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國土資源局信訪經驗介紹

國土資源局信訪經驗介紹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國土資源局信訪經驗介紹 標籤:自我介紹 工作經驗 信訪工作 人力資源

  近年來,縣國土資源局在信訪工作中切實轉變思想認識,堅持為構建和諧社會服務,為領導決策服務,為人民群眾服務,積極穩妥地做好土地信訪工作,緩解了社會矛盾,維護了社會穩定。2002年以來,全縣沒有發生一起因土地徵用、土地糾紛而越級上訪和集體上訪,信訪總量明顯減少。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一、建章立制,確保信訪工作有序開展

  信訪是一“窗口”,通過這個“窗口”,可以了解和掌握國土資源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環節,群眾呼聲,為國土資源工作提供參考。我們從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體察民情,了解民意、凝聚民心,自覺做好信訪工作,建立規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信訪工作制度。一是把信訪工作列入局領導和各股室的崗位責任制,實行信訪工作一票否決制,同時建立了信訪辦公會議制度,研究處理信訪工作和重大疑難案件。二是在實行首問負責制、領導接待日制等普遍信訪制度外,率先實現“點名接訪”制度,設立專門接待室,公開局領導及業務股室負責人主管工作範圍、電話、家庭住址等,上訪者可選擇接訪者。縣公安局幹部高某、肖某間的土地糾紛由來已久,實行點名接訪制后,高某和肖某共同選擇局紀檢組長接訪。該同志接案后,由於雙方的共同信任,糾紛得到很快的處理,雙方對處理結果都很滿意。三是建立接待群眾來訪禮儀制度。信訪接待做到“四個一”,即一句話看文明,一杯茶看態度,一接訪看素質,一名成員看隊伍。同時開展“四心”活動,即接待熱心、解釋耐心、看材料細心、工作讓群眾稱心。四是理順關係,明確分工。確定一名局領導分管信訪工作,並安排二名專職的信訪員,熱情接待來信來訪群眾,做到5日內有答覆,15日內有處理結果,20日內結案。2004年3月的一個周末,***村村民文某電話向縣國土局反應,其與鄰居羅某因宅基地糾紛發生衝突,拔弩相見。我們接案后,當即趕赴現場,通過做工作雙方很快就化干戈為玉帛,握手言和,糾紛得到妥善處理。事後雙方還共同送錦旗國土局表示感謝。五是建立機構,健全網絡。縣、鄉、村三級都配備土地信訪信息員,進一步發揮了基層的協調作用、耳目作用、參謀作用,形成了縣、鄉、村三級聯動,配合默契的土地信訪信息網絡。

  二、深入排查,把准國土信訪工作脈搏

  國土信訪工作雖說是複雜、疑難、多變,但也有一定的規律性。為進一步減少越級上訪和集體上訪,力爭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我局在對群眾上訪不躲不推、熱情服務的基礎上,採取變群眾上訪反映問題為局領導下鄉走訪了解情況。以鄉鎮為單位,每月組織國土員、信息員彙報工作,交流情況,排查問題和不穩定因素。根據國土信訪的基本規律,征地時,注意排查土地補償問題信訪;登記發證時,注意排查權屬糾紛信訪;節假日期間,注意排查違法佔地建房等突發案件。局領導每年都要分片、分組、分責任區深入基層,與廣大群眾一起談心,了解群眾對國土工作的意見、要求,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全體幹部職工時刻繃緊信訪這根弦,做到“人人關心信訪,個個都是信訪員”,注意了解有關國土信訪的事。深入細緻的排查,使我們充分掌握了國土信訪的發展態勢,贏得處理問題的主動權,從而及早採取措施,及早解決問題。2003年3月一天,地籍站長去縣政府開會,在縣政府門口看到一群農民模樣的人聚在一起議論,無意聽到他們說“土地合法權利”幾字,便向他們了解具體情況。一打聽,方知道他們是為一件土地糾紛準備去縣政府集體上訪的,便一邊向局領導彙報,一邊做工作引導他們去局裡。後來這件糾紛在局裡就得到了解決,避免了一起集體上訪案的發生。

  三、加強宣傳,夯實信訪工作的群眾基礎

  國土資源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是國土資源管理的基礎性工作,抓好國土信訪工作就要想方設法提高群眾的法律意識,增強依法辦事的自覺性,使群眾對信訪問題有正確認識,從而避免群眾因對法律、政策的誤解越級上訪、重複上訪。近年來,我局除了利用每年的“6·25”全國土地日進行土地法律法規宣傳外,還針對信訪工作策劃了一些宣傳活動。2002年,針對群眾反應規範農村建房用地審批收費的呼聲,組織編寫了《土地管理實用手冊》2000冊,送給農民朋友閱讀。2003年,為搞好土地市場治理整頓,編寫了《國土資源管理法律法規政策文件彙編》2000冊,向全縣各級領導幹部贈閱。2004年元旦,印製了兩萬本國土資源宣傳掛歷,贈送給全縣幹部群眾。通過宣傳教本文來自6636.bak.cn育,廣大人民群眾對舉報違法用地的積極性明顯提高,2004年以來,全局共受理群眾舉報120餘起,立案查處68起,結案68起,有力地促進了國土資源工作的開展。

  四、嚴格執法,快速查辦信訪案件

  國土信訪工作,既要按照政策法規說服群眾,又要保護群眾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既要敢於執法,又要善於執法,嚴肅查處。對群眾反映強烈、影響面廣的信訪案件,只要問題屬實,就及時組織力量一查到底,決不拖延。如2004年12月份,夏造鎮夏造村村民反應廣東外商未經批准擅自在夏造村開採稀土礦,我們接舉報后,迅速聯合縣政府辦公室、夏造鎮政府組成調查組,到實地調查處理,毫不留情的對外商鄭某的非法採礦行為進行處罰。當地群眾為此叫好說,對外商也敢處罰,這樣執法我們服了。

  五、加強聯繫,營造國土信訪工作良好外部環境

  土地信訪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光有國土部門的積極性還不夠,還必須採取措施,疏通辦信渠道,為信訪工作創造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變部門工作為齊抓共管。首先,加強了與紀檢、監察等部門的聯繫,做到經常走訪,互相交流信息,研究分析案情,從而形成合力,提高信訪的辦結率。其次是加強與縣信訪部門的聯繫,實行每季一次的聯合會審,及時掌握信訪動態,多方突擊,聯合作戰,使土地信訪的處理及時得到了各部門的支持。此外,還加強了與各鄉鎮黨委、政府的聯繫,積極爭取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持。通過加強與各部門的聯繫,處理土地信訪問題便得心應手。2004年,群眾舉報某鎮在墟鎮開發中擅自減免土地出讓金,我們受理后,立即與縣紀委聯繫,進行聯合查處,對當事人給予了黨紀處分,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

您正在瀏覽: 國土資源局信訪經驗介紹
網友評論
國土資源局信訪經驗介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