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平安建設活動經驗材料

平安建設活動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平安建設活動經驗材料 標籤:平安城市 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平安建設活動經驗材料

  近年來,××區不斷深化平安建設活動,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維護社會穩定為主線,始終保持“嚴打”整治的強勁態勢,狠抓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各項措施的落實,社會治安明顯好轉,特別是惡性案件大幅下降,刑事破案率大幅上升,人民群眾安全感明顯提升。各個敏感時期均沒有發生有重大影響的群體性事件和突發事件。主要做法是:

  一、堅持把提升公眾安全感作為深化平安建設的重要支撐,大力推進治安防控體系建設。

  近年來,××區先後開展了打擊傳銷、“兩搶一盜”、賭博等一系列專項行動,始終保持打擊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態勢。同時,大力推進平安街道、平安村(社區)、平安學校等建設,印製了××萬份《致××區居民一封信》發放,把預防、打擊傳銷以及預防“兩搶一盜”等內容放在信裡面,以基層平安促進全區平安,並着力整合各種社會資源,織牢治安防控的“三張網絡”,進一步提高公眾安全感。

  一是“專職治安巡邏防控網”。2012年我們再次招聘了××名協警,加上原來協警員,使我區協警和警力的比例達到1:××。招聘的協警專門用於組建機動隊,在公安民警帶領下,負責在重點時段以××區主幹道、商業廣場、金融網點、道路交叉區域、集貿市場、居民小區等人員密集場所、案件多發路段以及治安複雜部位全天候開展治安防控巡邏。

  二是“社區義務巡邏防控網”。區轄各街道辦事處、各社區都分別組建了各種有特色的義務巡邏隊,每天佩戴紅袖章在街巷開展義務巡邏。××辦的義務巡邏隊以電動車代替自行車開展巡邏,××辦成立了由××人組建的××花園義務巡防隊等等,一些社區也以黨員幹部、群眾積極分子、老黨員老幹部等為義務巡防活動的中堅力量,指引和領導群眾自發、自覺、自願參與義務巡防工作。

  三是“街巷防控網”。以“十戶聯防”為載體,以各街巷為單位,每相鄰十戶為一組,以各個居民小區、街巷相鄰的十戶群眾為一個聯防小組治安單位,由十戶人進行聯防聯保,自我保護。並大力開展鄰里守望互助活動,把基層治安防控延伸到各個小街小巷。同時,明確要求由各行政企事業單位包干單位門前路的治安巡邏,做到單位包路、路有定人、人有定責,不符合要求的實行綜治一票否決制度。目前,全區共安裝視頻監控攝像頭××個。

  二、堅持把創新社會管理作為深化平安建設的重要手段,不斷探索網格化管理等新舉措。

  社會管理,說到底就是對人的管理和服務,所有的工作必須要以人為本,貼近群眾,服務群眾。海城區緊緊圍繞這一宗旨,大力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工作。

  一是在街道辦事處成立綜治信訪維穩中心,在村(社區)成立綜治信訪維穩站,構建起“矛盾糾紛聯調、突出治安問題聯治、平安建設聯創、突發性事件聯處”的工作機制,同時,把基層派出所領導安排在街道掛任副書記,派出所幹警掛任村(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或主任助理,進一步加強基層和公安的捆綁工作責任制,在基層一線集中開展社會管理服務、集中解決穩定和治安問題。通過把社會管理不斷向基層沿延的方式,結合我區多年來行之有效的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解、領導幹部下訪和接訪活動和“五個一”包案機制,2012年我區共排查出各類矛盾糾紛××件,化解成功××起。如化解了歷時××年的××涉訴信訪執行積案,妥善處置了××學校學生意外死亡家屬阻撓學校正常上課的突發事件、多起醫患糾紛事件、多種多樣的討薪事件等等,保持了社會大局穩定。

  二是開展網格化管理。在社區開展了社區網絡化管理工作,把社區劃分若干網格,以每300戶為一網格,設立網格員對網格進行管理,網格管理包括環境衛生、流動人口登記、社會服務、矛盾調解、治安穩定、違建巡查等內容,構建起“‘網’住社區大小事,解決問題不出‘格’”的科學管理新體系。更好地發揮社區在加強基層社會管理、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的作用。

  三是成立了流動人口服務管理中心和××個服務管理站,組建了一支××人的流動人口協管員隊伍,加強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實名採集、登記、錄入“全覆蓋”信息化管理。建立流動警務室,流動人口服務前移,在收集信息同時為群眾服務。2012年我區以登記流動人員信息資料為切入點,成功搗毀一個打着三大公司招牌變相集資的網絡型傳銷組織。

  四是創建模範小區建設。打造了××花園等一批治安環境良好、居民群眾滿意的模範小區,組織警力通過對小區進行清查登記、設立警務室、設立樓棟長入戶管理等措施,使小區實現無重大群體性治安案件、無重大治安災害事故、無涉外案(事)件、無重大惡性案件、無流竄人員作案案件、無吸(販)毒人員、無傳銷人員、無外來在逃人員潛伏。

  辛勤的汗水換來諸多榮譽。××區連續××年獲得“平安縣(區)”稱號。2011年、2012年連續兩年獲得××市平安建設工作先進單位稱號。

您正在瀏覽: 平安建設活動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平安建設活動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