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安監局平安建設經驗總結

縣安監局平安建設經驗總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縣安監局平安建設經驗總結 標籤:平安城市 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各位領導、同志們:

  經濟為船謀發展,安全做帆可遠航。近年以來,我縣經濟高速發展,給全縣的安全生產形勢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壓力。一年來,我局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縣政法委綜治辦的具體指導下,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求真務實,銳意進取,唱響“加強安全監管,打造平安X”的主旋律,儘力為X的經濟發展保駕護航。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第一,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創平安

  年初,我局針對各職能部門的安全職責、部門特點和行業特點擬訂了詳細具體的目標責任書。並要求各部門將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明化、細化和量化,逐級分解到廠礦、車間、班組和個人。為避免部分生產經營單位和職能部門滿足於會議開了、文件發了、責任書籤了等問題狠抓認識再提高,責任再落實。我局分片包干對各鄉鎮、各職能部門、各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查,並對排查出來的安全隱患,分別以督察專函的形式下發到各職能部門,明確隱患整改時限,整改責任人和整改要求,並把整改結果上報縣委、縣政府。通過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度,真正使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做到了關口前移,重心下移,縱向到底,橫向到邊。

  第二,發揮綜合協調職能促平安

  作為安全生產的綜合協調部門,我局在全縣的平安建設中,努力做到“四個當好”:一是當好“領導助手”我局對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33個安委會成員單位的安全管理職責,認真進行歸納和明確,對部門職能調整后出現的安全生產盲區,因法律不健全產生的安全監管空白,給予梳理和分工,確保事事有人管;二是當好“部門參謀”針對個別部門因本位思想嚴重,管生產不管安全,導致職能交叉,監管失控,我局積極向他們建言獻策、建議他們創新工作思路改進工作方法,使生產和安全得到齊抓共管;三是當好“服務先鋒”我們不斷端正服務態度,改進服務手段,熱情為相關職能部門和企業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要求做到“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相讓,一杯茶水暖心,一顆誠心辦事”能一次辦成的事,決不讓跑第二回;四是當好“外交部長”在多部門的聯合執法中,我們無論是作為牽頭部門還是參與部門,始終堅持原則、全面協作、形成合力,堅決做到不缺位、不越位,有力地推動了聯合執法工作的有效運行。

  第三,加大檢查執法力度護平安

  加強綜合監管,強化專項整治是平安建設的主要措施和手段。我們主要從兩個方面狠抓落實。一是在全縣範圍內組織安全生產大檢查四次,檢查分為企業自查、重點檢查、隱患整改三個階段進行,並針對“雙節”、“五一”、“十一”重要時期的安全生產工作特點,及時組織相關部門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大檢查。二是搞好專項治理整頓。由安監局牽頭組織相關職能部門開展安全生產生產專項治理整頓工作,全面開展了以煤礦、非煤礦山、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危險化學品、特種設備、消防等為重點的安全生產專項治理活動。全年共開展各種專項整治12次,檢查企業943家,查處安全隱患1364條,目前已整改完畢1363條,整改率達99以上,查處非法違法生產經營行為92家,依法對10家非法違法生產企業按照法律程序給予了關閉。

  第四,打造安監執法品牌保平安

  強有力的安全生產監察隊伍,是搞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根本保障。在縣委縣政府對全縣安全生產工作的高度重視下,我局又相繼成立了安全生產技術培訓中心和安全生產監察執法大隊。尤其是安全生產監察執法大隊的成立為我局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常言說打鐵還須自身硬,要做好安全生產執法工作首先要有一支幹事創業的班子和懂技術會管理的幹部隊伍。為此,我局以X監[2006]17號文,在全局開展了為期五個月的法律法規學習活動,並號召全體干群“搞好法律法規學習,爭當安全法律專家”,同時,在全局幹部職工中開展了“六比六看”活動:一比幹勁,看誰深入基層多;二比敬業,看誰排查隱患多;三比落實,看誰抓整改措施硬;四比創新,看誰監管方法新、效果好;五比廉潔,看誰執法作風正;六比奉獻,看誰為單位貢獻大。通過這些活動我們安監局內強素質,外塑形象,力爭打造出一支“忠誠敬業、廉潔高效、作風過硬、執法文明”的安監執法隊伍。

  第五,全民動員搞好宣傳唱平安

  今年以來,我們充分利用電視、廣播、牆報、板報、標語、橫幅等一切宣傳工具和宣傳陣地,對安全生產的意義、主題、目標、安全標準等進行了廣泛地宣傳發動,達到了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據統計,全年共寫宣傳稿件600餘篇,黑板報270餘期,張貼標語480條,沿街懸挂橫幅160餘幅。此外,我們還通過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活動,為全縣的生產工作營造濃重的安全氛圍。阜源石化消防演練向社會展示了我縣各級領導亂不驚,能打硬仗的作風;“百日安全無事故競賽”現場會的召開,拉開了全縣安全生產競賽的序幕;“安全生產日“組織縣屬各企業,千餘人組成12個遊行方隊,在X老城進行的“踩街”宣傳活動,更是把全縣的安全生產宣傳活動推向了高潮;縣安委會贈送給各單位和企業《安全生產知識手冊》,是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在基層得以充分的貫徹和落實。總之,通過有形、有色、有效的宣傳,大大提高了全縣職工“創建平安X”的積極性,也使“安全發展,國泰民安”的良好氛圍正在逐步形成。

  在全縣上下的共同努力下,06年我縣的安全生產形勢趨於穩定,各項安全指標為歷年來最好水平。截至11月底,我縣發生各類安全事故19起,同比下降32,各類事故死亡人數20人,同比下降35.5,億元國內生產總值死亡率為0.47,實際實現0.16,低於市控指標66,萬人死亡率市控指標為0.78,實際實現0.40,低於市控指標49。

  同志們!平安是勤勞和汗水的鑄造,是心血和汗水的結晶。我們將始終秉承“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的安全發展理念,始終牢記“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認真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格安全監管措施,用真心、真情、真愛,譜寫出更加平安美麗的新篇章!

您正在瀏覽: 縣安監局平安建設經驗總結
網友評論
縣安監局平安建設經驗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