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檢察院創建四型機關經驗總結材料

縣檢察院創建四型機關經驗總結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縣檢察院創建四型機關經驗總結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巍巍戴雲山下,瓷都一派繁榮景象。走進XX縣人民檢察院,整潔文明的環境,生龍活虎的精神面貌,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順利地進行着。該院黨建工作是被縣委首批確定為黨建工作典型示範單位之一,上級領導和許多單位到該院參觀黨建后都很有感慨,給予了高度的評價,有的同志說:“檢察院的黨建工作有創新,有特色,無愧典型示範單位的榮譽稱號。”事實也是如此,五年來,XX縣檢察院在上級黨委和院黨組的領導下,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總目標,積極開展“學習型、創新型、競爭型、服務型”四型創建活動,極大地推動了機關黨建“走前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業績。黨支部先後被市委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縣委授予“五好先進達標黨支部”、“黨建工作典型示範單位”、“黨建工作先進單位”和“先進基層黨組織”,該院被省檢察院授予“五好檢察院”,被市委授予“理論學習先進集體”。

  只有具備堅定的政治信念,才能保證黨員在紛繁複雜的社會中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支部把學習教育,加強黨員思想素質作為黨建工作的先行工程。

  開展好政治和業務學習,是搞好各項工作的前提。黨組書記、檢察長陳建安長期從事思想政治工作,深刻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他針對該院雖有學習制度,但有時落實還不夠等情況,於是,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明確要求每星期一晚上為學習時間,不管嚴寒酷暑,還是颳風下雨,雷打不動,作為一項硬性制度堅持下來。並且實行每月制定學習計劃,發給各黨小組和各科室,根據各個時期的工作重點,有針對性地安排學習內容,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等。在學習中又精心策劃實施每個黨員“一篇論文、兩篇體會、三個擺查”的三項活動。一篇論文即每個黨員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結合檢察工作和各業務部門工作特點實際,每年撰寫一篇有重點、有分析、有實際內容的理論調研文章;兩篇體會是黨員結合學習,每年至少寫出兩篇以上心得體會,不定期在學習園地進行交流,達到互相促進,共同提高的目的;三個擺查是通過撰寫自我擺查材料、民主生活會、黨小組組織生活會等形式,在黨內開展嚴肅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深入擺查黨員自身存在的黨性黨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同志們說:“這樣量化式地開展學習,效果明顯,看得見,摸得着,思想覺悟提高快。”該院曾有個別幹警思想有些消極、工作拖沓、紀律較鬆懈,通過談心和批評教育及自我批評,消除其思想疙瘩,該同志幹勁被調動起來了,精神振奮地投入到學習和工作中,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受到了同志們的好評。幾年來,院黨組、支部為了使隊伍更加純潔,不出問題,先後組織開展“三講”、“反對特權思想和霸道作風”、“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等專項隊伍教育整頓活動,結合工作實際開展“檢察機關監督別人,誰來監督檢察機關”、“新形勢下如何當好共產黨員”的大討論,努力提高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增強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學習整頓中,嚴格按照黨中央關於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認真組織黨員學習《黨章》、《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強化黨內監督。大力開展胡長清、成克傑、程維高、李真等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提高黨員拒腐防變的能力,造就一支清正廉明、公正執法的檢察隊伍。通過不斷的思想組織整頓,黨員幹警廉政勤政觀念得到加強,效果非常明顯。五年來,全院黨員幹警拒賄拒禮價值45000元,隊伍沒有發生違法違紀行為。同時針對該院一些黨員幹警法律專業、學歷偏低的現狀,黨組、黨支部鼓勵黨員幹警參加自學考試,幹警法律本科學歷由1998年的1人上升到現在的28人,目前還有法律本科在學6人,黨員幹警的理論水平和業務素質明顯提高。理論學習取得很好的效果,院黨組中心組被縣委機關授予“學習先進單位”,全院被市委授予“理論學習先進集體”。社會各界有評價說:“檢察隊伍的‘兩個素質’較好,社會是公認的。”

  創新和競爭是任何事物不斷前進的動力。沒有創新,沒有競爭,黨建工作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死水一潭。

