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烏蘭巴托的華人子弟學校,華人的拳拳“中國心”

烏蘭巴托的華人子弟學校,華人的拳拳“中國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烏蘭巴托的華人子弟學校,華人的拳拳“中國心”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北京——烏蘭巴托之行十四

  在烏蘭巴托期間,被朋友帶到了當地的華人子弟學校。

  烏蘭巴托的華人子弟學校坐落在市區東部偏北的地方,向南望去是城區的樓房建築,而北邊是連綿的棚戶區。

  說是學校,其實就是一幢不大的兩層紅磚樓房,加上勉強將樓房圍起來的院子,連操場都沒有。如果單從外觀上看,你不會認為它是一所學校。

  “學生活動的時候在哪裡(進行)?”問題有些不合時宜。

  “沒有操場就不活動了唄!”

  這與深圳幾乎各個學校都有塑膠跑道和體育館形成鮮明對照。

  華人子弟學校簡陋的教學樓

  正對校門有一座帶有濃厚中國內地色彩的水泥雕像,兩個孩子做着誇張的動作,男孩的手裡不知道舉着什麼東西,女孩右手夾着一本書,右手平舉伸向遠方,然後一起坐在一條好似鑰匙開啟的月亮身上。雕塑的基座上寫着烏蘭巴托少見的漢字:宏揚民族文化,培養棟樑之才。

  “是一個華僑捐建的”,朋友解釋說。

  “別看學校不大,但是建的時候可費勁了!”不知道是蒙古政府故意刁難還是其他原因。“反正學校經過了長時間的申請和遷地,前後費了三年多時間,最後才好不容易完成!”

  “學校缺好的老師!”朋友有些擔心。

  雖然國內也派一些教師過來,但師資力量並不好,“如果能有一些好的老師就好了!”

  華文學校明顯低調的有些壓抑,連校名都不敢明目張胆地書寫出來,這讓我禁不住為華僑的生存環境而唏噓。

  以後的幾天,當在韓國人辦的烏蘭巴託大學(Ulaanbaatar University)(實際上是從幼兒園、小學到中學,然後優秀學生可送到韓國讀大學)里,看着到處顯著標註的韓文標牌和清潔明亮的教室,心裡不禁沉甸甸的。

  “你能否給我們宣傳、宣傳?”華僑朋友突然說。

  咦,如果自己願意留在蒙古,不是職業剛好解決了嗎?當漢語導師沒問題呀!正興奮間,朋友嘆了口氣,“待遇不高,留不住人”。

  烏蘭巴托的華僑子弟一定要補習漢語,而且“現在也有蒙古人的孩子到學校學習漢語了!”朋友轉而有些興奮。

  恰逢學生放學,一出教學樓,學生就跟同學和接自己的家長們用張北——大同口音打着招呼,讓身在異國的我彷彿又回到國內某個城市。

  “你給我們宣傳、宣傳,看有沒有熱心人給投點錢……將環境改善一下”,朋友又給我下任務,“能留得住人!”

  我其實很清楚自己半斤八兩,哪有那種影響力!

  烏蘭巴托的華人從來就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個“中國人”,即使受到刁難、排擠、驅趕,生存環境惡劣,而當作靠山的母親國並沒有表示多少同情和收留意願的時候,他們依然頑強地保持着自己文化的根。

  “現在環境好了一些”,而且奧運會後有明顯變化,“因為蒙古從來都沒有獲得過奧運金牌,但是在北京奧運會上一下得了兩面金牌!”

  “如果中國能派一些更好的中文老師就好了!”

  我說“中國現在正在世界各地建設孔子學院,應該會吧!”但實際上,自己不清楚,也沒有把握。國內百廢待興,雖然國力這些年有所增強,又有振興國學的倡議和幾個孔子學院的建設,但具體到蒙古這樣一個不起眼的小國,我們有關部門的財力、精力怕是一下忙不過來。

  “官老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辦”。

  “國內偏僻地區許多學校還沒有正規教室,孩子還在空地上課哩!”暗自思襯。

  不過,在烏蘭巴托看見華人子弟學校,看見大家不忘自己的根,還是讓我為當地華人的拳拳之心而感動,這樣的生存環境下,這樣一群“一定要孩子接受中國文化教育”的“中國人”,很難不感動!

  雖然華人有的已經獲取了蒙古國籍,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有一顆紅亮的“中國心”就行了!暗下決心。

  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話,“會幫助這所華人子弟學校的!”

您正在瀏覽: 烏蘭巴托的華人子弟學校,華人的拳拳“中國心”
網友評論
烏蘭巴托的華人子弟學校,華人的拳拳“中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