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務黨建之本求發展之實

務黨建之本求發展之實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務黨建之本求發展之實 標籤:科學發展觀

  2005年3月重組后的二分公司黨委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和新矛盾,在認真調研的的基礎上,明晰工作思路,確定工作重點,不斷強化兩級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管理,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促進了分公司各項工作的全面發展。

  一、發揮黨委作用,拓寬發展空間

  發展是第一要務,也是黨建工作的主旋律。如何為公司的發展發揮骨幹、龍頭作用,擔負起公司持續發展的歷史重任,成為擺在分公司黨委面前的重大課題。

  一是加強領導班子建設。面對紛紜複雜的市場環境,分公司黨委深刻地認識到,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打造勝利***品牌,關鍵要有一支能夠主動適應市場和具備駕馭市場能力的過硬班子。首先分公司黨委通過中心組學習、舉辦專題講座和系統學習黨章等舉措,在領導班子中破除了“小成則滿、小富即安”的舊觀念,樹立了勇於開拓、敢於超越的創新觀念。通過學習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增強了分公司領導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其次在班子成員中開展“四比四看”活動,即比學習,看是否以科學的理論指導工作;比思想,看是否樹立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信念;比工作,看是否做到了圍繞生產、服務大局;比作風,看是否堅持注重實際、講求實效。通過活動的開展,充分調動了分公司10名領導班子成員的工作積極性。第三,廣開言路,確定發展戰略。分公司黨委通過上下徵求意見、充分論證,在分公司四屆一次職代會上明確提出實施人才強企、市場擴張戰略,從而在全分公司營造了人心思進、共謀發展的濃厚氛圍。

  二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如何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抓好人才隊伍建設,分公司黨委堅持多措並舉,不斷提升各類人才的專業素養,一是與石油大學簽訂了培養協議,強化英語培訓,培養外向型人才,提升對外服務的能力。二是開展了向局勞模、首屆技能大師張書同學習和“崗位技能勞動競賽”等活動,調動了廣大技術人員學業務的積極性,提升了現場操作能力。三是建立了以崗位職責為基礎,業績考核為重點的人才評價和使用機制,對綜合素質較好、有發展潛力的人才,大膽予以使用,樹立了良好的用人導向。四是做好高校畢業生見習培養工作。我們通過抓好“優選見習***隊,簽訂師徒合同,崗位跟蹤考核,見習論文答辯,擇優競爭上崗”等五個環節,提高畢業生見習質量。對不同專業畢業生制定不同見習崗位,按由低到高順序依次見習,每個崗位經考核合格后,才能轉到下一崗位見習,對提前完成見習任務的可擇優競爭上崗。經嚴格把關,增強了畢業生見習培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使高校生所學知識能夠很快運用到生產崗位上去,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不斷升值。2005年以來分公司有26名近三年畢業的大學生擔任了***隊長、地質或儀器工程師,確保了隊伍擴張對人才的需求。

  三是認真開展“三個一”活動。針對職工長期在外施工,職工隊伍中存在想家、戀家、厭戰的思想苗頭,分公司黨委在闖外部市場職工家庭中組織開展了“三個一”活動。即各項目部負責人每月與外闖市場的職工交流、座談一次,分公司女工委每季度聯繫一次闖外部市場職工家庭,分公司領導每半年走訪一次闖外部市場職工家庭。為確保活動見到實效,分公司黨委制定了實施細則,把責任落實到人,並進行嚴格的考核。哈國項目部支部書記李臣針對職工野外施工時間長、人身安全係數低、精神壓力過大等問題,及時地與每個職工談心,減輕精神負擔,不定期地給每個小隊送去純凈水、飲料等生活用品,以保證職工的身體健康,從而確保了項目部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每逢春節等節假日,各項目部負責人總是深入到最艱苦的***隊與職工同吃、同住、同勞動,與職工座談交流,使他們感到了“身在他鄉無別離,人間處處都是春”,穩定了職工隊伍的情緒。分公司工會發揮女工委的優勢,堅持每季度家訪或打電話了解闖外部市場職工家庭情況,遇到困難,千方百計幫助解決。去年9月,SL232***隊長**在兒子出生不滿三個月就赴哈國施工,家中又面臨搬家,他的妻子愁成一團。分公司了解到情況后,由分公司領導帶隊給劉軍平搬家。家搬完后**的岳母十分感動地說“謝謝!謝謝,這下軍平可以放心地在國外工作了”。廣大職工家屬普遍反映,“三個一”活動的開展使分公司黨員幹部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更實了,與職工群眾的心貼得更緊、更近了,解除了外創市場職工的後顧之憂,為分公司發展營造了一個和諧的環境。

