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社區教育工作交流經驗材料

社區教育工作交流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社區教育工作交流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銷售工作

  社區教育工作交流經驗材料

  深化社區教育內涵發展 推進現代化國際化中心城區建設

  大連市甘井子區人民政府副區長 艾華

  尊敬的教育部的領導、省廳的領導、市教育局的領導以及環渤海地區協作組織的領導和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

  十分歡迎各位到大連市甘井子區來做客,共同學習交流社區教育工作。

  甘井子區位於大連市中心城區,是連接主城區與新市區的紐帶,面積502平方公里。區轄14個街道,164個社區,常住人口102萬。甘井子區地處環渤海經濟區中心地帶的要衝位置,是大連市連接東北腹地的陸路門戶和通往世界各地的海上和空中門戶。大連北站、大連周水子國際機場、沈大高速公路出口均在區內。

  目前,大連市正處在全域城市化的進程之中,甘井子區是全域城市化的主戰場,提出了建設現代化、國際化中心城區的宏偉目標。現代化、國際化中心城區建設不僅需要政治、經濟、文化建設的快速發展,同時更需要轄區內百姓素質的提升。2001年6月,大連市出台了《關於建設學習型城市的決定》,9月,甘井子區委提出了《關於建設學習型城區的意見》,11月,甘井子區成為首批全國社區教育實驗區,面臨快速發展的形勢和不斷提升的區位功能,甘井子區委、區政府適時提出了爭當現代化先行區的發展目標,堅持現代化的教育支撐現代化城區建設的發展思路,把社區教育列入區域教育現代化七大工程之一。

  一、抓體制機制建設,保障社區教育可持續發展

  2002年,甘井子區新年議教會出台了《甘井子區社區教育實驗區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區委書記、區長為組長,相關28個部委辦局為成員單位的社區教育實驗工作領導小組,並在區教育局設立社區教育工作辦公室,負責協調各成員單位、指導街鎮、社區的社區教育工作。

  區領導多次聽取關於社區教育發展的專題彙報,提出了"夯實基礎性工作、抓住重點性工作、探索創新型工作"的工作思路,全區形成了"黨政一把手重視抓、主管領導親自抓、其他領導配合抓、社教專干具體抓"的社區教育工作管理體制。區政府督學室每年對各街道的社區教育工作進行年度督導檢查,並按照社區教育督導標準對各街道的社區教育工作賦分排序,考核結果納入政府對街道的考核當中,保證了社區教育工作在基層的紮實開展。

  2008年2月,甘井子區被教育部確定為"全國社區教育示範區"后,區委區政府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教育工作的意見》,提出了"鞏固全國社區教育示範區成果,全面謀划社區教育,為推進全區經濟與社會發展實現新跨越提供服務"的新方向。

  在社區教育辦公室的協調下,全區14個街鎮,每年都召開社區教育領導專題會議,部署本街鎮社區教育工作。椒金山街道把社區教育"十一五"、 "十二五"規劃寫進了街道1號文件。周水子街道億達社區提出的建設和諧社區教育的長效機制受到了國家民政部門的高度重視。社區教育工作有機地融入到街道社區的工作之中。區學習辦、文體局等成員單位也按照社區教育實驗工作領導小組提出的社區教育工作目標,有序開展工作。

  二、抓陣地建設,完善社區教育網絡

  2002年,區委區政府整合大連電大甘井子分校、甘井子計算機中專等辦學實體,投資500萬元,成立了全市首家社區學院,確定每年社區教育專項經費為50萬元。各街道也通過新建、改建、置換、整合的方式建設社區分院和社區學校。2005年,區委區政府將社區辦公面積達400平方米、社區教育經費人均3元納入對任現職領導幹部考核。

  2012年,區委、區政府將全區社區教育專項經費提高到100萬。僅2013年,全區14個街道用於社區教育陣地建設經費達到674萬元,全年社區教育總投入達1405萬元。目前全區164個社區中有148個達標,達標率90.2%.

