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女性處理家庭與工作的關係心得體會

女性處理家庭與工作的關係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女性處理家庭與工作的關係心得體會 標籤:女性求職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女性如何處理家庭與工作的關係心得體會

  前不久,我在電視上看《贏在中國》節目,評委對參賽選手提出了"當工作和家庭發生衝突時你該怎麼辦?",當場每個人的回答卻大相徑庭:其中有兩人的回答都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另一個人的回答卻是"要視事情的輕重緩急而定"。閑來細想,我還是贊同後者的觀點,尤其是他在答辯時的一句話很值得人深思:"如果把家當作事業來經營,把事業當作家來愛,一切矛盾都會迎刃而解。"

  是啊,對於我們每一個女同志來說,事業和家庭都很重要。女性在社會中的角色的特殊性決定了女性的需求除了在工作中實現外,還要承擔家庭的責任。如結婚、生育、承擔對子女的培養和教育、對父母的照顧等。因此,女性的發展更具複雜性、矛盾性。女性面臨著工作和家庭的雙重壓力。工作和家庭是一對矛盾體。工作搞好了,會給家庭帶來收益和歡樂,而工作不順心也會使家庭烏雲密布;同時家庭生活的優劣也會反作用於工作,使工作或成或敗。要處理好這對矛盾體,客觀上一定要有一個合理的生活計劃,而主觀上自己對工作、對生活積極熱情的態度也尤為重要。生活像一面鏡子,你對它微笑,它也會給你微笑。

  我們都知道工作是幸福家庭的保障,而美滿、和諧、幸福的家庭能促進我們更好地工作。家庭是一個溫馨的心靈載體,是我們生存和事業走向成功和輝煌的後盾。在社會裡無論我們扮演的是什麼樣的角色,在家庭中,我們仍是普通的一員,作為女人,應該也必須有擔負起孝敬老人、愛護妻兒、教育好子女的責任。現實生活中,夫妻在情感的表達、情緒的理解和行為感知方面,有着極為不同的方式,我們要善於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換位思考,多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情況,努力去維繫一個實實在在的幸福之家。許多人渴望在攀登事業高峰的同時能成為好妻子、好母親,走"二者兼顧"的道路,成為有孩子和家庭的成功職業女性。這兩者就像天平兩端的砝碼,有一頭偏沉,天平就會失衡,工作和家庭都會受到影響。事實上,沒有必要把工作與家庭截然分開,相反,可以把二者有機結合起來。只要找到兩者之間的平衡點,就能做到事業有成,家庭幸福。

  但是,當工作和家庭有衝突的時候,我們又怎麼去平衡呢?我認為處理好家庭和工作的關係有一下幾點:

  (1)系好感情紐帶。家庭是事業的巨大支柱,一個女性在事業上奮鬥離不開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對此,作為妻子首先應在感情上給予丈夫充分的滿足。感情是家庭的紐帶,無論工作多忙,都不可置丈夫的感情需求於不顧,當丈夫事務繁忙的時候,病倒在床的時候,事業受挫、苦悶彷徨的時候,或為生活的重負精疲力竭的時候,妻子若能送去溫柔親切的話語、體貼寬慰的愛撫或風趣幽默的笑談,都能給對方精神上帶來極大的滿足。

  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玫琳凱女士就是一位在平衡家庭角色與社會角色衝突上做得很成功的一位,她處理家庭與事業關係的訣竅就是"換帽子"。玫琳凱說,女人有多重角色,要做女兒,要做母親,要做妻子,要做管理者,要做領導者,這樣多的角色,一定會很累,因為有很多頂"帽子",但是如果你把"帽子"戴好了,不同的時間段戴不同的"帽子",你就會很輕鬆,就能平衡得很好。她的做法是,早上出門,戴上管理者的"帽子"走進辦公室,下班后,先把管理者的"帽子"摘掉,戴上妻子的"帽子",回到家裡就全身心的去對先生,陪先生聊天,陪先生看電視;當她跟兒子在一起的時候,她又脫下妻子的"帽子",戴上母親的"帽子",全身心的放在兒子身上面。根據不同的時間地點場合不斷的"換帽子",從而使"角色衝突"變成"角色平衡",這就是"戴帽子"故事,給我們的啟發。

  事業有成,家庭幸福,是我們大多數人都嚮往的一種生活模式,但不是人人都能獲得這樣的生活模式,就象事業需要學習經營一樣,家庭也需要經營學習,成功一定有方法,事業與家庭的平衡也有方法,關鍵在於我們要用心去學習與經營。作為女性必須在事業與家庭之間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點,只有實現二者的平衡,我們才有可能實現自己的卓越,實現家庭的和諧。