  四是積極實施市場擴張戰略。分公司黨委針對重組后的實際,大力實施市場擴張戰略,自覺把內外兩個市場作為“一盤棋”統一考慮,統一安排部署,及時捕捉市場信息,不斷拓展服務項目,堅持以優質的服務取信甲方,以良好的信譽贏得市場、佔領市場,實現了外部市場的大發展。兩年來,市場份額不斷擴大,有16支***隊伍站穩了南方、東北、西部新區等國內市場;12支隊伍開拓了伊朗、哈薩克斯坦、蒙古等國際市場,外部市場創收逐年增加,2005年達到5196萬元,創歷史最高。

  二、強化支部功能,夯實發展基礎

  基礎要牢固,堡壘要堅強,是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基本要求。實際工作中,我們注重做好黨支部設置,加強支部的制度建設,創新活動載體,促進了基層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的發揮。

  一是堅持“三同步”原則,建立健全黨支部。我們始終堅持組建駐外項目部與建立黨組織同步考慮、調整駐外項目部與調整黨組織同步進行、項目部黨務幹部與行政幹部同步配備的“三同步”原則,在所有外拓市場隊伍中全部建立健全了黨支部,確保了分公司基層黨建工作“無空檔”、黨建活動“不斷線”。為提高基層黨支部書記的綜合素質,分公司黨委採用業務培訓、兼任行政職務、“一肩挑”等方法,不斷提高黨支部書記的綜合素質。

  二是堅持與時俱進,建立和完善黨支部工作的長效機制。戰鬥力來自健全的制度。因此分公司黨委建立完善了《基層黨支部黨員發展規範》、《流動黨員管理制度》、《黨員聯繫群眾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以制度約束人、以制度團結人,使支部工作更加貼近生產實際、貼近了職工思想脈搏,增強了黨建工作的時效性。特別是在黨員發展中,分公司黨委提出嚴把“三關”。即支部把好培養考察關,黨委把好審批關,群眾把好監督關,所有發展對象一律實行“公示制”接受群眾監督。近兩年分公司共發展黨員11名,轉正黨員16名,全部為生產一線的優秀骨幹和青年大學生,由於制度落實到位,發展黨員工作呈現出質量好、結構合理、重點突出的良好局面。

  三是堅持開展主題活動,增強基層黨支部戰鬥力。工作中我們圍繞生產經營、開拓市場、降本增效等工作,積極組織基層黨支部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等黨建主題活動,有力促進了各項工作。四川項目部在支部書記姚金志帶領下開展了“我為黨旗增光添彩”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的帶頭作用,樹立了勝利***人的良好形象,使市場份額逐年擴大,施工隊伍由2004年的3支躍升到現在的8支,進一步叫響了勝利***品牌。第一黨支部提出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不斷激發黨員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使黨員隊伍形成了一種講正氣、比貢獻、帶頭乾的良好風氣。管理局黨員示範崗苗田常說“作為一名黨員,做任何事都要想着大家,做出樣子”。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今年5月,SL213***隊從渤古402井轉官127井時,為了搶時間,趕速度,他帶領小隊人員不顧高溫酷暑,當天搶上***設備,連夜安裝調試儀器,及時達到施工狀態,得到了井隊和監理公司的好評。

