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致學校全體教職員工

致學校全體教職員工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用工作構建高尚的情懷 用品質書寫完美的人生

  --致我校全體教職員工

  有這樣一個部門,他們還很稚嫩,卻打造了一個溫馨的文化氛圍;有這樣一個團隊,他們還很青春,卻彰顯了“團結”魅力;有這樣一些教研組,他們還很年輕,卻詮釋了“堅持”的力量;有這樣一批骨幹,他們還很繁忙,卻揭示了智慧的內涵,有這樣一群教師,他們還很年少,卻驗證了“成熟”的含義。有這樣一組教輔,他們還很含蓄,卻表明了“奉獻”的實質。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回顧一個學期,正是這一百多名教職員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點一滴,譜寫了金泰假日花城小學一天天成長的教育篇章。作為學校,從大家身上,我們看到了力量,感到了溫馨,領悟了奉獻,找到了成就。

  (一)使命,讓我們團結在一起

  回顧一個學期,一年級語文組的八朵金花,統一的着裝,精彩的活動,悉心的呵護,讓我們真正明白了離開羊群的羊遲早會被狼吃掉,脫離集體的人註定孤寂無聊, 具有親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才見團隊精神的崇高。

  於是,我們開始關注團隊的建設,了解團隊的發展,二年級語文組的熱情、活力、智慧,三年級語文組的年輕、漂亮,肯干,四五年級語文組的踏實、勤奮,任勞任怨,六年級語文組的堅韌、執着,大膽創新,讓作為行政的語文教師,又一次與她們並肩站在一起,像一個個升旗手,把心中的信念高高升起。

  聽着教導處李主任對數學組的憧憬與嚮往,我們走近了數學組,二、三年級數學組的拼搏精神,五六年級數學組的勇於探索,一年級數學組的激情活力,四年級數學組的頑強無悔,帶動了所有的孩子,感染了所有的家長,感動了所有的老師,有時候,看着他們忙碌的身影,矯捷的步伐,聽着他們利落的話語,幹練的聲音,想着他們工作的賣力,熱情的投入,我們的眼前時常浮現出新時期的“百日會戰”的場景,是他們讓我們的工作信心百倍,是他們用一雙雙大手疊在一起托起了明天的太陽。

  很久以來,我們都在找教育的風向標,在炎熱似火的夏季, 在紅旗招展的聖地,其實,她就在我們的團隊中--將號角吹響的無疑是英語組的十一位教師,他們共商研討,他們群策群力,因為他們,無數條思路在我們腦海中衍生、延伸, 無數次的嘗試在我們心裡燃起希望,一直以來他們都是我們學校的榮耀,更是程校長的驕傲!

  回顧學校的發展歷程,在歷經了無數個難眠的夜晚,在歷經了眾多個奮戰的日子, 用苦澀的汗珠,換回了學生、家長甘甜的微笑。給予我們無限的欣慰的美術組、音樂組、體育組、綜合組的老師們,讓我們緊緊地擁抱在一起,是你們讓孩子的嘴角泛起了久違的笑容,是你們讓家長的眼神流露出了激動的淚花。

  如果說團隊需要熱情,需要合作,需要凝聚,那麼我覺得團隊更需要無私,需要奉獻,需要服務,在我們共同展望着美好明天的同時,千萬不要忘了那些一直在背後給我們提供服務,讓我們金笑開顏的教輔組老師們,是他們讓我們有了智慧,來了力量,是他們讓我們出了成績,顯了風采。

  俗話說,鋼筋水泥不可把沙石小瞧, 沒有沙石的凝固大廈也會傾倒, 巨輪不可輕視小小的航標,沒有航標的引導巨輪也將觸礁。讓我們把掌聲送給總務處,把掌聲送給大隊部,把掌聲送給校辦,把掌聲送給教導處,把掌聲送給程校長,更要把掌聲送給我們自己!

  老師們,讓我們笑着,在陽光下歡聚;讓我們笑着,在樂園中擁抱。我們堅信:使命讓我們團結在一起,定會光芒萬丈,絢爛奪目!

