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縣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縣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紫金縣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做好習慣教育,打造好學生

  學生從小養成一種好習慣將受益終生,正如培根所說:“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這正是學生習慣教育需要取得的預期效果,最終達到習慣決定命運。從多年的學生習慣養成的德育工作探索和經驗中可知,總結如下幾方面:

  一 緊密結合日常行為規範,用制度規範學生習慣,在集體中養成統一的好習慣。

  農村學生陋習、舊習、惡習諸多,要想養成良好的習慣,必須要進行制度管理,從制度管理中規範學生的習慣,從習慣變成自然,實現“無為而治”。往往從集體統一習慣開始,從集體到個體,從大到小,從上而下,一般比較容易比較取得實效性和時效性。一個好的集體肯定有好習慣,這種好習慣對學生的影響至關重要,力量巨大而無形。讓學生知道自己的言行舉止不僅僅代表個人,更是影響到集體的榮譽,以強烈的集體主義來強化自己的行為習慣。做法有:

  1、在管理上堅持用制度評估量化,形成對學生的管理習慣,促成學生的好習慣統一養成,是農村習慣教育的基石。一是對整體學生每日在校學習生活的各個環節都用一個根本制度-《值日管理制度》來去進行評估量化,但每日突出一個環節來重點管理。比如今天檢查課堂違紀問題,明天抽查課間管理死角學生非正常不良集中問題;二是多年來定期實行重點管理區域常態化管理。比如:對學生的頭髮、首飾、裝扮等儀容儀錶每四周檢查一次。“禁止學生穿拖鞋進入教學區域,每2周突擊檢查一次。校園內禁止使用手機,專門買了探測儀,每4周突擊檢查一次,違者學校統一收繳保管,期末后家長陪同取回。晚上時常到圍牆下突擊檢查學生爬圍牆情況。等等。三是在課間、自習課、晚讀課等在學校沒有教師統一管理和組織的時段和區域,加強了對是否有良好的遵守校紀校規習慣監管和巡查,尤其是儀容儀錶、穿拖鞋、使用手機、處理學生矛盾的良好習慣問題,在周一國旗下講話時進行了特殊主題的量化總結,去其糟粕,留其精華,多正面牽引,把國旗下講話變成是學生習慣成長的指揮棒。

  2、堅持每4周在制度量化下得出的各班評估成績進行“十佳文明班級”評比活動,促進班級在制度中、在原則中習慣成長,發揮班級的陣地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在制度管理中,很多學校往往會習慣用扣分制,而我們發現通過檢查一項工作后使用零扣分的班集體給予加獎分的辦法,效果較佳。我們也正在嘗試所有的項目往這方面去努力實現管理調整。

  3、每一次頒獎時,對突出的班級為何取得如此好成績的好事例好現象好習慣堅持進行類總,進行全校通報,尤其是在這個群體中學生為取得班級優秀成績而付出努力的良好習慣表現,要加以充分肯定。讓學生養成一個強烈的意識:自己的每一個行為都決定了集體的榮譽。

  二 用大愛來包容學生的個體習慣,為學生的個性習慣發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學生的有些習慣可能和大人的培養意圖、集體統一要求會有所偏離,甚至是格格不入。作為一個管理者的思想認識、是否用大愛來包容學生的個體習慣和用期望的目光關注其習慣發展很重要。不能盲目對待,單一處理,更不能以“另類”“異物”而一棍子打死。

  1、從認識上做到牽引教師從一些科學家、成功人士、名人的成長“缺點”中入手,比如牛頓、華羅庚,善意看待學生的某些習慣,結合學生的年齡特徵,有針對性的正視學生的習慣,正確認識到“學生的習慣形成對過去而言不存在對與錯,不同的學生的成長曆程會存在不同的習慣,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不必大驚小怪”

