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河道治理工作經驗交流

河道治理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河道治理工作經驗交流

  水活而不淹、城水相貼而利民

  這個着名古城,緣水而起,因水而興。城市總體格局是以水係為骨架,河道為脈絡,街道相依附,河街均規劃成方格棋盤形,構成"水陸相鄰、河街平行"雙棋盤式格局,這樣的**格局,具有很強的綜合性和科學性,實則是"水活而不淹,城貼水而利於民"。

  河道與人們的生活休戚相關,在****尤其得到了體現,20世紀**經濟以其快速的發展趕超中國的其他各個城市,水環境和水生態問題卻日益嚴重,特別是在07年,**藍藻爆發,導致**環城河大量藍藻,不得不讓我們深思,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大好形勢下,我們對環境又做了什麼?02年**江**河水葫蘆泛濫、04年錢塘江水葫蘆爆發、07年**藍藻爆發等等,帶來了阻礙行洪排澇、水質污染、惡化環境等一系列問題,甚至形成了自然災害。社會不得不重視水體富營養化帶來的嚴重後果,花上數十年甚至是半個世紀的時間來研究徹底解決的生物辦法,在此期間城市河道水環境維護起了重要作用。

  開展河道保潔打撈、宣傳等工作是確保飲用水源安全、沿江景觀、生態環境的具體措施,也是現階段和今後河道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河道保潔一是打撈河道水面漂浮物,包括生活垃圾、工業垃圾、水葫蘆、綠萍、藍藻、黑花,改善水生態環境;二是駁岸邊坡維護,對橋墩邊坡積存垃圾、駁岸的雜樹雜草進行定期清理,確保沿河駁岸的安全、保護沿河景觀的秀麗風景。三是重點清理水草滋生的河段,確保河道水流暢通,以保障沿河居民不受蟲蚊滋生的困擾;四是"愛河護河"活動進社區,大力弘揚愛河護河精神,讓老百姓感受到河道的保護與自身的利益息息相關,通過宣傳,增強全社會的水患意識和依法保護的共識。

  我們大力弘揚"愛河護河"的精神,與此同時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水環境、水生態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也在不同程度上對我們河道保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標準。從02年出台《關於加強城區河道水面保潔管理的實施意見》和《城市河道保潔招標辦法》並落實河道保潔隊伍,我們不斷優化保潔隊伍、強化保潔管理、細化考核辦法,09年特別成立河道保潔所,專門建立河道保潔隊伍的船隻、人員檔案,實施水體保潔一體化動態管理,提高保潔質量,提高作業服務水平,提高抵禦風險的能力。

  "水活而不淹,城貼水而利於民",人類的智慧是偉大的,然而任何違法客觀需求和自然規則的存在均將被淘汰,如何做到水活而不淹,兼顧**相貼同時又利於民,也將是我們水利人永遠的思考和奮鬥目標。

您正在瀏覽: 河道治理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河道治理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