  (2)尋求平衡點。作為女人,把會把事業和家庭都打點的幾乎沒有一點瑕疵,這非常艱難,那麼,最應該做的是什麼呢?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平衡。在探尋"平衡"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中國儒家哲學中的"中庸之道"和老莊哲學中的"無為而治"思想,是實現女性"平衡"之道的非常實用的一種哲學思想。我們常講,"清官難斷家務事",維持一個家庭幸福美滿的要素更多靠的是情感而不是道理,所以通常在家裡的情況是有理說不清,其實也不需要說清,正應了莊子那句名言,"難得糊塗",在事業的道路上要"明白",而在家庭的關係上要"糊塗",多一點"糊塗",就少一點衝突,就多一分和諧。治理家庭應該是"中庸"式的多元化,而不是一元化,也不是"有為",而是"無為",有了這樣的哲學治家理念,家庭的和諧程度將大大提高,家庭和諧了,必將有利於促進事業的發展。當女性有足夠的能力在事業上打造出自己的一塊天空時,往往忽略了自己所必須承擔的另一半責任。而這種責任,有時並非能力所不可及,很大程度上是價值天平上發生了傾斜,家庭是一個溫馨的港灣,是女性生存和事業走向成功和輝煌的基礎,女性無論在外面是多麼重要的社會角色,在家庭中仍是普通的一員,有責任擔負起孝敬老人、關愛丈夫、教育子女的責任。現實生活中,男女兩性在情感的表達、情緒的理解和行為感知方面,有着極為不同的方式。這就很容易在共同生活中發生理解和感知的錯位。因此,要注重夫妻之間的溝通,了解兩性的性別差異,善於從對方角度考慮問題,才能營造一個和諧溫馨的家庭氛圍。

  平衡家庭與事業的關係,最重要的在於平衡家庭角色與社會角色之間的衝突。在平衡家庭與事業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很多衝突與矛盾,最突出的就是角色的衝突,即家庭角色與社會角色的衝突。失敗的女人往往擺不清自己的位置,在社會上是倍受矚目,但是到了家庭,還要求她做賢妻良母,這對於她來說,兩個角色的變換太快而使她無法擺正。如何正確處理好家庭角色與社會角色之間的矛盾,化角色衝突為角色平衡,是擺在每一位女性面前而且必須妥善加以解決的大事,它不僅關係到女性社會地位的提高,家庭的幸福,也關係到社會的安定團結和婦女事業的發展,在我們看來,真正成熟、成功的女性,不僅是社會角色的成功扮演者,也是家庭角色的出色扮演者,是多重角色的完美統一。因此,女性應該突破思維定勢,學會將女性多重角色和諧統一起來,作到事業上發光發熱而不失家庭溫暖,真正實現"魚和熊掌兼而得之"。

  無論你在事業上如何功勛卓着,不管你在職場上怎樣叱吒風雲,回到家中,你便是公婆的兒媳、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親、一家之主婦。因此,繼續板着面孔,發號施令,頤指氣使,顯然不是明智之舉。男子漢大丈夫最怕夫人對自己指手畫腳,尤其是對於比自己強的妻子,一句盛氣凌人的話、一個不屑一顧眼光,都會深深刺傷他的自尊心。因此,事業型女性不僅要注意回家后及時進入自己的主婦角色態度平和,而且應毫不掩飾地展現自己的嬌柔之情,使丈夫感情上得到滿足,心理上得到平衡,有了這些還怕得不到理解和支持嗎?

  (3)找好結合點。把生活和工作放在一起去計劃,有計劃地去完成你的家務事,一次出行辦完所有的跑腿任務,儘可能地進行批量採購等等,這是節省時間,獲得樂趣的有效方法。同樣的,制定出來一個包括所有重要日期的家庭日曆,別忘了給孩子老人老公過生日這樣的重要日子,就能贏得家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我始終認為:記住家人的一些重要日子應該是女人盡到的職責!事業型女性一般都有較明確的追求或身負一定責任,工作繁忙,時間緊張。若要求她們像一般女子那樣對丈夫無微不至、事事周全恐不現實,重要的是講求關心的質量,關鍵時刻,緊要環節要照顧到。要做到這一點,就要了解什麼是丈夫、孩子的特殊愛好和最需要你的時候。如有的丈夫希望周末能有夫人陪伴品茶聽戲;有的丈夫喜歡節假日全家郊遊;有的丈夫很重視生日、結婚紀念日等有紀念意義的時間;孩子則要求母親務必出席家長會等等。這類事情一般都是稍加留意就能注意到的,作為女性應在可能的情況下排開日程,盡量滿足他們的精神需求。