  2、從學生的個性習慣發展出發,開啟人生成才大門。我們經常在教育管理常態會上引用香港教育年會中的案例:“一學生長期關注螞蟻的習慣,時常遲到,甚至有時忘了作業。很多學校和很多老師眼中的差生,但是後來經過某教育工作者的個性習慣牽引:鼓勵他在完成學業的時候繼續深入關注螞蟻,安排專業老師專門輔導,甚至讓他在學生當中組成自己的研究團隊,最後變成是地區性的滅蟻專家,他的團隊成員很多成為和滅蟻相關聯的知識區域人才。”“一學生長期至關注科幻片,其它的一塌糊塗,經引導關注應急問題,並養成習慣,後來成為一個國家的應急專家。”作為個性習慣教育的啟迪,讓教師在學生的某些習慣中加以甄別,從學生的語言、讀寫、繪圖、組織能力等方向加以培養,加以開發,創造平台,通過比賽、活動來給予肯定,並鼓勵他們尋找興趣愛好的人組成一個小集體,培養他們的好習慣,給以幫帶扶。學生的成長往往從對某一問題的關注開始,引起興趣,堅持深入變成一種習慣,最後成功。這種個體的習慣教育發展成功,遠遠不如一個小集體或者是大集體的個性習慣的整體成長。我們遇到過這樣的案例:一學生經常賭博,而且會千術。為此也不知所措,後來我們改變策略,讓他經常在特定的場合給師生表演千術,引導他關注魔術表演和軍人的戰術偽裝,讓他以後變成在文藝節目上表演魔術,時常和他交流看法,後來他參軍,成為一個很優秀的偵察兵。

  三 紀律教育手段,在習慣教育中可以形成更好的成效,用紀律強化學生的習慣。

  壞習慣將貽害無窮,根據調查顯示,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都是從不良習慣開始的,而初中階段更是高發期。為此,要做好如下工作:

  1、把法制教育變成習慣教育的一種常態教育,通過一些舉措,如聘請法制副校長入校、開展法制專題教育、聯合政治思想課程教育、法制班會課、法制知識宣傳等,讓學生懂法知法學法用法守法,教育學生在犯罪案例的反面材料中警惕、警示,從法律中養成習慣。

  2、建立紀律教育制度,嚴格履行紀律教育程序,建立紀律教育檔案,用紀律教育手段保證習慣教育。一是學生的問題教育中,形成了以“老師-班主任-年級組長-政教掛級領導-紀律處分”為主軸的紀律教育梯隊,讓學生有這樣的習慣:誰找我談話了,我自身的問題嚴重性到了哪個層次了,要學生自身意識到自身的問題,從而在潛意識上有所約束自身的行為習慣;二是對學生出現矛頭和不良習慣現象由紀律教育手段進行強化,強化習慣養成。建立了相關的專項違紀制度,堅持“從重、從嚴、從快”的專項違紀處理制度,變成學校管理的底線管理習慣。比如:在《出勤管理制度》中虛報住址、虛報家長聯繫電話、無故曠課、冒充家長和老師簽批請假條;重大安全違紀;七大違紀,實行個人和班級評優獎優一票否決;不尊重老師和不服從管理;打群架、打架使用器械、引入社青介入處理學生矛盾;學生發生矛盾,不報告學校又自行處理且處理不好,引發更大矛盾的等等。

  處理學生突發偶發事件中,我們必須記錄:什麼矛盾?發生矛盾后怎樣做了?後果如何?要承擔什麼樣的責任?是否喜歡打遊戲?事後我們發現學生有這樣的違紀習慣:常打遊戲的,一般都常打架,有潛意識的暴力傾向,我們就針對遊戲有哪些利弊開始教育。打架現象很多都是在小矛盾發生后,沒有處理好,導致更大的矛盾。我們就針對這一習慣進行學生如何處理矛盾進行專項教育,一路堅持下來,並列入專項違紀,學生一旦有了小矛盾,就有了如何處理的好習慣,效果很好。