  在資源整合上,全區100多所中小學早晚開放率達到了100%;民辦學校80所中有64所向社區提供師資、場地、器材。完善的社區教育網絡使居民學有所成成為現實。

  三、抓隊伍建設,提升社區教育品質

  自開展社區教育以來,甘井子區始終把隊伍建設作為核心工程,堅持專職工作者、專職教師、志願者三支隊伍一起抓,做到用社區教育事業凝聚人才、激勵人才、造就人才。

  2003年,甘井子區在全區中小學教師中,競聘選拔了21名年輕教師,派到各街鎮做社區專職工作者。採取目標管理、培養能力、鼓勵創新等手段,提高他們的專業化水平。2004年,區委組織部面向全市公開招聘社區學院副院長,2005年社區學院又面向全區公開招聘中層幹部,選拔年富力強的管理骨幹充實到學院管理層。2013年,甘井子區啟動了"百名教師進社區"活動,百餘名各具有專長的中小學教師活躍在各個社區當中。

  甘井子區從管理的制度化、培訓的規範化、課程的多元化等方面打造專業化隊伍,分層次對社區教育工作者進行培訓。為及時掌握全國社區教育工作動態和上級指示精神,多次派社區專職工作者參加全國社區教育工作會議,並邀請全國社區教育專家來指導工作。2013年6月,甘井子區在華東師範大學舉辦了大連市甘井子區社區教育工作者培訓基地揭牌儀式,開創了社區教育在高校設立培訓基地的先河。

  為促進專職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更新專業知識結構,提高隊伍的整體素質,社區學院共組織百餘人次到上海、北京、天津、杭州等地參觀、考察,參加各級各類的培訓班和提高班。現在社區學院專職教師隊伍在專干培訓、網站建設、課程開發、課題研究等任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2005年甘井子區頒布了《甘井子區社區教育志願者註冊及管理辦法》,規定了申報序列、註冊辦法、服務內容、服務要求、管理辦法、獎勵辦法等。目前全區有社區教育志願者6194名。2009年6月,全區選拔了167名優秀志願者成立了社區教育講師團。幾年來,這些志願者為社區居民講課、組建社團、參與活動,為營造"人人是學習之人"的社會氛圍做出了重要貢獻。各街道、社區多渠道挖掘專家、學者及退休教師資源,吸引他們加入到社區教育志願者隊伍當中,提高了志願者隊伍的整體素質。

  四、抓制度建設,構建科學規範管理體系

  我區根據國家有關社區教育文件精神和評估標準,相繼出台了《甘井子區社區教育評估標準》、《社區分院、社區學校硬件標準》、《甘井子區學習型社區評定標準》,先後制定了《檔案管理制度》、《常規工作制度》、《督導評估制度》、《專干培訓制度》等文件,通過不斷修正和補充,在宣傳調查、檔案管理、常規工作、目標責任、督導評估、經費保障、專干培訓、期刊供稿、表彰獎勵、網站管理等形成了比較完備的規章制度。

  2014年,為總結社區教育經驗,從中提煉規律性、規範性做法,用以指導街道、社區更好地開展社區教育服務,社區學院編輯了《甘井子區社區教育工作指南》,《指南》涵蓋了社區教育政策、管理、網絡、隊伍、活動、服務功能等方面的內容,對社區教育工作者規範開展社區教育工作做了詳盡介紹。

  五、抓內涵建設,實現社區教育高位發展

  一是加強課程體系建設。我區確定了"高起點、特色化、品牌化"的課程體系建設目標。在豐富課程內容的基礎上,挖掘、培育特色課程。2006年3月,開始培育社區課程,從完善一張課程表入手;2007年11月,召開了全區社區課程研討會,推選出10門優質課程;2008年3月,啟動社區課程規範化建設;在2009年和2011年全國社區教育特色課程評選中,有43門課程入選,特色課程的數量兩次均位列全國各縣區之首。