  (4)尋求支持點。第三,要學會與家人的溝通,以得到家人的支持。

  一項調查顯示,婦女在選擇工作場所的條件,有60%的受訪者,將"離家近"視為第一要素;58%的人認為"上班時間可彈性調整"是重要因素;30%的人將"工作時間短"列為優先考慮;只有16%的人認為"薪資和能力相當"是重要的。由此可見,職業婦女對於家庭的重視,似乎更在工作之上。這個現象,尤其是在家中有年幼的孩子時,更為明顯。將孩子的成長放在第一優先的女性,必須認識到:此時工作和婚姻生活的重要性,勢必會相形降低,可能只能拿個六七十分。這時,必須與配偶進行溝通,以取得對方充分的支持。工作上,也必須認清:在這段時間內,升遷和加薪,或許都與自己無緣,坦然處之,愛其所擇。有些女性,可能仍會以工作為第一選擇。此時便須找到可以託付的保姆,照顧子女,工作之餘,更要珍惜每一刻相處的時間,並加強心理建設,減低自責感。總之,已婚職業婦女,要建立一個模範家庭,必須和配偶溝通,取得對方的了解和支持,分擔部分家務及子女教養的責任,才能使工作和家庭均衡發展。

  盡施母愛。母愛是人類最神聖的愛,是不可取代的愛。唯其如此,事業型的女性常常為自己的子女未得到足夠的母愛而深深自責。一些成功的事例表明,解決這一矛盾較好的辦法,首先是要把施之母愛作為自己神聖的職責,既要在宏觀上運籌帷幄,又要於細微之處見精神。居里夫人對兩個女兒的母愛主要體現在人格的塑造和才能的培養上。女孩子膽小,她就對她們提出四不怕的要求:不怕天黑、不怕打雷、不怕盜賊、不怕流行病。為此她多次親自帶着她們盪鞦韆、玩吊環、爬繩子、騎車遠遊、海中游泳、山中旅行,甚至在戰爭的炮火中去搶救傷員,經受鍛煉。同時對於生活中的細微之處她也從不放過,不僅對兩個孩子的衣食住行都作出妥善安排,而且對小女兒艾芙的過於追求時髦的缺點及時給予提醒和糾正。指出她的化妝不夠端莊,衣着不夠得體等。在她的嚴格教育和培養下,大女兒依麗娜成長為全世界繼居里夫人之後的第二位女性諾貝爾獎金獲得者,小女兒也成為頗有成就的音樂家。對事業型女性來說,充足的業餘時間是一種難得的奢侈,因此需要利用吃飯和做家務等一切時間,多聽子女們訴說自己的想法,以了解和掌握他們的思想脈搏,用表揚、鼓勵、理解和安慰為主的方法,盡量滿足他們的正當要求。其次是要注意在孩子們心中樹立父親的威信,力求把慈母嚴父的愛融為一體,互為補充,以創造良好的家庭氣氛。

  女性在職場上的地位無論有多高,在丈夫面前都是妻子,在丈夫面前,不妨表現得弱勢一點。不少真正事業有成的優秀女性,反倒會把家庭問題處理得遊刃有餘,那是因為她們懂得與家人和丈夫相處的藝術,她們懂得如何尊重自己的丈夫。在夫妻關係的處理上,中國女性要多向歐洲女性學習。歐洲女性無論在外面做到什麼職位,在家裡對丈夫都非常尊重,會為丈夫準備可口的飯菜,也會把丈夫的衣褲熨得筆挺。工作中的問題,一定不能帶到夫妻關係中來。

  事業成功了,家庭卻解體了,遭受這樣痛楚的女性不在少數。女性事業成功,是很值得自豪,但不少人為了打拚事業而付出了很大的代價,譬如說沒有婚姻,或者沒有時間生孩子,也或者讓自己承受了太重太多的壓力,她們很少會用心來思考什麼是幸福。如果有可能,還是應該儘可能多地回歸家庭。

