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致學弟學妹

致學弟學妹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致學弟學妹

  親愛的(11)(12)班的學弟學妹們好:

  剛剛踏入初中的大門,你們定有很多的期待,很多的夢想,一如當年的七(11)班,亦像當年的我。

  剛進初中的我,曾對突然變成主課的科學很不適應,很擔心一直薄弱的數學,也一直對考試排名感到害怕。也許正是這種害怕,反而驅使着我不斷努力。仍記得初中前我和媽媽討論“有那麼多個班級,能考年級前一百就很不錯了。”我不知道前方是怎樣,只知道能做的就是走好腳下,從第一天就開始努力。很清楚地記得第一次月考時,我緊張得不行,考試之前一直深呼吸。我很難以相信第一次月考居然就考了年級14名。僅僅是一個月的努力,我就已站在了我目標的前方一大截。考了全班第一,這也是我沒有想過的。所以說,同學們,不要想着等初三再開始努力,從第一天開始,這樣才能使優秀成為習慣!

  同時,也請定好你們進入初中的第一個目標。不需要很高,在你的實力前方一點點就好,你總會一點點努力。期中考試的時候,我依然是班裡的第一。但年級的名次只前進了一名。我以為自己只能考年級十幾了。初中的第一次期末考試來臨,我們聽說了有獎學金,一等獎前三名500塊。下面一片唏噓,都說著“不關我的事,不可能是我!”之類的話。我當時也只是純粹的羨慕,並不曾想過會和那500元有什麼關係。然而萬萬想不到的是,我考了年級第一名,得了一等獎!!所以說,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朝着那個方向努力,你總是離它越來越近。記得初三的時候老師給我們讀了一篇文章《你憑什麼上北大》,作者敘述了自己如何從“幾乎是一塊廢鐵的自己”考上北大的經歷。聽完之後,同學們都對那句“Nothing is impossible”感觸很深,但我記得最牢的是那句“我只要北大!就算只有一個名額,那為什麼不可能是我!”城北中學有那麼多個上江中的,我必須是其中的一個!!!

  我從小學起數學就不好,成績一直很不穩定。我害怕做類似於奧數的題目,在小學那個言聽計從的年紀,也曾因做不來、完不成作業而一直哭。初一上冊的數學不是很難,我勉勉強強地保住了名次。然而下冊就開始學習函數了,也許是別人的危言聳聽,還沒上課,我就對函數產生了害怕的感覺,我彷彿就知道自己註定學不好函數。期末之前的幾次考試,數學老師每次見到我都說“劉凱宇,你這次又沒考好。”“又……這是第幾次了?”我總在心裡想。然後蜂擁而來的是各種的不安和焦慮。似乎是壓力太大了,那一次我確實考得不好,年級66名,是初中三年最差的一次。數學只有101,不知道給我拉了多少後腿。而且可能實在太緊張了,以至於一直拿手的語文也沒有考好。知道成績時我哭了好幾天,只要一想起來就掉眼淚。那年我的整個暑假都是黑色的。爸媽一直搖頭,還要面對無數的親朋好友的關心“期末考得怎麼樣?”每每這時我都會覺得自己笑的很尷尬。有時候我很想大叫“不要問了,有什麼好問的!”但仔細想想,我考得不好,能怪誰呢??又如何能對其他人發脾氣?我從一直穩居班裡第一,一下掉到了第六,這個打擊也是不小的。但是,又能怪誰呢?我開始覺得不甘心。這不甘心,使我比從前更加努力的學習,想玩了,就會記得從高處跌下的感覺。對父母的恐懼與愧疚,對老師的自責,還有對自己的失望……我都不想再感受了。我拿出暑假作業每題都認真的做,查漏補缺,對於不懂的知識點,翻開書重新看。然後打開初二的書開始預習。不知是不是自己的接受能力太差,對於還沒學過的東西我總被搞得一頭霧水。後來我買了本教材,是有解析還有一些簡單的基礎題的那種。一點點地鑽研,慢慢地搞懂。背兩個單元的新單詞,再把語文書上的古詩都背了。終於,在開學的期初考試,我考了年級第六,也考回了我的全班第一,這才鬆了口氣。所以說,不能向失敗低頭。失敗了,應該抱有不甘心,然後努力。要知道,全世界都可以否定你,只有你自己不能。

