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廢電池與環保》綜合實踐活動學生成果展示交流稿

《廢電池與環保》綜合實踐活動學生成果展示交流稿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廢電池與環保》綜合實踐活動學生成果展示交流稿 標籤:社會實踐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廢電池,請交給我吧!

  ——四(3)班《廢電池與環保》綜

  合實踐活動學生成果展示交流稿

  黃 潔: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下午好!我是四(4)班的黃潔。

  王百惠:我是四(4)班的王百惠。

  陳子月:我是四(4)班的陳子月。

  葉加水:我是四(4)班的葉加水。

  陶 曦:我是四(4)班的陶曦。

  丁 玲:我是四(4)班的丁玲。

  周 瑩:我是四(4)班的周瑩,是本次活動的電腦操作員。

  一、我們的活動背景及目標闡述

  黃潔:有一次,我們班一位同學手持一則公益廣告,內容是“隨手一扔的代價,使5平方米土地承受50年重金屬的污染”,同學們對這則廣告非常感興趣。再看看我們身邊的錄音機,還有一些隨身聽、手機、MP3等,電池一用完,就被扔進垃圾箱,在大家看來這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誰也沒在意。王老師認為這是一個很有價值的課程資源,也是我們小學生關注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切入口,貼近我們的生活實際性。王老師把這個想法和同學們交流了一下,得到了同學們的積極響應。於是我們根據自己的愛好、特長自願組成了五個小組,還根據研究的內容分別為本組取名為:研究小組、調查小組、實驗小組、採訪小組、收集小組。從而確立了這次的綜合實踐活動的主題為---《廢電池與環保》。

  王百惠:通過研究和實踐活動,讓我們了解廢舊電池的危害性;通過討論處理廢舊電池的方案,培養我們的創新能力、想象能力、動手實踐能力和進行社會調查參與社會生活的意識;從而提高我們的環保意識,明確回收利用廢舊電池的意義。

  二、我們的研究計劃

  陳子月:圍繞《廢電池與環保》這個主題,我們初步分成4個階段開展實踐活動。

  (讀熟)(一)了解廢舊電池的現狀,師生討論共同確立探究的主題。

  (二):同學們自願組成五個小組, 醞釀、討論選擇各自研究的子課題。

  研究小組: 查找有關廢舊電池的資料。

  實驗小組:親自實驗,發現電池對生物的危害性。

  調查小組:實地調查學校周圍各小區的廢舊電池回收情況。

  採訪小組:採訪了解環衛工人和環保部門是如何處理廢電池的。

  收集小組:親手製作廢舊電池回收箱。

  (三):宣傳廢舊電池的危害,倡議收集廢舊電池。

  (四):整理各種資料,小結反思活動過程。

  三、我們的精彩再現

  黃潔:今天我們主要彙報上述4個階段中的第二階段的活動。一切準備就緒,同學們儼然成了小學者、小專家。我們的老師則成了幕後工作者,以一個“研究指導”的身份,穿梭於各小組之間,指導我們利用課餘時間,通過各種途徑,查找獲取有關資料,然後進行反覆的研討。下面請聽我們五個小組的活動收穫:

  1、走進調查小組

  丁玲:我們調查小組的同學在組長的帶領下,七嘴八舌地討論着問卷調查表的內容,在爭論不下的時候,老師成了我們的裁判。別小看了我們的智慧,雖然大家爭得面紅耳赤,1個小時過去了,在我們看來挺有專業水準的調查內容已躍然紙上。這就是我們的調查表。

  對廢舊電池認識的調查問卷

  1、您在使用以下小電器嗎?(可多選)

  A、MP3 B、隨身聽 C、收音機 D、CD機 E、其它______________(請填寫)

  2、您大概一周平均要使用上述小電器多少時間?(如果在使用幾個,則計總時間)。

  A、2小時 B、2-4小時 C、4-8小時 D、8小時以上

  3、您使用的電源是:

  A、一般鹼性電池 B、可重複使用的充電電池

  4、您對廢舊電池的處理方法是:

  A、隨手扔掉 B、扔進垃圾桶 C、找專門回收機構處理或丟進廢舊電池加收箱,但很難 找到 D、收集起來,沒有亂仍

  5、您知道電池裡含有有害物質嗎?

  A、知道 B、不知道

  6、您了解或聽說過廢舊電池的具體危害嗎?