  對受過處分的學生安排跟蹤轉化工作,尤其是改過自新,採用跟蹤成長,使用統一做法“滿一個學期后,經過全體老師、全體學生、年級組長的認可后,撤銷處分”、每4周表彰一期“進步新星”等,使學生從心裡陰影中解放出來,正視自我,看到進步的力量,養成改過從善,向上發展,追求進步的習慣。

  在平時的不良習慣教育中很常採用反面材料,特別是因為打架造成的經濟責任和被判刑的案例。讓學生形成“一種因為自身的不良習慣可能造成的不良後果,需要負擔相應的後果責任”的意識和行為習慣。

  四 高尚師德成為學生習慣養成教育的風向標。

  為人師表,率先垂範的作用在習慣教育中作用巨大。為此,做到:

  1、加強教師隊伍管理,嚴格按照“紫金縣教師隊伍管理規定”管理教師隊伍;

  2、提升教師的師德水平和自身文化、專業素質;

  3、加強教師常規工作檢查和推進工作;

  4、教師不良教育教學習慣和學生的習慣教育定期不定期共同研討,經常在會上查擺問題,諸如“學生為什麼講粗口?老師也一樣。”“為什麼抽煙?老師上課也抽。”……讓老師深知自己的不良習慣會深深影響學生的行為習慣的取向,予以糾正,加以跟蹤,師生協同推進、實現教師和學生共同成長。

  五 榜樣的力量是習慣教育的一種助推劑。

  一是用教師的評優獎優來帶動。在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優秀黨員、優秀科組和優秀科組長評選出來后,在全校進行張榜表彰,樹立典型,起到“以師帶生”。老師相約堅持每天下午去鍛煉身體,有時候叫上一些學生,學生產生了蝴蝶效應,很多小團體堅持鍛煉身體。今期計劃推出“最受歡迎的老師”和“最受老師喜愛的學生”同步評比活動,剛開始推動,預期效果都比較理想。

  二是通過評選“三好學生”“優秀團干”“十佳文明學生”等評比活動,進行張榜表彰、專題彙報會等形式擴大影響,讓學生看到自己的學習榜樣,使習慣教育變成學生內部的自發動力。

  三是通過法制、制度、成長成才等德育知識競賽,在理論上提高學生的習慣文化,達到大眾統一提高和獲獎者進行表彰。

  六 班會習慣教育,讓故事來說話。

  近幾年來,我們嘗試通過個別班級組織班會讓學生通過自我準備參加故事會的素材、演講、討論、形成共識和共鳴,讓故事來說話,它所起到的作用比枯燥乏味的思想教育更容易使學生接受,更容易使學生受到熏陶與感染。

  從《丟掉的點鐵成金石》“原來習慣這麼重要”“必須養成一種好的習慣,否則壞習慣可能會使我們把點鐵成金石扔進海里。”從學生的發言中看出他們懂得了:從小養成一種好習慣將受益終生;

  《刷廁所的郵政大臣》對故事中的主人公的做法,既驚愕又敬佩,紛紛表示要認真對待自己的學習和生活中的每件事;

  《一個簡單的甩手動作》“不滿是向上的車輪”,“只有堅持才會成功”這些看來比較深奧的道理是學生從故事中領悟到的。等等。在恰當的時間講恰當的故事,可以化呆板的機械式的說教為生動的無聲的教育,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積累了知識,豐富了情感,更受到了震撼心靈的教育。讓故事說話運用講故事的方式對學生進行教育,不失為一種潤物無聲的教育。以它生動形象的特點受到了同學們的歡迎。讓我切身感受到了故事在育人中的神奇魅力。同學們都在自覺堅持自己的好習慣。計劃在今後推廣在年級組組織年級會、全校統一組織德育習慣故事會或者比賽中來進行。

  時代在前進,任重而道遠。習慣教育是只有一個起點而沒有終點的課題,我們要努力探索新時期新形勢下的行為習慣教育,努力提高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時效性、實效性,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讓學生健康成長。

  黃塘中學 發言人蘇敬祥

  2013年4月

您正在瀏覽: 縣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縣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