  (二) 勤奮,讓我們見證了輝煌

  從2010年的秋到2014年的冬,寒來暑往,勤奮一直伴着學校的成長而成長。祁英老師張妮老師負責學校的財產管理,教師的工資計算,職工的保險。幾年來,一直忙碌於物價部門,師大產業,教育部門。張芳老師,為了師生的健康,體檢、測試、保健、醫護,衛生、消毒,加班加點。濃郁的書香氛圍,良好的親子閱讀,圖書室的李建英老師放棄了周末的閑暇,始終堅守着崗位,凌亂的檔案,繁雜的文件,瑣碎的教務,頻繁的接待,多樣的維修,教導處邱靜老師,校辦薄秀竹老師,總務的張剛、劉勇老師他們一刻也不能停歇。

  上周參加了陝西省教育年會,手捧着我校榮獲陝西省質量提升先進單位的牌子,思緒感慨萬千,這塊不足分量的獎牌,不知道灑下了我們老師多少辛勤的汗水。無數個夜晚,張燕老師,盧怡老師,白曼麗老師,李援老師,楊曼娜老師,馮燕飛老師,白艷茹老師,尤亞寧老師,劉英歌老師,石婷婷老師,郭利利老師,楊建斌老師,姜文凱老師,馬雯誠老師,王瑩老師,李文娟老師,不顧自家孩子的生活,天天給學生補課到很晚。多少個下午,候慧麗老師,張倩老師,徐妮老師,周璐老師,王雲老師,楊柳老師犧牲了下班時間,和家長交談到很晚……

  老師們,你們的身影,彷彿輕盈而縹緲的紗 ,舞動了花小晴朗的天空 ;你們疲憊的雙眸,如同皎潔而明亮的月,點亮了花小璀璨的夜空。因為你們,勇氣在我們心中燃燒,希望在我們眼中閃耀 !

  (三)青春,向我們詮釋了價值

  時光匆匆,略過萬水千山。我們站在辦公室的窗前,看着霧霾漸褪 ,露出明鏡一樣的天空。青春也如同一株茉莉,芬芳迷人,從容盛開在時間的流里。

  再看看處在花季中的老師們,在教育的歷程上,讓有限的青春時光,充滿着詩意浪漫的畫面:王亞妮老師總是伴着對工作的期許入睡,王蘭老師總是用智慧點亮教學的心燈,賀婉婷老師總是用激情喚起少兒強烈的求知慾,王艷老師總是用恬靜淡雅書寫着教育的美好,馮翠娥老師總是用博愛的情懷讓孩子的腳步變得堅定,沉穩。

  時常我們羨慕青春那道美麗的彩虹,時常我們期待生命中那條還在翻滾的激流,時常我們傷感我們的青春在發黃的指間逐漸消逝,但是校園裡的這幫年輕人啊,卻給了我們太多太多對生命的思考。閆曉華老師精湛的教學,形象的誘導;張益龍老師主動的探索,全面的提升;陳亞萍老師不斷的學習,不停的調整;秦龍嬌老師縝密的思維,好強細膩的作風;韓亞萍老師睿智得法,平易近人的教風;王瑤老師平和親切的為人,魏楠老師溫柔創新的舉措,梁轉老師對學生嚴格的要求,翁聰老師對孩子細緻的關懷,裴芳老師對工作堅韌不拔的態度,曹晉老師生動貼切的課堂,盧莎老師精明能幹的氣質……讓我們忽然覺得青春不僅是段時光,更是一種象徵,一次歷練,一種態度,一方人生,一麵價值!

  再回首,青春是生命對生命的寬容;青春,是我們今日對你們的無限感懷,在青春的歲月里,楊朵老師一心撲在了教學上,付艷峰老師沒有了約會,趙辰老師每晚在辦公室工作到深夜,王向紅老師顧不上幾個月大的女兒,賀超老師不知錯過了多少次相親的機會;在青春的歲月里,陳珊老師忘記了對家的眷戀,劉璐老師忘記了自己的年齡,楚晰老師忽略了自己的貌美,權靜老師缺少了女兒的照管,孫娟娥老師少了下班的概念,卜亞紅老師無視兒子的存在;在青春的歲月里,曹靜老師在病假中忙着學校的事務,李亞妮老師在沉默中盡着自己的本分,閆子霄老師在學習中度過閑暇的周末,杜梅娟老師在病中堅持着工作,李牧老師沒有了哺乳假,陳斐老師多出了加班點,朱蕾老師超出了工作量,赫甲佳老師變成了“工作狂”,袁林老師沒有了做父親的欣喜,董亮老師放棄了休息,梁佳琳老師在睡夢中喊着“稍息,立正”……在青春的歲月里,苗博老師生活成了工作,姚蓓老師加班成了習慣,寇佩文老師家庭成了辦公室,鍾飛老師活動成了陣地,郭春麗老師聊天成了教學,李鳳老師思維成了課堂;在青春的歲月里,鍾娜一再延遲了婚期,尚純少了與家人的溫情,姚嵐承擔了過重的責任,張文靜擔負了太多的壓力,張辰的聲音變得嘶啞,胡丹萍的性格更加柔和,廖道琪的腳步越發沉重,張婷的節奏逐漸加快,張甜的工作愈加認真,宋艷娜的性情倍顯沉穩,宋戈的課堂愈顯靈活,陳靜的教學日益成熟……

