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經驗交流材料怎麼寫

經驗交流材料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經驗交流材料怎麼寫 標籤:工作經驗

  經驗交流材料怎麼寫

  會議上的經驗交流材料,一是不宜抄,否則,幾個單位都上去發言,之前又多不會互相看看,萬一抄了同一篇,那笑話可就鬧大了;二是比較急,比如後天開會,必須當晚拿出初稿,第二天層層報送領導審閱,晚上定稿印出,第三天一早帶走;三是質量要求比較高,質量不高,也無所謂經驗交流。總之,是又要自己寫,又寫快快寫,又要好好寫。很多人不怕寫講話稿,但怕寫經驗交流材料,就是這個原因。

  那麼,有什麼訣竅呢?

  第一,選題要窄。談工作嘛,總是有很多可談,特別是大家都談的時候,你可以這個角度,我可以那個角度,如果大家都雷同,那介紹經驗就沒什麼意義了。特別是,只選取一個角度來寫,那樣文章也容易出新意。寫得太寬泛了的話,就不容易出特色的東西。比如,要寫信訪工作的經驗,如果把怎樣加強領導、怎樣精心組織、怎樣周密部署、怎樣廣泛動員、怎樣強化措施等等,每個方面都寫一下,那就不行了。因為每一項工作都無非是這樣的,別人聽了會說,“廢話,不這樣弄怎麼弄呀”。但如果只寫變材夜思為下訪,或者只寫變群訪為訪群,或者只寫如何加強村級調解制度等,那就容易出點特色。形象一點來說,寫經驗材料宜“挖井”,從小處入手往深處寫,而不宜“挖塘”,從大處入手淺嘗輒止。

  第二,題目要新。題目新至少有兩個好處,一是可以幫助自己理清材料的思路,材料怎麼寫,總是圍繞這個題目來進行的。一個好的題目,首先就打下了整個材料的基調。二是拿給領導看,領導首先就會覺得你動了腦筋,也容易讓領導首先肯定材料的思路,不至於重新推倒重來。

  第三,標題要“對”。這個對,是“對仗”的“對”。有些同志不以為然,看不起標題的對仗,說中央的文件標題就一般不這樣弄。可是不知,中央與地方,特別是與市縣以下的小地方是有區別的,中央的文件,更多的是求表達準確,而且,中央的文件,哪怕再不吸引人,下面也是要認真學習。可是你是經驗材料,不新穎,別人怎麼有興趣看呢?標題“對”了,你的思路也確實下來了,分哪幾塊,第一塊寫什麼,第二、第三塊寫什麼,也都在你擬標題的時候確定下來了。看書看皮,看文看題,我覺得基層寫材料的同志千萬不要忘了這個經典名言。本文由老秘網推薦,大標題要對好,小標題也要對好,但大標題與小標題之間的”對”法不能雷同。此外,標題不宜過多,最好就是三個大標題,下面三個小標題,共寫九個部分,什麼東西都弄進裡面去。當然,特殊一點的,也可以寫成四大標題甚至五大標題,但小標題卻絕對不宜太多

  第四,語言要精。下面的人到上面發言嘛,總是有嚴格時間限制的,除非有特別限制,一般不宜超過10分鐘。時間長了,就把領導作重要講話的時間佔掉了,那你再精彩的發言也只會引起領導的反感。語言不精,就無法做到長度短而又內容豐。

  經驗發言材料跟工作彙報有很大的聯繫,但也有區別。工作彙報一般先寫成效,然後寫做法,再寫啟示,最後寫下一步打算(也有先寫做法的),那樣必然寫得寬一點,寫得全面一點。到底要寫成經驗材料還是要寫成彙報材料,要依會議的要求而定。

您正在瀏覽: 經驗交流材料怎麼寫
網友評論
經驗交流材料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