  A、了解 B只是聽說過,不太了解 C、不知道

  7、下面所列物質您認為廢舊電池裡都含有還是部分含有:

  汞、鉛、鎘、銅、廢酸、廢鹼、有機溶液 A、都含有 B、部分含有

  8、若您認為廢舊電池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有害的話,您認為應該如何解決其危害問題?

  A、主要從治理污染入手,建立廢舊電池回收處理廠,在各地建立廢舊電池回收統一處理機制

  B、主要從電池生產方面入手,國家制定統一標準,實行電池生產准入機制,從源頭上控制含有大量有害物質電池的生產及銷售

  丁玲:4月8日,風和日麗,我們調查小組的10名同學對附近的居民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在調查過程中,我們走街串巷,發揮了團結協作的精神,做到與別人親切禮貌的交談、詢問。當然這其中也碰到一些不願意接受調查的居民,也有一部分同學打起了退堂鼓。在老師的幫助與鼓勵下,我們用一顆真誠的心叩開了一扇扇門。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一天之內我們調查小組收集到95份問卷調查表,掌握了寶貴的第一手資料。我們雖然疲憊但卻掩飾不住內心的欣喜。

  同學們通過問卷調查,並進行統計,得出如下結果:

  (讀熟)共調查人數95人,約73%的人知道廢舊電池的危害;約41% 的人知道廢舊電池應單獨回收,但沒有回收箱;有87%的居民將廢電池與生活垃圾一起丟棄。有近八成的市民認為廢電池回收活動“與自己無關”或“沒時間參加”。

  2、走進研究小組

  王百惠:我們研究小組的同學們個個都是電腦高手,不用老師幫助,我們就能熟練地在百度中收集廢電池的危害性的事例數據,及世界各國處理的方法,一邊搜索,一邊下載,忙的不亦樂乎。幾天之後, 經過努力,同學們收集了大量而翔實的資料:其中有(讀熟)

  (1)電池的組成:

  乾電池、充電電池的組成成分:鋅皮(鐵皮),碳棒,汞,硫酸化物,銅帽;蓄電池以鉛的化合物為主。以 1號廢舊鋅錳電池為例,它的重量70克左右,其中碳棒5.2克,鋅皮7.0克,錳粉25克,銅帽0.5克,其他32克。

  (2)廢舊電池的危害性:

  有關資料顯示,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價值;一粒紐扣電池可使600噸水受到污染,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在對自然環境威脅最大的幾種物質中,電池裡就包含了汞,鉛,鎘等多種,這些有毒物質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體內,長期積蓄難以排除,損害神經系統,造血功能和骨骼,甚至可以致癌。鉛:神經系統(神經衰弱,手足麻木),消化系統(消化不良,腹部絞痛),血液中毒和其他的病變。汞:精神狀態改變是汞中毒的一大癥狀.脈搏加快,肌肉顫動,口腔和消化系統病變.鎘,錳:主要危害神經系統.

  (3)廢舊電池污染環境的途徑:

  A:若將廢舊電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或者隨手丟棄,經過長期機械磨損和腐蝕,滲出的汞及重金屬物質就會滲透於土壤,污染地下水,進而就會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的食物鏈,破壞人類的生存環境,間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

  B:目前世界上生活垃圾處理主要是衛生填埋,堆肥和焚燒三種方式。

  填埋:廢舊電池的重金屬通過滲濾作用污染水體和土壤。焚燒:廢舊電池在高溫下,腐蝕設備,某些重金屬在焚燒爐中揮發在飛灰中,造成大氣污染;焚燒爐底重金屬堆積,給產生的灰渣造成污染。堆肥:廢舊電池的重金屬含量較高,造成堆肥的質量下降.再利用:一般採用反射爐火冶金法,工藝雖然容易掌握但是回收率只有82%,其餘的鉛以氣體和粉塵的形態出現,同時冶鍊過程中的二氧化硫會進入空氣中,造成二次污染,直接危害操作工人的健康.

