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女心理師讀後感

女心理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女心理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女心理師》讀後感

  曾經在一部警匪題材的電視劇里看到過一個配角心理師,出場次數很少,時間也很少,但是從整體的穿着打扮,還有氣質感覺,再加上台詞中一針見血的分析,讓人有說不出的舒服,還有對這個職業淺淺的崇拜。

  後來買了畢淑敏老師的《女心理師》,初次翻開就只是好奇,因為對同作者的散文集《西藏面冰十年》的喜歡。開頭時,有點迷茫,不知所云,幾個案例交叉,錯綜的心理描述,一步一步走進來訪者內心的對話很精彩,但是總覺得有點寒意與黑暗,沒有想象中的溫暖。看完后卻對這個職業肅然起敬,於是乎一不小心就推薦給同學了,不知道對不對……

  賀頓和絳香的心理同時展開,有一點點重合,描寫真心很奇妙。賀頓是個幸運又不幸的人,潛意識裡,或是我的年齡所能理解的能力里,賀頓不是所謂的好女孩,她一心為事業,為成為一名心理師而努力,但是放棄了愛情,放棄了太多太多,所走的每一步都目的明確,甚至太過明確。

  做為女孩來說,賀頓是足夠聰明的,那是生活給的。再加上在賀奶奶家的學習,博覽群書,讓她一步步成長,把彼時哪個膽怯的絳香埋在心底,不願接受她。直到接受了姬銘驄的治療。心結打開,賀頓與絳香牽起手,成為和諧而缺一不可的整體,賀頓才真正的長大。她找到了事業的另一條路,她與來訪者對話一針見血甚至步步緊逼。她在無比珍重的事業外找到了自己的生活,與最愛她的人心貼在一起。她重新學習重新審視自己,歸結於一個充滿希望的,平靜又美好的未來。

  結尾,有深深淺淺的溫暖蔓延開,帶着十年奮鬥的故事和一個好的歸宿。書後有評論寫: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柴絳香。只有接受自己,才能真正的成長。整本書的描寫很精彩,我不知道這個時候看這樣類型的小說會不會不合適,會不會太早。我也相信我的理解一定不全面甚至很混亂。但是我能看到小說結尾處陽光的路。賀頓曾經迷茫,曾經膽怯,甚至曾經有些不擇手段,我有點不理解這樣追求事業。但是她還是成功了,她收穫了一個坦然而自信的自己,這才是關鍵。

  其實曾經是真的喜歡畢淑敏散文里的溫暖,我喜歡藍色天堂,還有感動過無數次的呵護心靈。初看小說,還是很震撼,但無論是女心理師還是花冠病毒還是拯救乳房或紅處方,結尾處總有堅定的淡然的力量,讓人看到前方一條叫做未來的路。

  篇二:《女心理師》讀後感

  坐在22層飄窗上,遠眺城市的夜色,便想起了前幾天讀完的《女心理師》中的主角賀頓。性格上我是個場依存型的人,易受環境和書本的感化,讀完這本書,我就被女主角的故事和性格所感染。

  這本書很厚,400多頁對於我這個不太讀書的人來說很長很長,但是每天將寶寶哄睡着后我都獨自來到飄窗點亮檯燈細細品味,終於兩個星期讀完了它。說到細細品味其實有點不實,我品味的或許僅僅是心理師的成長故事,而畢淑敏那意味深長的文字我真的還要花第二遍或第三遍的時間真正地推敲和學習。現在我想描述的,是我對這位女心理師成長故事的感觸。

  賀頓是個有想法有行動的人;如果是我,當我有一個比自己實際生活高多個層次的理想時,我的理想可能會在自卑和抱怨中滅亡,而賀頓沒有。她是通過自己一次次努力獲得了一步步的前進,最終實現了理想——一個旁人無法想象的結果。儘管她失去了一些無法彌補的東西,但是她追尋理想的那股勁,她敢於嘗試的膽量,是旁人難以抵及的。人,不怕貧窮,只怕思想貧窮。沒有思想,就沒有理想,沒有理想就沒有目標,沒有目標的人最終只會沒落到社會的最底層。對照自己,大學畢業后,經濟上我們的確能夠自給自足了,可我們漸漸失去了理想,讓手機取代了書本,電視取代了鍛煉,生活變得無聊,時間飛逝,一回首已是四年,什麼也沒幹成。我們是不是該有一些行動了,讓想法不再停留於想法。嘗試才能創造奇迹。

  心理諮詢也不是我一直想的那樣,一切事情只有做了才能知深淺、知長短,通過嘗試發現問題,然後再針對性地學習和提升。我缺乏賀頓的行動力。希望賀頓能夠成為我今後工作的一個精神督導,驅除我性格的弱點,重塑一個高行動力、善於學習、堅持理想的新我。

