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育女心得體會

育女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育女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育女心得體會

  我的女兒今馬上就6歲了,上大班,在她身邊父母是孩子最親近的人,父母又是影響孩子最重要的人,家庭的環境、父母的教育時時刻刻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父母擔負起啟蒙教師的職責。

  一、讓孩子參加力所能及的簡單家務勞動

  勞動是教育孩子最重要也是最好的方法,有時在雙休日,我在家做衛生孩子在一邊看時,我會對她說:"你幫媽掃地、抹桌子"。孩子會非常願意去干,因為孩子有好動的天性,雖然未必搞得乾淨,但我還是鼓勵孩子,並耐心教她怎麼洗,提高她的動手能力,讓她把勞動變成一種樂趣,從勞動中培養孩子做事要有始有終,通過勞動讓孩子懂得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

  二、讓孩子逐步養成學習習慣

  為了讓孩子逐步習慣學習生活,為以後上小學打好基礎,讓孩子要"坐"的住,我有時會教孩子做一些數學方面的遊戲,在學習的過程中讓孩子認識數字概念和一些規律。家長與孩子一起分享學習氣氛,慢慢的孩子會覺得這並不是給她安排的學習任務,而是她自己應該去完成的,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孩子能夠輕鬆愉快地完成,沒有帶給她任何壓力。

  三、讓孩子要注重文明禮貌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除了學習知識以外,還要培養孩子有良好的品德,注意禮貌用語,這就要求父母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出榜樣,比如當我與孩子一起乘上了擁擠的公共汽車,當陌生的叔叔熱心地讓座時,我馬上會讓孩子對他說聲"謝謝",從這一件小事情中發現,以後碰到這樣的事情,孩子就會主動說聲"謝謝"。不論從小事到大事,通過對長輩的尊重,對小夥伴的友好,告訴孩子懂禮貌的孩子是人人喜愛的。

  四、家長對待孩子的錯誤反應不要過於激烈,給予適當的鼓勵和引導

  6歲的小孩已有自己的想法,對於孩子犯的錯誤,不要打罵訓斥孩子,要不她表面上迫於威嚴認識了錯誤,心裡還是沒有。應該讓孩子認識到為什麼不能這樣做,應該怎麼做,讓她從內心上認識錯誤。要對孩子多一些鼓勵,少一些訓斥。

  五、要多抽時間和孩子在一起

  有空的話盡量多陪孩子,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爺爺奶奶不能代替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出於疼愛一般都比較溺愛孩子,孩子喜歡養成一些不好的習慣,孩子多跟父母在一起,父母可以正確的引導孩子,教育孩子,使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當然孩子的成長也離不開老師的辛勤教育,自從孩子上了幼兒園,孩子在幼兒園中學到了許多知識,比如認字、畫畫、剪紙。孩子在幼兒園這個大家庭中體會到了集體生活的快樂,在幼兒園這個大家庭里認識了許多小朋友。

  總之,我認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特點,根據自身的能力和特點發展,相信孩子的能力,並以熱情的態度去鼓勵她。

您正在瀏覽: 育女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育女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