  女性社會地位高,甚至比丈夫社會地位高的越來越多了。但是女性一定要明白,在外面的職位和風光只是一種社會屬性,這是與家庭中完全不同的,要學會展現女性的魅力,學會包容,絕不能因自己的強勢而使對方感到壓抑,否則,總有一天,他會用種種方式進行反抗,而這種反抗,往往會令你無法忍受,痛苦不堪。另外,要懂得有舍才有得的道理,必要的時候,可以放棄一些東西。譬如說,為了能較多地照顧家庭而放棄獲得更高職位的機會,為了能與家人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而放棄一次外面的聚會,為了能陪伴丈夫外出旅遊一次而放棄一些在工作上投入的時間。

  女性做事情往往很投入,一名成功的女領導,當自己的事業處於上升期時尤其如此。這時候,也最容易忽視家庭和丈夫的感受,丈夫會因此而發出抗議,矛盾也會因此而起。遇到這種情況,女性應該反思-如何讓自己更好地安排時間,如何讓自己和親人有更多幸福的感受?做為一名女領導,可以努力栽培下屬,提升他們的能力,讓自己從某些事務中解脫出來,也可以盡量避免事事親力親為,讓自己的重心刻意地向家庭偏重些。

  最關鍵的一點是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當你發牢騷說:"太糟糕了,我工作得太辛苦。我沒有時間進行體育鍛煉,沒有時間與家人團聚,我幾乎要崩潰了。"要承認是你自己選擇了這種生活方式。如果要得到生活的平衡,不妨認真思考一下,對於自己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自己所追求的最高目標是什麼,如何才能使自己感到幸福。這一切完全由你自己決定,什麼排在第一位,什麼放在最後,然後按照這個排列去生活。

  有意思的是,從我們局外人看來,這些女經理人無論選擇哪一個,似乎都是被迫做出決策,都做出了犧牲。其實不然。如果你把追求事業上的成功作為自己一生最高的追求,為了實現這個目標需要投入幾乎全部的時間和精力,選擇自願不要孩子和家庭用不着有任何內疚感和負罪感。事實上有了孩子而無暇照顧他們,讓孩子受到忽視,才是令人內疚的事。

  兼顧事業和家庭但不要同時進行。一個人的時間、精力、能力畢竟是很有限的。每天只有24小時,在這方面投入得多,在那方面就投入得少。不想花費很大精力去尋求工作與家庭間的平衡,那麼就不妨先立業后成家或結婚後再進入職業角色中,二者兼顧,一個一個地去實現自己的目標。

  劃分事務的輕重緩急,只解決那些最重要的事情。不論是職業上的,身體上的,還是感情和精神上的,如果想同時處理好所有的事情,結果只能是什麼都處理不好。不妨根據事情的重要程度列一張清單,要做的只是處理列在最前邊的事情;學會放手,那些你認為不重要的事情可以不做或交給別人去做。如工作上的不太重要的事情可以交給下屬去完成,生活中的家庭瑣事可以交給保姆去做。

  善待自己。任何工作不論怎麼重要,都不值得為它犧牲自己的身心健康。我們往往犯的一個共同錯誤就是:只有自己或周圍的親人積勞成疾后才能真正體會到健康的意義。合理安排自己的事業和家庭,要從現在做起。只需這一稍微調整,你會發現你的工作效率並沒有因此降低,而且你的生活和健康質量都提高了。

  其實處理工作與家庭這些事情時,就像雜耍一樣,你要同時拋接幾個球,就不可能讓它們處於同一高度。如果處理不好或對自己承受的壓力根本沒有感覺到,那你就有被拖垮的危險。為了避免不幸的發生,一定要掌握好"度",找到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並努力去維持,你會發現工作和生活都很輕鬆愉快。

  總之,女性領導在家庭與事業之間,一定要轉換好角色,任何時候都絕對不能使角色串位,不能把職場上說話的語氣、辦事的方式帶到家裡。你無論做到多高的職位,在家裡也切忌對丈夫發號施令。你是領導,丈夫不會因此而感激你,遷就你。你是領導,在公眾場合也要把先生捧在前面,要多誇他,說他很優秀,能力很強,實際上你這樣做,也的確會讓他更努力,在未來變得更優秀。"閑看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這是一份心態。與丈夫相處,關鍵也是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態來經營這份感情。儘可能地抽時間與丈夫好好聊聊,讓另一半感受到自己的重要價值,感受到男性的尊嚴和威嚴。溝通過程中要用心,要講究策略,要注意自己說話的方式和語氣,不能使對方產生距離感。另外,要適當給丈夫一些空間和自由,但那根風箏線,永遠牽在你的手上。如果能做到這些,相信你在擁有一份完美的事業同時,同樣會擁有一個和諧美滿的家庭。

您正在瀏覽: 女性處理家庭與工作的關係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女性處理家庭與工作的關係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