  三、建好黨員隊伍,激活發展動力

  實際工作中,我們堅持在強化黨員教育上下功夫,在抓好黨員管理上做文章,在促進作用發揮上動腦筋,較好的提高了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培養和造就了一支一流的黨員隊伍。

  一是強化黨員教育,提高黨員綜合素質。在“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遵守貫徹維護黨章”主題教育活動中,我們根據分公司點多、線長、面廣的實際,充分利用電子郵件、網上知識競賽、電教片等形式,送黨課到一線,有效解決了一線黨員上黨課難的問題,從而提高了黨員教育的實效性,提升了黨員隊伍的綜合素質,培養造就了一支敢於衝鋒陷陣,能夠率先垂範的黨員隊伍。在去年8月,勝利油區遭受了颱風“麥莎”的襲擊。分公司廣大黨員幹部立即行動起來,由分公司領導帶隊,分六路組成黨員幹部突擊搶險隊,深入到生產一線強化生產運行。雖然颱風瘋狂肆虐,但廣大黨員幹部哪裡有困難、哪裡有險情,他們就出現在哪裡,關鍵時刻體現出了黨員的先進性。

  二是規範黨員管理,打造一支過硬的黨員隊伍。作為一個施工作業點多、面廣、戰線長的油田一線生產基層單位,分公司黨委積極應對新形勢下黨員隊伍建設中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規範黨員管理。首先,堅持用黨章以及各類黨內法規嚴格規範黨員的行為,激勵和約束黨員。其次,嚴格組織生活,堅持黨的組織生活會制度、民主生活會等制度。第三,加強對協解和流動黨員的管理。對協解黨員,主要以解決他們生活的實際困難為切入點,採取“一對一”的方式加強教育,使協解黨員離崗不離黨;對流動黨員實行“雙向管理”體制,一方面,分公司黨委負責對流動黨員的宏觀管理,對外出流動黨員的基本情況建檔造冊;另一方面,各項目部黨支部負責對黨員的具體管理,抓好流動黨員的思想政治教育、民主評議、組織活動開展等,使流動黨員的管理由“兩不管、兩頭松”變為“兩地管、雙落實”。哈國項目部支部書記李臣積極開展的“讓黨員紅起來,讓黨員責任區活起來,讓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強起來”“三讓活動”,使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2005年該項目部在哈國共完成24口井的合同談判、簽訂和施工任務,完成產值近100萬美元,超額完成公司下達的各項生產經營指標,合同外增收17萬美元。

  三是加大典型選樹力度,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我們堅持把選樹典型作為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一項重要手段,工作中堅持把選樹培養先進典型與生產經營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建立和健全了典型選樹機制,對工作中湧現出的先進典型做到及時發現、分層選樹、突出重點,形成了處處有典型、人人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分公司先後湧現出了管理局十佳黨員責任區SL208***隊,管理局優秀共產黨員、勞動模範、技能大師張書同,管理局優秀共產黨員、勞動模範、十佳技術員趙道漢,管理局***工程技術黨員示範崗苗田等一大批不同層面的先進典型。這些典型帶動了廣大黨員立足本職辛勤工作,拼搏奉獻,在工作中發揮了模範帶頭作用。在吉爾吉斯馬平528井***中,優秀共產黨員邢東在環境極其艱苦的情況下,憑着精湛的技術,過硬的作風,發現了164.42米的油斑級顯示,在異國他鄉再一次打響了勝利***品牌。

  回顧過去,豪情滿懷。展望未來,任重道遠。我們堅信,在公司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只要我們牢固樹立“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指導思想,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就能夠進一步做精做強綜合***主業,着力提升核心競爭力,推動***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您正在瀏覽: 務黨建之本求發展之實
網友評論
務黨建之本求發展之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