  篇三:斜飛的精靈——《女心理師》讀後感

  前一陣子看李笑來的《把時間當做朋友》,是本相當不錯的書。裡面的內容或許有點雜亂,但是包含了很多樸素的道理和智慧。李笑來在書裡面推薦了兩個系列的書,一套是《少有人走的路》,這套我已經看完了3本,這個月打算看完最後的第4本,非常驚艷,尤其是第一本,簡直是人生的真理。還有一套是畢淑敏的《女心理師》,畢淑敏的散文看過一些,印象還不錯,再加上最近發現自己對心理學很感興趣,所以就下了兩本電子版看。

  本來是抱着仰慕之心來拜讀的,但是看完之後卻非常失望,確切的說,看完上冊之後我都沒有動力往下接着看了,唯一撐着我看完它的,就是不想虎頭蛇尾的信念。

  先說小說的結構。

  其實這個小說開篇還是很吸引人的,女心理師奇葩的個人經歷以及樁樁離奇的心理諮詢交織在一起,懸念迭起引人入勝,可是不得不說作者的組織能力實在是扛不起這麼精巧的安排。明明開頭是那麼複雜的案例,到最後幾乎都虎頭蛇尾,完全沒有深入進去探究案例背後隱藏的人性,也沒有引起讀者(至少是我)對這些複雜人生的思考。可惜了那麼多精彩的設定,要和101個洋娃娃一起火化的老太太,要和情敵決一死斗的女同性戀,一到正式場合就無法開口說話的高官,要大鬧丈夫追悼會的妻子等等,在這本書里完全變成了吸人眼球的一種噱頭,故事的展開無聊而乏味。

  我懷疑,因為小說被作者拖得太長了(過多過多的晦澀描寫),所以作者在前面文銜接的時候漏洞百出。比如在上冊中,女主人公賀頓和情人的姦情被她老公柏萬福撞破時,柏萬福提出了離婚,而女主堅決不幹。但是到了下冊(裡面各種倒敘和穿插,所以時間點又回到了被抓姦的那一刻),就變成女主主動說離婚吧,柏萬福不幹。看得我這個匪夷所思啊……

  再說說“心理”

  至少至少,一個以“心理”做名字的小說,也得稍稍講講心理學方面的技巧吧,得突出女主角是個冰雪般聰慧的女子吧,可惜幾乎完全沒有,除了生搬硬套弗洛伊德的幾個名詞,通篇沒什麼有技術含量的心理學內容。而心理治療簡單得如同兒戲,幾乎都是引發當事人的回憶,然後找到了癥結,然後當事人就好了,喜笑顏開得道謝走人。如果只知道了癥結疾病就能治癒,那世界上就不會有那麼多人痛苦了。白血病患者知道自己是由於呆在剛裝修的房子里才病倒,他的病就好了?殺人犯知道不該殺人,他犯下錯就彌補了?我知道我不願意剪指甲,是因為小時候爸爸給我剪指甲過狠而出了血,儘管我一直都記得這件事,可是我仍然怕剪指甲。

  然後說人物。

  先說配角吧。可能是和作者的年代差距很大,所以裡面的人物說話感覺都超級彆扭。所有人,上至國家高層,下至低俗小市民,每句話都帶着歇後語的,說的人不累我看着都累了。兩個下崗工人吵架,有必要有條有理頭頭是道還句句歇後語么?

  再說主角,這個主角值得吐槽的地方簡直太多了……一個孤身一人從農村進城的女孩子,什麼都不會,又黑又瘦又小,沒有文化,還總是一副冷傲的面孔。給人家當了一段時間的保姆,照顧一個博學老太太的起居,然後就羽化了涅了,一轉身就小土雞變鳳凰了,心也高了志也遠了,多離譜的故事!!這還不算什麼,作者為了突出女主角的智慧,讓她去當售樓小姐,結果把所有積蓄都搭了進去;推銷化妝品,明知道是有毒的產品,還是昧着良心都賣了出去;有一天路過一個心理診所,就開始想當心理學家,甚至出賣自己的身體換成了學費(賣身的時候還和那個老男人討價還價,看得我一陣惡寒);之後因為聲音猶如天籟,被一個廣播主播看中,共同主持了一檔心靈七巧板節目,然後就被這個高帥多金的男主播看中了,一番追求。女主利用了這一點欺騙了男主播,假裝自己是處女,騙取了10萬元;又為了房子出賣了自己的婚姻,和房東患有小兒麻痹症的兒子結婚,拿到了房產證,開起了心理診所……

  這樣的人開的心理診所,你敢去看么?自己心理問題一大堆,只知道逃避,這種人能看好別人的心理問題么?

