踐有機結合。

  (二)在工作上要"多問"。文秘要想干出成績,首先就是要多問與文秘工作有關的事情,多問與要調研文件有關的材料,問不懂的地方,不問就窮死。作為文秘工作者在工作時是領導的"影子",要緊跟領導,當好領導的"影子",準確把握領導意圖,想領導所想,寫領導所想,謀領導所謀,才能更好的干好文秘工作。同時,在工作中還要真抓實幹,多練寫作,文秘工作者主要在寫上。做文秘工作者,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與精神。辦公室文秘工作無小事,因此在工作上,要從小處開始、從細節入手,精益求精、慎重周詳地提升服務質量。同時,在文秘工作上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不斷聆聽領導教誨才能更好的干好文秘工作,才能更好的服務領導、服務群眾。

  (三)在作風上要"多實"。作為文秘人員,提高工作能力只是開始,把個人才幹和精力毫無保留地投入工作才是關鍵。要腳踏實地。對待工作任務,既不能畏難退縮、拈輕怕重,更不能推三擋四、陽奉陰違,要堅決服從命令,敢於擔當責任。作為文秘工作者,常在領導身邊工作,所以要謹慎細緻,遇事既不能驚慌失措、畏首畏尾,更不得麻痹大意、馬馬虎虎。作為文秘工作者要上達下傳、承上啟下,講究一個"真",在乎一個"誠"。文秘人員要堅持講真話,對組織和領導始終保持忠誠,對人民群眾永遠飽含深情,決不做三心二意、兩面插刀之事。

您正在瀏覽: 做好文秘工作的的認識
網友評論
做好文秘工作的的認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