  創新和競爭,能使工作富有活力。五年以前,黨建規範化建設評比標準還未出台,該院黨支部側重完成日常性的黨務工作,存在着黨建和檢察工作“兩張皮”現象,黨建和業務的有機結合以及爭優創先存在不足。隨着形勢的發展,一般性的黨建工作已不適應機關工作的要求了。在院黨組的指導下,支委一班人經過反覆探討,根據檢察工作的特點,提出“一結合二考評三激勵”的工作思路,開展好黨建工作。一結合:即抓黨建帶業務,注重機制創新,把黨建與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支部在開展各項黨建工作,首先是考慮到是否有利於促進檢察工作,如果檢察工作得到健康順利發展,那就說明黨建工作開展得很有成效;二考評:根據新形勢的需要,創造性地修訂黨建競賽評分細則,每季度在黨小組中開展“政治學習、黨務工作、制度執行、模範作用、推動工作”五個方面的量化評比。同時結合每月在科室中開展綜合性工作民主評比,由院領導和中層幹部當場打分。把業務量化評比的成績納入黨建“推動工作”的評分,檢察業務工作併入了黨內競賽軌道,兩項活動有機結合,兩種創建活動協調推進、相互促進,互動發展,進一步提高了整體工作水平,實現了“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良好格局的形成;三激勵:黨員幹警工作成績突出,被上級評為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的,製作榮譽榜,樹立典型,努力營造爭先創優的濃厚氛圍。科室量化評比獲得前三名的在全院通報,並給予適當獎勵,最後一名的要說明理由,並提出努力方向。年終對黨建工作進行總評,對先進黨小組和優秀黨員頒發獎牌、證書及適當的物質獎勵,做到責任與效益掛鈎,充分調動了黨員工作的積極性。同志們說:“獎優罰劣,正氣上升了。”在組織創先、黨員爭優活動中湧現出一批先進集體和個人。公訴科和偵查監督科在“嚴打”整治鬥爭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嚴厲打擊“三類”犯罪等重點案件,為我縣社會安定穩定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了應有的貢獻,2003年分別被市委市府和市檢察院授予“嚴打”先進集體,公訴科2004年2月被市檢察院授予全市公訴部門量化評比第一名。黨員幹警林春榮、鄭海龍同志善於學習,熟悉法律和檢察業務,工作認真負責,政治和業務素質好,經省檢察機關統一考試合格,被任命為主訴檢察官,他倆公正執法,剛正不阿。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業績。黨員黃偉職,肩負檔案、信息及擔任法警隊副隊長工作,身兼數職,一個人當成幾個人用,他克服時間緊、任務重、工作繁雜等困難,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年年受到省市的表彰,同志們稱讚他是“老黃牛”。年青黨員幹警吳燦輝、陳秀燕同志,謙虛好學,刻苦鑽研,勤奮工作,受到組織上的肯定和同志們的讚揚。通過創先爭優,全院工作成績斐然,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黨組書記、檢察長陳建安在全院黨員幹警大會上說:“我們有許多方面的工作得到了上級院等的表彰,與沿海發達地區相比,也是有一定的競爭力,我們要更加樹立爭先創優的信心和決心。”

  抓黨建和檢察工作的最終目的是為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服務,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院黨組、支部始終把服務作為黨建和檢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順民意,得民心,只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才能與群眾心連着心。針對做好服務工作還存在有些不足的情況,院黨組和支部精心研究,從抓作風建設入手,開展“作風建設年”等專項活動,大力推行檢務公開,落實六項告知,嚴格執行法定辦案時限,實行檢務督察、錯案責任追究等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切實轉變機關工作作風和服務態度。如今,不論是幹部、農民,還是外來工,到檢察院辦事都能感受到賓至如歸的服務。走進大樓,有辦公樓示意圖、辦案流程圖等為你指路,黨員幹警對群眾則是一張笑臉相迎,一杯熱茶相送,一張椅子讓坐。真正做到嚴格執法,熱情服務。工作作風和服務態度的轉變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人民群眾碰到解決不了的問題,首先就會想到,找檢察院去。檢察機關在人民群眾中樹立了良好的形象。有些群眾激動地說:“檢察院辦事既依法又快捷。”

  幾年來,該院抓黨建促檢察工作,堅持以服務經濟建設為中心,把工作融入到我縣改革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去,把服務落實到工作的各個環節。林業檢察科立足我縣林業大縣的實際,在嚴厲打擊毀林案件的同時,採取深入林區開展法制宣傳,以案釋法,提高人民群眾的法律意識。2004年初,由於XX雨水較少、氣候乾燥,農民野外用火不慎,發生了多起森林火災,給人民群眾的人身安全、財產造成嚴重的危害。林業檢察科會同法院到南埕等發案地開庭宣判,現實案例教育警示了廣大人民群眾。群眾議論說:“防火就是保護國家財產,防火就是預防犯罪。”有效地遏制盜伐濫伐林木和失火案件的發生。林業檢察科被市檢察院授予三等功。前幾年,我縣有些企業存在經營管理不善,不景氣,該院積極為其排擾解難,做了許多工作。縣石龍水泥有限公司曾一度制度不健全,內部管理鬆散,以致資金大量外流,無法回收。該院民事行政檢察科深入調查研究,找出問題的根源,發出檢察建議8份,幫助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建立科學管理,積極建議其提起民事訴訟,並配合縣工作隊開展工作,依法挽回經濟損失1200萬元。該廠職工們激動地說:“是檢察院和政府救活了我們的企業。”五年來,該院從打擊犯罪,服務經濟出發,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案件50件50人,為國家和人民挽回經濟損失184萬元,對促進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勤政廉政和依法履行職責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依法履行法律監督職責,發出《要求說明不立案理由通知書》28份,均得到糾正,對必須逮捕的追加決定逮捕20人,對必須起訴的追加提起公訴18人,對漏定罪狀的追加認定5條,對案件定性不準的改變9件,對一審判決有誤的提出抗訴2件2人,法院均作改判,做到不枉不縱、不錯不漏地打擊犯罪,保證有罪的人受到法律的制裁,無罪的人得到法律的保護。黨員幹警被群眾譽為“保護經濟建設的衛士”。

