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鄉綜合治理經驗交流材料

鄉綜合治理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鄉綜合治理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鄉1991年建鄉,行政區總面積61平方公里,是**縣唯一的漢族鄉。全鄉共9個行政村,總人口953戶,3067人,近年來,我鄉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社會治安工作的領導,把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貫穿到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去,推動富民、強民、安民工程進一步走向深入,積極適應市場經濟需要,注重在創新工作載體、探索長效機制上下功夫,大膽探索綜治工作新途徑,使農村治安防範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果。

  一、建全制度,夯實基礎,為綜合治理創建工作平台

  鄉黨委始終把綜合治理工作作為全鄉整體工作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成立由黨委書記任組長的綜合治理領導小組,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各行政村、派出所、武裝部、治安聯防隊、基幹民兵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鄉每月、村每季度召開一次綜治工作會議,開展一次鄉村不穩定因素滾動式大排查,建立一個問題、一名領導、一包到底的首問工作責任制。並將全鄉的綜治工作與包村領導、站所、各行政村乃至每個農戶層層簽定責任書,實現綜治管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上下聯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嚴禁複製剽竊動”的責任網絡。實行承包責任制、幹部績效責任制,同幹部工資、年終考核掛鈎。同時,為保證社會綜合治理工作的經常開展,鄉黨委定期劃撥專項經費,提供經費保障,用於訂購法律宣傳材料、開展普法教育活動、加強法制工作硬件建設。

  二、優化宣傳服務,創造寬鬆、和諧的氛圍

  我們將以人為本、優質服務的理念引入綜合治理工作中,把教育人、服務人提高到重要位置,把管理和服務有機結合起來,使宣傳工作做到經常化、生動化。1、通過舉辦各類法規法律培訓班、大型宣傳活動、知識答卷、人口與綜治知識競賽、演講賽、圖片展、播放電教片等活潑生動的系列化活動,強化對廣大群眾的宣傳;並在各種宣傳活動中,注意吸收群眾的共同參與,調動其自我教育的積極性;2、成立法制宣傳教育領導小組,藉助鄉百人工作團深入農戶進行經常的宣傳教育,並充分利用村級每月一次召開“三會”的契機,進行法制宣講,特別是做好信教群眾的教育疏導工作,耐心宣傳宗教政策和宗教活動管理,真正使基督教達到“三定”的管理目標;3、為中心學校聘請兼職法制副校長,定期為學生上法制課,制定《預防青少年犯罪管理辦法》,開展創建“零犯罪校園”活動;4、是建立固定宣傳陣地,利用板報,搞好靜態宣傳;經常化、生動化的宣傳,使全鄉廣大農牧民了解了更多的現行法律政策,提高了他們的知法、守法意識,達到了自我約束、自覺執行政策、法規的目的。

  三、點、線、面結合,構築農村社會治安網絡化管理體系

  實行農村社會治安網絡化管理,是搞好社會綜合治理的基礎。為此我鄉形成“點、線、面”相結合,“人、物、技”三防配套,“打、防、控”一體化的網絡化管理體系。

  (一)、在點上,抓好農村治保會建設。每個村級治保會不少5人,治保會主任由村委會主任擔任。治保會成員白天協助村兩委做好本村的矛盾化解,做到“四到戶”即鄰里糾紛調解到戶;簽訂治安防範協議到戶;對重點人員幫教到戶;對流動人口服務到戶。定期排查不安定因素,同時採取加強治安聯防“封住邊”,加強公路巡防“控住線”,加強重點要害部位治安管理“守住點”,加強安全文明單位、村創建“管住塊”,加強農戶院落管理“護住院”,加強單位內部治安管理“看住門”等多種形式,有效地預防了各類案件的發生,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的控制目標。截止目前,全鄉9個行政村中8個村為安全文明村、覆蓋率達89%,安全文明單位12個,覆蓋率63%。與此同時,加強對流動人口的管理,建立流動人員管理檔案,定期對流動人口進行清查,建立流動人口《租賃房屋管理合同》、《暫住人口通知書》、《流動人口登記表》等管理形式,使流動人口管理走上規範化、法制化軌道。

