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大學班級建設經驗總結

大學班級建設經驗總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大學班級建設經驗總結

  班級是同學們另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是學校培養優秀學子、提高同學們科學文化涵養與思想政治修養的重要陣營。班級文化建設的優良程度將會直接影響同學們的學習與生活,為此,我系部十分重視班級建設工作。2013年,我系部在懷化學院學生處的帶領下開展了一系列班級建設活動,並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回首過往,我係為班級建設主要進行了以下工作:

  一、加強學風建設、營造優良班級環境

  和諧而融洽的班級氛圍不僅能夠使同學們身心愉悅,提升同學們學習的積極性還能增強班級的凝聚力與團結意識。

  1、設立班級學習園地,讓同學們放飛夢想。為了使我們系各班的學習成績有一個質的飛躍,明確同學們的學習目的性,端正學習態度,在班幹部的帶動下,我們系各班同學積極創造學習動力,提高學習的主觀能動性。在學習中努力做到勤奮刻苦,認真嚴謹地對待每一個教學環節。

  2、利用班級記分制度,形成良好的競爭氛圍。一學年後,以上評分綜合排名前三者予以獎勵。

  3、成立學習小組,讓同學們在學習中探索。每個同學根據不足,制定新學期規劃和目標。把自己的目標和競爭對手,以及針對自己弱點的格言,貼在自己的書桌上,每天提醒自己要努力完善不斷進步。每個同學多從自身出發認識改正不足,我們才能成為一個真正具有強大凝聚力和上進心的優秀的集體。

  4、以“同學帶同學,寢室帶寢室”的特色方式,通過同學間以及寢室之間的良性競爭,調動全班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大學特殊的環境形成了特殊的寢室文化,每個寢室安排每個寢室的班干起到帶頭作用,在寢室里積極帶領同學學習,多讀課外書,營造優良的寢室學習氛圍,然後再由寢室帶動班級,形成優良的班風。認真抓好每一個同學的成績,爭取消滅不及格。

  5、開展豐富的活動,激發學生的興趣和熱情。定同學們的專業思想,熱愛所學專業,積極開展鞏固專業思想的各種主題活動,積极參加各類社團組織和科技學術活動。

  二、明確班級建設主體,提升建設能力

  班級建設離不開每一個班級成員的努力,班主任是班級的一片天,班幹部是班級的頂樑柱,而班級同學則是那一片踏實的土地,正是這三方的有序的協調與合作才能將班級的建設工作進行的更加順利。為此我系各班級進行了以下工作:

  1、注重班幹部的培養和值日班長制的落實。讓學生明確職責,多指導,多反饋,努力把班級的班風學風搞得更好。

  2、在每個學期之前,各個班級會提前做好各項等級考試和技能考試的宣傳,提醒督促同學們應做好充足準備。

  3、班幹部關注班級每一名成員,相互了解同學在學習和生活所遇到的難題,並及時給予幫助。建立溫馨的班級小檔案,在特殊的日子給特殊的同學送祝福。

  4、班主任積极參加班級活動,如團日活動、主題班會等。班主任的積极參与會激起同學們的積極性,提高同學們的參與熱情。

  三、積極開展思想政治活動與文體活動,提升同學們的綜合素質

  遊戲與一些活動的開展能夠很好的調動同學們的積極性,同學們通過參與這些活動增強了自己的協調性、活躍思維、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

  1、洪戰輝素質拓展訓練營活動,為了適應21世紀人才培養的需求,加強我系學生素質教育,培養現代化建設需要的知識結構合理、能力強、素質高,富有創新精神的專門人才, 增強同學之間的交流、溝通與協作,能力,我系部每月會開展一次洪戰輝素質拓展訓練營活動。本項活動的開展極大的調動了同學們的參與集體活動積極性,培養了同學們的團隊意識,為同學們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作出良好的鋪墊。

  2、班委會和團支部之間經常進行溝通,定期召開班會,班委分別進行論述工作總結上一段時間的工作情況,並且討論下一階段的計劃和安排了解各自工作情況及新的工作計劃組織開展活動,由班級團支部組織的活動不僅讓同學們的第二課堂豐富起來,同時也讓大家學會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班會的開展,不僅僅達到預期效果,更促進班級成員的溝通,增強了凝聚力。

  3、積極組織學生參加校領導接待日、社會實踐活動、愛衛大行動、手拉手活動等班級建設活動,積極鼓勵個班同學參加志願者活動,鼓勵同學們義務獻血。我們始終以加強班級的凝聚力為中心,要求班級同學思想積極、進步,開闊思路,勇於創新,團結進取。這對我們系各班能在各項活動中取得優異成績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四、完善規章制度,培養同學們良好的行為規範

  完善的規章制度給同學們提供明確的行為規範標準,良好的行為規範為同學們日常的學習、生活打下夯實的基礎。

  1、討論並完善班規,並公布在牆,同學對照紀律、衛生、學習等方面的量化考核依據,努力規範自己的言行。並把它內化成個人素養和形象。

  2、每學期開學之初,各班級班委各自寫好學期工作計劃,期末寫份工作總結,然後交給班長,經班委集體審核。每一次活動前組織委員向班長提交詳細的策劃書,經班委會通過後,才可正式開展此活動。星期日學習委員統計考勤情況,進行總結,並通過班會公開宣布。

  3、鼓勵各個寢室制定各自的衛生、作休時間、節約用電用水等相關制度。寢室成員之間應該相互尊重、相互關愛,努力形成良好的寢室風貌,注重搞好積極向上的能反映當代大學生風貌的寢室文化建設。嚴禁違反學校寢室規章制度,寢室長有義務輔助班委作好本寢室的各項工作。

  4、為保證班級學風建設工作順利進行,同時督促同學們按時完成各項學習任務,保證出勤率,特制定請假制度,考勤工作由副班長和學習委員負責,並定期公示。

  教育科學系12級小教3班1205403008 冀榮

您正在瀏覽: 大學班級建設經驗總結
網友評論
大學班級建設經驗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