  (四)奉獻,使我們造就了輝煌

  流年似水,彈指間萬物輪迴,縱使無復返 ,但是我們翱翔在藍天,擁抱着白雲,打開心靈的一扇窗,溫馨的陽光,甘甜的雨露,唱響教育的主旋律,世界從此不會再寂寞。恰在此時,得知我校獲得陝西省素質教育特色學校的喜訊,看到門口掛着的一塊塊獎牌,聽着家長們嘖嘖的稱讚,我們深信: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

  在不經意間,日子又輪迴了三百六十五天 ,而你們,卻又忙碌了整整三百六十五個日日夜夜。在這每一天里,我們陸續聆聽着來自各種不同的聲音--融僑的家長,智慧城的爸爸媽媽,長安區的爺爺奶奶,對我們一年級組的老師們給予了前所未有的讚揚。一年級一班的家長,為侯慧麗老師,楚晰老師,姚嵐老師寫了厚厚的表揚信;二五班的喬藝涵的家長對王蘭老師的負責,張燕老師的辛苦,給予了由衷的讚歎;六三班的范沂源,陳述的家長親自到校辦表達對閆曉華老師,付艷峰老師的感謝;四二班的李沛琪的媽媽,宋樂之的奶奶一再稱頌韓亞萍的博愛,石婷婷的負責,廖道琪的活力;二年級四班張妙姿的媽媽,提到班主任王艷老師,數學盧怡老師,激動得熱淚盈眶;四年級一班的袁雨欣家長,走進程校長的辦公室,反覆比較我校裴芳老師,劉英歌老師,鍾娜老師與兄弟學校老師之間所表現出的出類拔萃;二六班張銘凱這位來自美國的爸爸媽媽協同全家,以別樣的方式表達了對二六班王婭妮老師、張燕老師,張辰老師以及二六班所有代課老師的認同與謝意;三年級五班的張正為的媽媽,為馮燕飛老師,卜亞紅老師,張甜老師帶來了題為“傾心嚴教高尚師德”的錦旗;五三班的陳鈞林媽媽說起李媛老師的敬業,王向紅老師的拚命,拉着王主任的手泣不成聲……

  天地間有有一種東西叫雪,從天而降,落地而化;人世界有一種東西叫愛,自吸引中誕生,升華中融洽;萬物中有一種情叫真,在空氣中瀰漫,在宇宙里升騰。這種情,這種愛,這種真,均來自我們老師無私的奉獻,無悔的勞作,是你們大家開啟了花小的明天,成就了教育的輝煌。

  (五)夢想,讓我們憧憬教育的明天

  夢想,讓現實插上翅膀。站在三尺講台上的我們,曾經驕傲過,自豪過,欣喜過……直到有一天,我們看到了那一幕:

  一名一年級的小學生寫出了自己在教師的指導下,成長着,進步着,快樂着;一位花甲的老教師在講台前演講着,激昂着,愉悅着;一位善良的家長在雨地里注視着,期待着,憧憬着……那時,我們暗暗告誡自己,教師的夢想要在這裡點燃,教師的生命之帆要在這裡啟航,教師的精彩人生也要在這裡演繹……

  一路走來,昔日的夢想已經初步實現,講台上的慷慨激昂,課桌旁的循循善誘,師生間的談笑風生……無一不浸潤着我們的心靈。

  如今,我們又有了新的夢想:我們夢想未來的課堂是自由的精神家園,老師、學生快樂地在知識的海洋中遨遊;我們夢想將來不再以成績決定一切,我們的學生都會快樂自由地學習;我們夢想教師能有自己的時間,彰顯自我的魅力;我們夢想綠苔不再爬上台階,路途不再崎嶇坎坷,所有的老師的心境不再惆悵憤懣;我們夢想我們所呆的學校是知識的殿堂,書籍的海洋,人才的搖籃。雛鷹將從這裡起飛,並且在天空翱翔。

  ……

  似水的年華將流走年輕的容顏,也將磨滅年輕的夢想,但是我們始終堅信:只要心中有愛,便可以姿態優雅,淡定從容。只要心似蓮花,便可以馨香瀰漫,芬芳永遠。

  陝西師範大學間泰假日花城小學

  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您正在瀏覽: 致學校全體教職員工
網友評論
致學校全體教職員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