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選人用人是公道正派的主要着力點

選人用人是公道正派的主要着力點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選人用人是公道正派的主要着力點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樹立組工幹部公道正派的形象,必須首先找准其工作的着力點。大家知道,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正在大力推進實施人才戰略,最近,黨中央又進一步強調了黨管人才的原則,組工幹部的主要職責就是為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選好人才用好人才。因此,我們說,選人用人是組工幹部樹立公道正派形象的主要着力點。組工幹部是否做到了公道正派,以及群眾評價組工幹部是不是做到了公道正派,主要是看他們如何選人用人,是不是做到了用好的作風選作風好的人。那麼,組工幹部如何才能夠在選人用人上做到公道正派呢?筆者認為,首先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一、努力學習、增強素質

  打鐵先得本身硬。組工幹部要想做到公道正派地選人用人,自己首先要有較高的素質,具備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品質。而要增強素質,就必須刻苦努力地學習鍛煉。一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以及“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問題。二要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熟練掌握黨和政府關於幹部人事工作的政策原則和業務知識,加強選人用人方面的能力建設。三要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良好的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職業道德,正確對待自己手中的權力。四要努力養成刻苦學習、加強鍛煉的良好習慣,組工幹部應該率先成為學習型個人,組工部門應該儘快建設成為學習型組織。

  二、發揚民主、聯繫群眾

  選人用人必須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則。要充分發揚民主,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因為我們中國共產黨的幹部,歸根結底是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的,是要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的。所以,我們選拔使用幹部必須深入到基層群眾中去,傾聽群眾的呼聲,反映群眾的意願,集中群眾的智慧,推進選人用人的科學化民主化。要堅持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贊成不贊成、擁護不擁護、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選拔使用幹部的依據和標準。組工幹部要牢固樹立真心實意對人民群眾負責的精神,真正做到心裡裝着群眾,凡事想着群眾,工作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看政績,首先要看群眾的生活改善了沒有,提高了沒有,群眾是否得到了實惠。

  三、遵守制度、嚴格程序

  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目前,我們的幹部人事工作已經有了一系列制度,從黨和國家的法律法規、《中國共產黨章程》,到《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對選拔任用幹部的方針、原則、標準、考核、評價、交流、監督以及程序都做了明確的規定。我們應該嚴格按照這些規定來選拔使用人才。尤其應該注意嚴格按照規定的程序來選人用人,有時候,程序的公正比結果的公正更重要,只有公正的程序才能帶來公正的結果。另外,我們還要繼續深化幹部人事制度的改革,糾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克服用人上存在的腐敗現象。要通過深化改革,創造一個公開、公平、競爭、擇優的用人環境,健全一套幹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充滿活力的用人機制,形成一套管理嚴格、制度完備、群眾參與的監督體系,逐步形成和完善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有中國特色的幹部人事制度。

  四、公開透明、陽光操作

  中國共產黨的宗旨告訴我們,黨和政府的幹部都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黨的利益、幹部的利益,同人民群眾的利益是一致的,領導幹部在任何時候都應該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始終與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在任何時候都應該為群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因此,在選拔使用幹部方面,我們沒有必要對群眾隱瞞什麼。只要不涉及到國家的機密,我們就要堅持公開的原則,公開標準、公開數量、公開職位、公開程序、公開競爭、公開考評,堅決實行陽光操作。要進一步擴大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這是做到公開平等的重要基礎和保證。

  五、清正廉潔、一身正氣

  組工幹部一定要講正氣。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組工幹部在選人用人上要做到公道正派,自己首先要做到嚴以律己,清清白白、光明磊落、一身正氣。當然,組工幹部也並非生活在真空中,社會上一些醜惡腐敗的東西也要對他們產生影響,也要對他們發動進攻,因為他們的手中掌握着一定的權力。這就要求組工幹部自覺做到自重、自*、自警、自勵,任何時候都不能利用手中的權力謀取私利,堅決克服並打擊任人唯親、任人唯近、裙帶關係、以我劃線、買官賣官、權錢交易等不正之風和醜惡現象。要始終保持人民公僕的本色,牢牢記住自己的權力是人民給的,是受人民之託,為人民掌權,在“金錢關”、“權力關”、“美女關”、“人情關”面前牢牢把握住自己,穩如泰山。

  六、健全法紀、強化監督

  在選人用人上做到公道正派,還必須自覺做到遵紀守法,加強監督。監督是重要的保障機制,強化監督表現在監督的各個環節和各個方面。一是黨內監督。包括黨組織對每個黨員的監督和廣大黨員按照黨規黨法對各級黨組織、黨員幹部的監督。這也是黨內民主的基本形式。二是群眾監督。要將選人用人的過程自覺置於人民群眾的監督之下,組織動員群眾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力,積极參加推薦選舉,檢查監督。三是輿論監督。要積極鼓勵廣播電視、網絡、報紙雜誌等新聞媒體進行有效的監督,充分發揮媒體迅速、快捷、及時、有力的監督作用。四是法紀監督。這又叫專門監督,是我們的法律紀律機構和執法執紀人員按照國家賦予的權力所進行的監督,我們應該大力提高執法執紀人員的素質,加大專門監督的力度。

您正在瀏覽: 選人用人是公道正派的主要着力點
網友評論
選人用人是公道正派的主要着力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