  繼續說我的數學。初二了,意識到偏科的嚴重性,明明能考年級前十,數學一考差,就只能考十幾或者二十幾了。所以決定一定要把數學拉上去。我們那時候的練習是教與學,我從第一題開始做。最後一題數學樂園很難,老師說不要求做。但我仍硬着頭皮做了。之前我不太去辦公室找老師問作業的,但是發現難的題目我實在做不來,所以開始總去辦公室“勞煩”數學老師。做難題是要堅持的,如果你想着今天不做,明天一起做,那是不可能的。一開始,我看着那種大題目就頭痛,有時候題目讀個兩三遍也還是不懂意思,或者想半天也想不到思路。我也會做到生氣,好想把本子一扔不做了。但每次最後還是深呼吸,拿起本子從頭讀題目,列式子。我把我自習課的大部分時間都貢獻在了數學上,對於我來說,題海戰術還是有效的。做的題目多了,就會很自然地把做的題目歸類,並總結出方法,再看到題目,就會知道它是什麼類型,應該用什麼方法解決。題目是做不完的,但很多是如出一轍的,所以掌握方法才是關鍵。錯題集我也做過,但是沒能堅持,因為實在太麻煩了。成績好的還好,若成績不好的,一天不是要抄十幾題……初三我聽了老師的建議整理了一本難題集,把遇到的典型的或者新穎的難題整理在一本本子上,解題思路和過程要寫詳細,如果有不同種的解題方法,可以都寫下來,以做比較。我們平時有很多試卷,如果題目太長,可以把題目從試卷上剪下來粘貼在本子上。一張試卷上的題目,會做的就沒有意義了,不會做的、做錯的才是寶貴的。所以不必可惜你剪得零七八碎的試卷。如果周圍就有理科好一點的同學,就多討論討論吧,交換一下思路說不定就做出來了。自己解出來的喜悅遠遠比問老師得出來答案要大很多。遇到難題不要害怕,要想着這是對自己的一個挑戰,我曾經也會花好幾節自修課解一道題目,但最後得出答案的自豪感是言語遠遠不能表達的。那時候的我總覺得自己比別人笨,有時候別人十分鐘就想到思路的題目我要花一節課。所以我做題的速度總是比別人慢。但也不能因為慢就不做了,別人做的時候我也認真做,別人下課時我就去辦公室問老師,完不成,就晚自修結束后帶回家做。後來,我開始做得比別人快,教與學里的題目我總是能提前做好一兩節。因為預習充分,上課時也會覺得格外輕鬆。

  然而也並不是所有的付出馬上就可以得到回報的。初二上冊我的數學還是考得很差,每次一百零幾的試捲髮下來,一次次的打擊着我。每次考數學,我都對自己說“一定要考好,一定要考好”可是越緊張,好像就越考不好。我曾經想過是不是自己的堅持錯了,或許我是真的再努力也學不好數學了。我是真的沒信心了。我怕再這樣下去,所有人都會否定我,否定我的努力,否定我的堅持。他們是不是也覺得我再努力也就這樣了?

  “儘力了。真的很努力了。

  努力到認真的做每一道題目,努力到把數學樂園都做一遍,努力到鼓起勇氣不懂就問。

  為什麼月考的成績還是不過如此??真的只有這樣了?

  沒辦法了,不知道怎麼辦了。真的不知道還可以怎麼辦了。

  或許,

  只是我以為,真的只是我以為,以為自己很努力了,以為夠了。

  或許,

  其實不然。不是做了一點題目就算很努力了,不是僅僅一個多月就可以看見成績了。

  就是突然間覺得受不起老師的表揚,受不起老師的期望,受不起。”

  這是那個時候的心情。

  但是老師給了我很多的鼓勵。

  反正這一路都這樣走了,繼續前行又如何。

  那次期末,我考了滿分。120。全年級只有兩個滿分的。

  老師高興壞了,爸媽高興壞了,我,也終於嘗到了回報的甜蜜。但是卻比想象的平靜,因為我努力了,這一年,難題做得很辛苦,考得不好很委屈,想放棄卻又不甘心。

  同學們,在未成功之前,沒有人會為你喝彩,所以所有的委屈和心酸必須自己承受。也可以找老師傾訴,在更多時候,老師是朋友。對我來說,愛上這個老師,就會愛上這門課程。愛上這門課程,就不再畏懼,反而覺得越學越簡單,覺得親切。初中所有的任課老師對我都很好,我覺得自己不會再如此幸運了。其實,每個老師都是親切的。他們會陪伴着你,為你的進步感到欣慰!所以現在的我,不再害怕哪門課程。

  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懷念那段努力的時光,也感謝那段艱辛。我知道了付出就會有回報,也學會了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嘗一次成功的味道,你會愛上它,留戀它,為它努力,為它奔跑,為它付出汗水。

  也不要畏懼初三,覺得那是個試卷漫天飛舞的日子。其實你若真正全身心備考,你會享受在那滿腦子只有努力努力的日子。真正考試的那幾天,反而不會緊張,心中特別的平靜。現在的我,仍格外懷念當初的拼搏。也想回到那段和同學互相督促做作業的日子。

  我現在也和你們一樣,在一個新的班級,面對陌生的老師和同學。但心境卻和三年前有所不同。經過初中的三年,我更明確的自己的目標,知道了朝着自己的方向,走着自己的路。再給你們講講我現在的班級吧。高一(1)班是實驗班,各種天才,各種學霸。軍訓報到的第一天,大家就都在位子上,預習的預習,做作業的做作業。甚至是在午睡課,也是沒有多少同學睡覺的。偶爾有輕微的說話聲,但都是在討論題目。晚自修的時候,我們班似乎沒有多少人下課,去上下廁所也就回班了。大家都在班裡學習,誰出去玩了心裡恐怕都會不安吧。老師不常到班裡來,他來不來大家都是埋頭做作業。這是良好的學習氛圍。若是你們的自習課也如此,相信大家都會有所廣益。我們從高一就如此,你們也能從初一就如此。雖然心中難免會有壓力,但是努力仍是前行的方向。

  經歷過了才知道,三年其實很快的,珍惜時間,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拼搏的機會!!

  最後祝學弟學妹們都能夠學有所成!!!

  劉凱宇

  8.26

您正在瀏覽: 致學弟學妹
網友評論
致學弟學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