  如何更好地貼近基層,服務群眾?也是黨組和支部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問題。以前,院領導每月下鄉一次接待群眾的信訪,但是,我縣有18個鄉鎮,一年下來也沒辦法走遍全縣,一些邊遠山區、交通不便的老百姓得不到及時的法律諮詢援助。誰來關注這些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呢?是我們的黨,是我們的黨員幹部。黨組書記陳建安常說:“黨員幹警就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老百姓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我們的一切工作就是為人民服務!”從2004年起,院領導巡迴下鄉接待由原來每月一次增加為兩次。群眾說:“領導幹部到基層解決實際問題,心與老百姓貼得更緊了。”同時,該院還設立文明接待窗口,上班時間有專人負責接待群眾來信來訪,檢察長每月參加接待2日,下班時間群眾可以通過電話語音自動受理系統進行申訴控告檢舉,極大地方便了人民群眾。五年來共接待群眾來信來訪1749人次,化解矛盾糾紛24件,分發宣傳材料50000份,上法制課54次,受教育人數達3萬多人次。廣大人民群眾的法律知識明顯增強,碰到問題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逐漸成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黨組和支部把人民群眾的冷暖時刻記心頭,積極倡導黨員幹警要發揮黨的優良傳統,弘揚人道主義精神,引導黨員熱心公益事業。五年來,院領導陳建安、朱永峰、李文革等分別帶領副科級以上幹部到掛鈎鄉鎮,每人掛鈎一名計生貧困戶,幫助找項目,經常性到農戶家指導發展經濟,為各計生貧困戶提供發展項目資金計3萬元,使貧困戶走上致富之路,據統計,所掛鈎的扶貧對象每戶年平均增收1100元,共增收達88000元。掛鈎扶貧行動初見成效,幹部群眾無不歡欣鼓舞,掛鈎扶貧對象動情地說:“一是黨的政策好;二是檢察院的幫助,我們才能這麼快地走上更好的生活。”五年來全院黨員幹警為民辦實事122件,開展為救災、扶貧濟困等捐獻衣物、糧食、款項的愛心活動20次,摺合人民幣75000多元。該院多次被縣政府授予文明單位,還被授予泉州市無償獻血先進單位。這一項項先進事迹,都得到了社會的好評。

  幾年來,院領導、支委十分重視人民的意見和呼聲,主動加強和改進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絡工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來自社會各個層面,他們是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和維護者。他們最接近人民,最能聽到人民的心聲。該院領導每年堅持走訪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兩會”期間組織人員到各代表團討論地點,當面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和建議。認真辦理人大常委會交辦的事項,五年來共及時辦結、按時反饋批辦件15件。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該院的工作普遍表示滿意,檢察工作報告連年高票通過人大代表的審議。院還先後聘任黨政機關、企業、街道等社會各界、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勤政廉政監督員、效能建設監督員、人民監督員等18人,虛心聽取廣大人民群眾的意見,不斷提高黨建工作和檢察工作的水平,真正做到人民檢察為人民,機關黨建促業務,不斷提高黨建工作服務經濟建設和人民群眾的水平。

  抓工作,出經驗。多年的黨建工作讓檢察院領導和支委一班人對黨建工作都有不同的深刻體會,但有一點卻是相同的,那就是抓黨建要認認真真地開展創建“四型”機關。而開展好黨建工作,學習是基礎,創新是關鍵,競爭是動力,服務是目的。創建“四型”是個有機的統一的整體,把黨建和業務緊密結合是創建“四型”機關成功的重要途徑。我院決心在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的指引下,繼續沿着創建“學習型、創新型、競爭型、服務型”四型機關的道路堅實地走下去,創造無愧黨和人民的光榮業績。

您正在瀏覽: 縣檢察院創建四型機關經驗總結材料
網友評論
縣檢察院創建四型機關經驗總結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