  社區課程當中有針對農轉居的"三新課程"(新市民、新社區、新生活);有藉助大連市"普惠制"政策,針對下崗失業人員開設的技能性課程;有針對中老年的休閑類課程。目前,在14所社區分院和164所社區學校當中,有根據不同季節開設不同內容的"四季課程",切實滿足了青少年、老年人、失業人員、外來人員、殘疾人、在職職工等人群的學習需要。

  二是加強數字化學習社區建設。2010年我區開通了東北首家數字化學習平台"E學超市"網。平台通過自建、購買、共享課程資源,共有老年教育、文化科普、職場培訓、親子教育、休閑養生、金融理財、禮儀法制、文藝學苑、特色課程九大類2000餘門課程。"E學超市"網開通以來,共整理、發布各類信息、諮詢、新聞500餘條;註冊活躍賬號12萬6千多個。2011年,甘井子區被確定為全國社區教育數字化學習先行區后,我區重點培育數字化學習示範社區,在實名註冊管理、學習過程跟蹤與服務、學習進程的統計與監測、學分累積上加大了工作力度,2014年又出台了《甘井子區關於推進數字化學習社區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了"引領數字化學習社區建設向優質共享方向發展,滿足居民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個性化的學習需求,爭創全國數字化學習先進區"的新目標

  三是抓社區教育品牌建設。從2005年起已經連續舉辦的九屆社區學習節,通過開展講座、成果展、專題培訓、大型晚會等活動,參與人數已從首屆的667人參與到第九屆的185008人參加。2008年12月,甘井子區"社區學習節"被評選為"全國社區教育示範項目",2013年成為首批"大連市民學習品牌".此外 "市民外語廣場"、"圖書置換大集"、"名人名家進甘井子"三大工程,通過和圖書館、各委辦局合作,為我區居民提供學習、交流的機會,深受廣大居民的歡迎,成為甘井子社區教育新的亮點。在街道,中華路街道的學習型機關建設,周水子街道的千人太極,泉水街道的完備課程體系,泡崖街道的社團組織建設,椒金山街道的"五大工程建設",興華街道的社區剪報,大連灣街道的社報,甘井子街道的學習型組織建設,營城子街道的民俗文化挖掘,紅旗街道的書畫基地建設,革鎮堡街道、辛寨子街道、南關嶺街道的新市民培訓,以及機場街道的外來務工學習之家建設等收效顯著,漸成品牌……

  幾分耕耘,幾分收穫,2003年11月,中央教育電視台《關注》欄目以《終身教育在社區》為題,就我區社區教育三級網絡建設作了專題報道。2005年《中國教育報》在頭版以《社區教育,咱身邊的文化超市》為題對我區開展社區教育的情況做了全面報道,2006年又以《讓教育成為社區和諧發展的"原動力"》為題,對甘井子區社區教育工作者隊伍建設進行了報道。2007在中國國際遠程教育大會上,我區代表應邀在大會上做主題發言。2008年,甘井子區被教育部確定為首批"全國社區教育示範區".2010年甘井子區榮獲了全國社區教育成果展一等獎。2011年甘井子區被評選為全國數字化學習先行區、東北內蒙古四省區社區教育先進單位、遼寧省社區教育示範區、遼寧省社區教育先進單位。2011年我區還成功舉辦"第三屆全國社區教育青年協作組織創新論壇",並承辦 "首屆大連市民終身學習周"等活動,擴大了社區教育的影響力。2012代表大連獲得"第二屆全國社區教育成果展示暨評選活動一等獎",2013年獲得"全民終身學習周協調組織獎".

  回顧過去十幾年社區教育實踐,我們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展望社區教育的未來,我們有決心、有能力,在教育部和省市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認真學習領會貫徹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精神,為廣大社區居民提供滿意的教育服務,為建設現代化國際化新城區再立新功。

您正在瀏覽: 社區教育工作交流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社區教育工作交流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