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教育局創建四型機關經驗總結材料

縣教育局創建四型機關經驗總結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縣教育局創建四型機關經驗總結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到XX縣教育局辦理事務的人都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凈化、綠化、美化的環境,舉止文明、態度熱情的工作人員讓人倍感親切。這是縣教育局創建“學習型、創新型、競爭型、服務型”的“四型”機關,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取得的成效。

  完善制度 建設學習型機關

  近年來,縣教育局將創建學習型機關與創建“學習型黨支部”結合起來,堅持做到“五學”,即學習政治理論、學習業務知識、學習計算機、學習法律、學習相關的專題性內容。強化課題研究意識,每股室每年至少要有一個可行性的調研課題,40周歲以下的幹部每年必須有一篇調研文章,做到學有所得,學有所獲,學以致用。通過學習,進一步強化了全局黨員幹部與時俱進的學習意識,培養了幹部職工愛學習、勤學習、善學習的良好習慣。全體黨員幹部每月記一篇心得筆記、每年讀一本好書,使每位機關幹部成為一專多能和複合型人才,成為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學習者。

  與時俱進 建設創新型機關

  完善以縣為主的基礎教育管理體制。由於歷史的原因,我縣曾經像其他地區一樣,義務教育管理體制長期沒有理順,義務教育經費投入的嚴重不足,農村中小學生均公用經費與國家要求標準差距的拉大,成為制約農村義務教育發展的“瓶頸”。國務院頒布的《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出台後,縣教育局以貫徹《決定》精神為契機,認真進行部署和安排。完善教師工資發放保障機制。核定教師編製和工資總額,設立教師工資資金專戶,強化對教師工資經費的監管;完善中小學校正常運轉經費保障機制;建立教育系統經費管理制度,規範農村中小學開支,理順學校收支結構,核定農村義務教育公用經費標準,確保收繳的學雜費正常使用;完善農村中小學危房改造的資金籌集機制,實行村民代表大會“一事一議”的教育集資辦法,改善農村中小學的辦學條件。

  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縣教育局按照“自主辦學、雙向選擇、按勞分配、管理科學”的要求,在全縣各類學校全面實行校長負責制、教師聘任制、結構工資制和經費總額包干制,改革學校人事和分配製度,促使學校內部形成高效的運行機制,初步建立較為客觀、公正、準確的考核評價體系,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初見成效。1998年全省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現場會在我縣召開,推廣介紹我縣做法。我縣還被教育部吸收為全國中小學內部管理體制改革研究小組的十個成員單位之一。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深化“愛心鑄師魂”工程。幾年來,縣教育局都將9月份作為師德教育月,利用視頻會議系統舉行師德報告演講;紮實開展“善待教師”活動,提高教師物質待遇。同時積極實施送溫暖工程,於2002年建立了全縣教師扶貧濟困資金,現已發放五批補助金,資助遭受重大病困和自然災害的教師,共發出補助金12萬多元。

  比學趕超 建設競爭型機關

  在機關內部,縣教育局圍繞切實轉變機關工作作風,努力營造奮發向上的競爭氛圍。大力推行目標責任制管理,將年度教育工作重點逐個分解展開,建立相應的“目標鎖鏈”與目標體系,對每個幹部落實崗位職責。並把落實責任過程的各個環節予以量化,使具體的責任者明確在什麼時間內達到什麼目標,實行動態管理並嚴格責任考核,使人人肩上挑重擔,形成了各股室和機關幹部不懈上進、積極創新的良好局面。

  熱情高效 建設服務型機關

  構建適應大城關發展需要的教育格局?滿足人民群眾對子女的入學需求。為了適應大城關發展的需要,縣教育局對城區學校進行資源重組。XX一中順利實現了初、高中分離?成為一級達標學校;XX三中實現省三級達標學校;對XX八中和五中順利進行教育資源整合,將兩校的高、初中分別合併,八中辦成高級中學,今年通過省三級達標學校的資格認定;在原職業中專舊址創辦XX六中;同時鼓勵社會力量辦學,支持創辦隆德、綠劍2所私立學校,學校布局日趨合理。城區學校面向全縣招收借讀生,簡化借讀手續,基本滿足城區外來人口子女的就學需求。按縣委的要求,2003年起還在全省率先實現了外來民工子女就學“零門檻”,同時在收費上給予減免,充分調動了外來民工子女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

  改革招生制度,狠抓考風考紀,教育質量顯著提高。科學制訂城區招生方案,堅持“公平、公開、公正”原則。高中招生嚴格依志願按分數從高至低錄取,城區初中、小學一年級借讀生和初中招生按志願電腦派位安排入學,小學一律實行就近免試入學。派位結束后,縣教育局當場打印各中學錄取生源的名單,一經電腦派位后,任何人不得擅自改變派位結果。我們堅持原則,不開口子,不批條子,不打招呼,不徇私情,不講特權,有效杜絕了招生中的不正之風。狠抓教育教學質量管理,嚴肅考紀,堅決杜絕違紀作弊現象發生。中考成績不斷上升,位居全市中上水平;高考成績大幅度提高,2004年高考我縣考生上本科以上分數線人數達1069人,萬人口上本科線人數連續4年居全市第一。全縣13所中小學被市命名為實施素質教育工作先進學校,佔全縣中小學總數的32.5%,中小學教研課題研究被列入國家級2個,省級12個,初中數學“指導——自主學習”教改成果獲省一等獎、全國二等獎,小學數學“問題解決”課題獲全國一等獎,小學語文“自能學習”教改實驗獲全市一等獎。

  規範收費行為,減輕家長負擔。按照“綜合治理、標本兼治、嚴格標準、強化監督、從嚴查處、狠抓落實”的要求,我們採取了三項治理措施,使中小學的收費行為已逐步走向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有力推動了全縣教育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即:嚴格控制收費項目;嚴格校務公開制度,將收費項目、標準、依據全部於開學前在校務公開欄進行公示,並印發收費公示表,讓學生、家長及社會充分了解中小學收費管理規定,提高收費的透明度;嚴格紀律要求,對出現亂收費的學校堅決責令全部清退,並做到責任追究“三掛鈎”:與校長的職務掛鈎,與學校行政劃撥經費掛鈎,與責任人職稱評聘和評先評優掛鈎。對性質嚴重、影響較大的還將通過新聞媒體予以曝光?有效地杜絕了亂收費的發生。

  構築現代教育城域網,提高工作效率。多方籌集資金,為全縣各中學、中心小學配備多媒體教室1間,百人以上的完小配備計算機,城區學校建成校園局域網,全縣中小學計算機總量達2000多台。縣教育局和教師進修學校建成中小學教師遠程教育系統;建成了縣教育信息網絡中心,並以XX教育信息網為門戶網站,實現縣教育局與學校公文、信息傳遞和教育管理的網絡化;開通了XX教育網絡資源平台和教育管理信息系統,教育視頻會議系統、教育教學資源庫,教育信息化穩步發展。我縣把實現教育教學信息化和網絡化作為鞏固提高“兩基”水平,縮小與先進地區差距的新增長點,促使基礎教育由傳統型教育向現代化教育轉變,由封閉型教育向開放型教育轉變。構建起覆蓋全縣的多層次、多規模、多功能的開放型教育信息網絡,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服務。

您正在瀏覽: 縣教育局創建四型機關經驗總結材料
網友評論
縣教育局創建四型機關經驗總結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