  (二)、在線上,堅持“人、物、技”防相結合,形成治安防範網絡,成立了由鄉機關幹部組成的基幹民兵連、各村成立了群防群治隊伍,對全鄉的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路段實行24小時巡邏、執勤。做到“八個清”即全鄉轄區自然情況清;居民群眾情況清;暫住人口情況清、外出人口情況清;房屋出租情況清;幫教對象情況清;重點人口情況清;矛盾糾紛情況清。結合實際,充分發揮農村基層組織的作用,調動廣大群眾參與“打、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嚴禁複製剽竊防、控”工作的積極性,將調解委員會工作深入到最基層,使調解會成為密切聯繫群眾的方便橋樑,調解室成為化解民間矛盾糾紛的陣地。“打、防、控”一體化網絡建設使全鄉社會治安呈現了如下變化:各類案件發案率下降,各類暴力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各類矛盾得到及時調處化解;民力彌補了警力的不足,增強了對農村社會治安的防控能力;調動了廣大群眾參與“打、防、控”的積極性,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各項措施得到進一步落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和幹群關係。

  (三)、在面上,抓好了以“一辦兩中心”(即綜治辦、法律服務中心、司法調解中心)為主體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協調組織。各部門各負其責,狠抓排查、立足抓早、抓小、抓苗頭,防止各類矛盾激化升級。完善了村級調解機制,形成了苗頭性問題及時辦,熱點問題成塊辦,疑難問題聯合辦的工作模式。

  四、職能部門通力合作,精心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工作體系

  建立健全學校、家庭、社會相結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體系,使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實現“五化”。1、管理制度化。制定出台《***鄉預防青少年犯罪管理辦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並使之長抓不懈。2、法制教育組織網絡化。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形成黨委領導,宣傳、綜治、派出所、文化及工、青、婦等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採取“四長同治”跟蹤教育的辦法,成立由學校校長、家長代表、駐地村委會主任、駐地派出所所長“四長”組成的幫教協會,根據正在被幫教的違法青少年每階段的表現,實施校長包校、家長包家、村委主任包片、所長包重點對象的“四包”責任制,工作中做到環環相扣,有針對性的共同做好青少年幫教工作。注重道德育人。做到“三同三掛鈎”,三同:(1)目標同立(在校長的責任狀中既有升學指標,又有學生違法犯罪控制指標),(2)計劃同安排,(3)成效同考核;三掛鈎:(1)與學生的升學和就業掛鈎,(2)與班主任獎金掛鈎,(3)與校長晉級晉職掛鈎。在教師中開展師德師風評比競賽活動,設立“教書育人”園丁獎,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3、教學計劃程序化。把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從小學到中學都列為課堂教育的必讀課,納入整個教學計劃,使之成為教學內容、教學計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配備一名兼職法制副校長,負責學校學生的法制教育工作。每學期至少為中小學生上四次法制課。4、教育陣地的社會化。以學校為教育陣地主戰場,形成社會、家庭、學校三位一體的教育體系和全方位齊抓共管的格局;以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為陣地,組織廣大青少年學生開展《創建“零犯罪校園”》和“遠離不良行為,爭當文明學生”大討論活動。開展“百名學生做優秀學生”“預防違法犯罪,做世紀好少年”和百名中小學生簽名活動。抓好校園治安和周邊環境整治,開展“五星”(尊紀、敬老、友誼、自理、節約)教育;學前軍訓、普法宣傳月、模擬法庭、團委授書、青少年維權崗和家長學校等活動,形成關愛和維護青少年成長的良好氛圍。5、教育內容的多樣化。學校把普法、依法治校工作納入議事日程,注重落實依法治校的措施,在教學過程中實行“四結合”,即法制教育與德育工作相結合、法制教育與教學工作相結合、校內教育和校外教育相結合,學法和守法用法相結合,把知識的傳授和法紀教育融為一體。

  經濟發展到那裡,治安保障就跟進到那裡、治安熱點在那裡;防範工作就跟進到那裡、群眾需要在那裡;服務工作就跟進到那裡。今後,我們要將此標準作為我鄉綜合治理工作的立足點和出發點,為加快富民興鄉跨越步伐,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您正在瀏覽: 鄉綜合治理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鄉綜合治理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