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創新工作思維轉變督查方式

創新工作思維轉變督查方式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創新工作思維轉變督查方式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近年來,我們圍繞黨委中心工作,圍繞決策實施中的不落實問題,立足於創新工作思維,從超前思維、攻堅思維、聯動思維、整體思維和決策思維入手,努力轉變工作方式,強化督查權威,全力做好決策督查工作。

  一、立足超前思維,實現督查方式由機械被動型向積極主動型轉變。強化超前思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動性,是督查部門有效發揮決策落實“助推器”作用的前提。我們嘗試將督查視角前移,超前站位,主動介入。在市委做出重大決策前,將在督查實踐中形成的有關意見、建議進行整理,向市委提出建議。市委十屆四次全會召開之前,我們根據督查實踐,主動提出抓好項目開發、招商引資、促進對俄經貿戰略升級等7項重點工作建議,全部轉化為市委決策,納入全市年度重點工作。在向市委反饋工作落實情況時,針對一些長期性和綜合性問題,在調研基礎上,積極提出督查建議。如農村勞動力轉移、城市周邊社區建設、化解鄉村債務等反饋報告,我們結合督查調研成果,主動提出建設性意見,市委主要領導多次批示,肯定並採納了我們的督查意見或建議,促進了相關工作落實。

  二、立足攻堅思維,實現督查方式由面面俱到向重點突破轉變。黨委決策涉及工作的方方面面,抓落實必須善於抓主要矛盾,理清主次,對牽動全局的大事實施重點督查。去年以來黑龍江省委確定了抓“兩風”建設和10項利民行動等大事要事,我們結合佳木斯實際,制訂實施方案,進行系統跟蹤督查。

  2004年初市委全委會召開后,我們一改過去把報告內容項項分解、面面俱到的督查方式,理出了“全黨抓經濟、重點抓工業、突出抓民營、集中精力抓項目”的督查要點,確定主攻27件事,對推動重點工作快見成效起到了積極作用。針對城市環境衛生突擊整治“一陣風”的問題,我們經過調查認

  為關鍵在管理,根本在體制,建議通過實施體制改革解決這一老大難問題。市委、市政府採納我們的建議,成立了“三清公司”即清掃、清運、清掏),使城市環境衛生面貌明顯改觀。抓大事要有大的決心和魄力,要敢於板起面孔,不講情面,咬住目標緊追不捨,確保決策事項抓出頭、抓到底,在抓落實中樹立督查權威。我們在督查化解村級債務等難點問題時,因責任部門認識模糊,落實不力,多次退回重辦,直至問題理清、措施到位、工作落實,起到了應有的效果。

  三、立足聯動思維,實現督查方式由封閉型向開放型轉變。決策督查工作中,面對不斷變化的新情況、新問題,必須拓寬視野,實行開放式的“大督查”。在工作中,我們盡量減少在辦公室打電話、發通知、要情況,凡是能抽出人手的,都堅持走出去現場督查。我市樺川縣省級文物重點保護單位“瓦里霍吞古城”遺址遭破壞、駐佳部隊大門被進城賣菜農民圍堵、民營企業要求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嚴禁複製剽竊公交車改線等比較棘手的督查事項,由於堅持現場督查,聽取各方意見,掌握第一手材料,協調時避免了扯皮現象,都得到了較好的解決。督查事項大都是比較難辦的事,涉及多個部門,有的專業性還很強,需要有關各方共同參與方能奏效。在督查市委、市政府為市民辦的18件實事時,我們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監督作用,定期不定期地協調媒體隨同督查組進行明查暗訪,使件件實事都能紮實推進,落到實處。

  四、立足整體思維,實現督查方式由一次性督查向跟蹤督查轉變。督查事項中,有許多涉及部門較多、完成時限較長、推進難度較大,這就要求必須實施“一件事跟到底、抓出頭”的工作方式。對此,我們克服急功近利思想,咬住目標不放鬆,堅持反覆抓、抓反覆,一抓到底。市委十屆三次、四次全委會召開后,我們對納入督查要點的事項實行“月分析、季報告”制度,其中特別重要事項實行“日報”制,涉及經濟工年市裡提出“儘快把旅遊業發展成支柱產業”目標,個別縣區會後行動不快,反饋報告“空對空”,我們在掌握情況后及時向市委提出督查意見,按照主要領導批示進行再督查,並要求有關單位“一把手”在反饋報告上簽字,並連續進行跟蹤,提高了有關部門的責任意識,使決策落實貫穿於工作全過程。

  五、立足決策思維,實現督查方式由事務性為主向調研為主轉變。調查研究是“謀事之道”,決策督查所涉之“道”也在於調查研究,只有把督查與調研有機結合起來,調研的“果”才能豐富決策,決策的精髓才能充分體現。過去我們曾片面強調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嚴禁複製剽竊貫徹市委決策“不走樣”,滿足於照傳照轉,而忽視在政務督查中發揮“外腦”作用。隨着實踐的發展,我們對這個問題有了新的認識,自覺在督查實踐中主動思考一些深層次問題,力爭提出切中要害、操作性強的督查意見。在進行中央“一免兩補”和省委惠農政策貫徹落實決策督查工作中,我們主動深入鄉村進行調研,針對政策落實中的難點問題,形成了針對性、操作性較強的督查調研報告,得到市委領導的充分肯定,有些政策性建議轉化為市委決策。

您正在瀏覽: 創新工作思維轉變督查方式
網友評論
創新工作思維轉變督查方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