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換屆工作經驗交流

換屆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換屆工作經驗交流

  作為2013年鄉鎮黨委換屆的市級聯繫點,**鎮黨委換屆工作於3月初啟動后,鎮黨委嚴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縣委的要求,結合實際,及時把嚴肅換屆紀律工作要求體現在換屆工作方案中,落實在具體行動中,用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嚴格的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1、全員學習抓教育,提高免疫力。堅持教育在先,注重思想引導,警示黨員幹部遵規守紀、不越“雷池”,自覺提高免疫力。班子成員帶頭學:2月23日,全市組織工作一結束,2月24日晚,鎮黨政班子會立即傳達學習市會議精神,特別是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工作的新要求。領導幹部和村主幹重點學:3月9日,在黨委換屆測評推薦大會上,將市委組織部印製的“5個嚴禁、17個不準和5個一律”提醒卡發放到與會的全鎮幹部職工、各村居主幹手中,並在鎮黨政班子人選推薦之前,組織全鎮幹部職工、各村居主幹集中學習“中組發[2012]21號”文件精神。4月15日,新一屆鎮黨委成員人選到位后,當晚立即召開黨政班子會議,強調換屆紀律,學習“中組發[2012]21號”文件。黨員群眾普遍學:鎮黨委通過懸挂條幅、制定專題展板等形式,加大對嚴肅換屆紀律要求的宣傳力度,統一翻印中央“5個嚴禁、17個不準和5個一律”材料120份,送至各基層選舉單位公開張貼,並將換屆紀律有關規定及時刊登在“**鎮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專題博客”的網頁上,讓黨員群眾廣泛知曉;各村黨(總)支通過召開專題學習會議和組織生活會、開展談心活動等形式,加強對嚴肅換屆紀律要求的學習。通過狠抓學習,使嚴肅換屆紀律要求深入人心,在嚴肅換屆紀律問卷調查中,黨員幹部對中央“5個嚴禁、17個不準和5個一律”的紀律要求知曉率達100%。

  2、全力以赴抓引導,提高凝聚力。鎮黨委高度重視思想引導工作,多措並舉,統一思想,提高全體黨員幹部的凝聚力。縣委確定**鎮先行開展鄉鎮黨委換屆后,**鎮未雨綢繆,深入了解各黨組織的基本情況和黨員的思想狀況,黨委書記分別及時與8名現任鎮黨委成員、紀委班子成員和3名後備幹部進行了談話,要求他們在換屆過程中嚴守“5個嚴禁、17個不準和5個一律”換屆紀律,正確對待進退留轉,自覺服從組織安排,提醒和督促他們帶頭負起匡正換屆風氣的責任。並針對鎮直機關部分工作年限長、基層群眾熟悉、有一定威信的人員,有針對地進行重點談話,嚴明換屆紀律要求。各村、企業黨組織也通過召開黨員民主生活會,開展談心活動,相互學習,互相提醒。

  3、全面公開抓承諾,提高約束力。按照縣委組織部“靖委組綜[2013]9號”文件要求,實行“雙向公開承諾制”,切實把承諾作為嚴肅換屆紀律的“突破點”,提高自我約束力。一抓黨組織公開承諾。換屆工作啟動之初,陳立平書記代表鎮黨委就嚴格執行換屆紀律向縣委立下“軍令狀”,承諾嚴格執行中央和省、市、縣委有關換屆紀律的規定,堅決維護好換屆工作嚴肅性。二抓黨員幹部公開承諾。在3月8日鎮幹部職工大會上,到會的81名幹部職工全部簽訂《黨員幹部嚴守換屆紀律承諾書》,鄭重承諾“五個決不”,表明維護換屆紀律的態度和決心,以實際行動嚴守“5個嚴禁、17個不準、5個一律”的紀律要求。3月28日,各支部在民主提名鎮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的會議上,宣讀“中組發[2012]21號”文件,明確拒絕任何形式的“跑官要官”、拉票賄選行為。3月31日,各支部對鎮黨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在公開欄內進行公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真正做到了黨組織監督與黨員群眾監督和自我約束相統一,有效地提高了換屆紀律的約束力。二、下一步工作打算1、全神貫注抓警示,提高辨識力。截至4月18日晚,出席鎮十三次黨代會的黨代表已全部選出,下一步將舉辦“嚴肅換屆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專題培訓班,集中對136名黨代表進行嚴肅換屆紀律專題談話,要求他們正確履行民主權利,堅決抵制換屆不正之風,打好“預防針”,做到防範在先。並將“中組發[2013]21號”、市委組織部“**組通[2013]1號”、縣委組織部“*組綜[2013]9號”文件以及《嚴肅換屆紀律案例選編》印發給全體黨代表,將中組部通報的14起違反換屆紀律典型案例進行深入剖析,增強警示效果,提醒全體黨員幹部嚴守紀律,切實增強黨員幹部的紀律觀念,提高辨別是非的能力。

  2、全程監督抓查處,提高威懾力。堅持把監督作為嚴肅換屆紀律最有效的防腐劑,把查處作為嚴肅換屆紀律最直接的手段。一是堅持做到防微杜漸。4月15日,新一屆鎮黨委成員人選已到位,根據鎮黨委的統一安排,各位黨委班子成員要深入各聯繫村、聯繫點,提前對黨委換屆中潛在的問題調查摸底,提前制定應對方案,做到及早發現,及時化解,消除不利於換屆工作的雜音。二是堅持做到渠道暢通。鎮黨委保持與縣紀委、縣委組織部的熱線聯繫,及時溝通反映情況、彙報請示工作。同時,及時將違反換屆紀律舉報電話號碼********,以及鎮紀委書記、組織委員的手機號碼公布到各選舉單位和“**鎮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專題博客”上,建立舉報電話專人值守制度,落實專人負責,實行24小時開機,舉報渠道暢通。三是堅持做到防微杜漸。定期與各選舉單位、黨代表溝

  通聯繫,掌握換屆動態,及時化解和查處影響換屆風氣的苗頭性問題,一經發現,由鎮黨委指派專人負責、專門登記、專項查辦,一經證實,立即查處。

您正在瀏覽: 換屆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換屆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