  (4)研究中我們還發現:我國廢電池回收率低,不足2%

  3、走進實驗小組

  陳子月:為了更直觀地了解廢舊電池的危害性,我們實驗小組開展了以下實驗:

  (1)同學們將拆除過的廢電池倒入花盆中,7個小時后,花的葉子開始變黃,第二天早上,花瓣謝了;到了下午,花的莖彎了下來;又過了一天,根已經開始腐爛。

  (2)為了證實廢電池對動物的生長是否有影響, 同學們一時拿不定主意,到底選什麼動物做此項實驗比較合適?在教師的建議下,我們準備用對環境適應能力非常強的泥鰍做實驗。但是泥鰍不易找到,我們就用金魚代替。第二天,我們開始了實驗的準備工作:買來了金魚,借來了燒杯。為了實驗的結果有一個對比性,我們將其中的兩條金魚放入自來水中飼養,另兩條金魚放入加了廢電池液的水中飼養。我們對這個實驗進行為期一周的觀察、記錄。兩個燒杯內的金魚究竟會出現什麼結果呢? 請看我們組的觀察記錄:

  時間廢電池液的水中的金魚 自來水中的金魚 備註

  第1天良好良好

  第2天行動遲緩良好

  第3天萎靡不振良好

  第4天昏迷良好

  第5天死亡良好

  4、走進採訪小組

  葉加水:我們採訪小組的同學想了解環衛工人和環保部門是如何處理廢電池的。經過反覆討論我們最終決定從以下幾個問題入手。(1)生活垃圾中的廢電池多嗎?(2)你們是如何處理垃圾中的廢電池的?(3)你們對廢電池的回收工作還採取了哪些措施?等等。老師還幫我們聯繫了環保局的有關人員。 放學后,我們先去採訪了環衛工人,然後電話採訪了環保局的專業人員。以下是我們做的一段採訪記錄。

  同學問: 阿姨,你在清掃垃圾的時候廢電池多嗎?你們怎樣處理?

  環保工人:垃圾中或多或少都有廢電池。我們都把垃圾和廢電池一起運到了垃圾回收站,但回收站怎樣處理廢電池,我不太清楚。

  同學問: 你們家中用過所有電池是怎樣處理的?

  居民1: 我們歲數大了,不知道廢電池有什麼危害,所以隨着生活垃圾一起扔掉了。

  居民2: 我們雖然知道廢電池危害很大,但不知道回收地點,所以隨垃圾也一起扔掉了。

  居民3: BRT站台上有專門的回收箱,我上班的時候隨手扔到回收箱中了。

  同學問: 你們環保部門是如何處理垃圾中的廢電池的?

  環保主任:當廢電池和生活垃圾一起送到回收站后,我們先進行防腐處理,然後進行集中處理。

  因此我們呼籲年齡大的爺爺、奶奶們通過我們的宣傳,不再隨手亂扔廢電池;叔叔、阿姨們把廢電池集中起來一起放入回收箱;呼籲環保部門在小區、街道專門多設置廢電池回收箱。同學們要堅持做好校內校外的宣傳工作,犧牲大家一刻,保萬世之清潔, 綠色環境的營造等待你我的參與,讓我們攜手共建我們美好的家園吧!

  5、走進收集小組

  陶曦:我們收集小組的同學們負責回收箱的製作、電池的回收及廢電池的處理工作。在製作回收箱的過程中,同學們有的拿剪刀,有的粘膠帶,有的設計箱子的版面,忙而不亂、井井有條,這儼然變成了車間的工人師傅,雖然個個滿頭大汗,但臉上透露出喜悅和幸福。在老師的幫助下,我們自己聯繫找來了廢電池的處理途徑,要來了電話:########。在這個階段,學生參與合作、接觸社會、動手實驗,提高了合作意識和實踐能力。

  黃潔:這次的調查、採訪,激起了同學們探索的熱情,實踐中看到的、問到的,已不能滿足我們的求知之心。學校閱覽室、微機房、便成了我們調查、研究的天地。親身的實踐、不斷的探索,讓大家感受到了綜合實踐課的溫馨與魅力。

  四、反思與改進

  王百惠:綜合實踐活動通過協作、考察、搜集、訪問、社會調查、分析研究、寫課題小報告等實踐活動,讓我們學會了與人交往,鍛煉了自己勇於參與、大膽實踐的品質。

  陳子月:我們在活動中增強了競爭意識、合作意識,提高了創新能力。

  葉加水:綜合實踐活動提高了我們與他人共同工作和從事集體工作、解決問題等能力。

  陶 曦:在綜合實踐活動的實施過程中,我們明白在“調查”、“訪問”、“搜集資料”時,要學會思考,要有較強的判斷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結束語

  黃潔:相信憑着我們的執着,我們的環保行動一定會做得堅定、有效果。

  合:我們的彙報到此結束。謝謝!

您正在瀏覽: 《廢電池與環保》綜合實踐活動學生成果展示交流稿
網友評論
《廢電池與環保》綜合實踐活動學生成果展示交流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