  作者想千方設百計得想把女主描寫成一個聰慧堅韌的女子,甚至不惜把她的外貌醜化來凸顯“心靈美”。可是女主沒有品位的服裝、總是逃避的軟弱、日常生活中的尖酸刻薄還有非常之低的智商完全出賣了她。在老松和大芳的故事裡,大芳最後哭着對女主說起自己的家世,大芳的母親是個小老婆,一輩子受盡欺凌,臨終前留下一句話“一定要做大……”,這時大芳問女主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女主就在那為難得想了半天!!回答這個問題還需要思考么?讀者可以輕鬆猜出來的懸念有什麼深度可言!!

  而女主心理問題的源頭,更是老掉牙的故事,被繼父強姦。這種看了開頭知道她有繼父就能推想到下文的戲路,真不知道作者是怎麼想出來的……而女主也真是非常白痴+逃避責任。她的母親在外出的時候都有將她送到村裡的老太太家,並千叮嚀萬囑咐不能自己回家,女主自己不聽話跑回家被繼父強姦了,就將這一切認定是母親的不負責任……無語啊。窮人家的父母還能天天在家裡照顧孩子??自己不能長點心么?

  再說說最後解決女主問題的“權威”心理學教授,這位老教授為了治好女主,在明知道不能和患者發生性關係的前提下,和女主溝通通過上床來解決女主的問題。當然他也沒有脅迫,女主思考了一段時間便答應了。教授通過重新製造當年女主被繼父強姦的場景,打開了被女主封閉的回憶,然後女主的心理問題也得到了拯救。這時,女主倒打一耙,痛斥教授用不合理的辦法醫治她。我深感頭大啊,可能我個人對性的看法比較隨意,我倒覺得不管法律是怎麼規定的,最終能治好病的辦法就是好辦法,而且就小說里的描述,這是當時唯一的辦法了。況且並不是教授要強姦她,是徵求了女主本身的同意的。女主願意為了推銷化妝品和不認識的男人上床,卻不願意為了治癒自己的心理問題付出代價。

  最後說下小說的語言。

  大量的歇後語、排比、比喻、描寫,讓人看的非常疲憊。可能也是因為個人喜歡比較幹練的文風。比如,作者為了描寫女主的嗓音,寫了大段大段的文字,可是文字有個弱點就是,不管你如何形容,只能讓人明白聲音的好聽,而很難清楚到底有多好聽。大量的描寫只會讓人厭惡。舉例其中的一小段:“賀頓的聲音具有一種無可比擬的誘惑力,它不像一般女子的聲音,單純是性感而嬌柔。它有一種柔滑的力度,柔滑讓人生出憐愛,力度不等於膀闊腰圓的強悍,而是潤物細無聲的堅韌。賀頓的嘆息也很有特色,先是輕輕的一個噓聲,然後是短暫的停頓,好像是嘆息者不忍將心中的萬千感慨和憂傷傳及他人,正在進行着小小的猶豫。片刻之後,她好像作出了最後決定,輕輕的呼吸如同悠揚的風笛漸鳴漸響,雖然極微細,卻連綿不絕,逐漸地響亮起來。又不是震耳欲聾的那種霸道,依然保持着優雅和高貴,綿延不絕。在嘆息抵達頂點的時候,再次出現一個小小的停頓,好像是一個勤奮的登山者在臨近山峰的路上暫時歇腳,極目四望瀏覽周圍的景色,心胸漸漸豁然開朗。之後,嘆息驟弱,不像一般女子的嘆息柔腸寸斷,而是在某個瞬間戛然而止。正是這種沒有前兆的消失,更給人留下了追懷和惦念的韻味。”

  看到了么?這只是其中很小很小的一段,可能是我想象力匱乏,我實在不能理解被描寫成這樣的嘆息是怎樣的嘆息,我都快被這個女心理師折磨成精神病了!!

  除了冗長無聊,這本書的文字還有一個很大的弊病是非常沉悶。作者一直在可以營造一種非常抑鬱的環境。比如心理診所,正常應該寬敞明亮舒適的地方,作者確實這樣描寫的:“心理室到處都棲息着故事,一半黏在沙發腿上,四分之一貼在天花板上,那些最詭異的事,藏在窗帘的褶皺里。一旦你在傍晚抖開窗帘,它們就逃逸出來,一隻翅膀耷拉着,斜斜地在空氣中飛翔。還有一些最凄慘的故事,掩埋在心理室的地下,如同被藏匿的屍身,在半夜盪起磷火。”看到這樣的心理室,你還會對心理感興趣么?你還敢走進這樣的心理室么?充斥着陰鬱和發霉的味道的心理室,能給病人帶來好的治療效果么?女主天天這樣看待自己的心理室,心理能沒有問題么?

  通篇的描寫幾乎沒有讓人舒服的地方,沒有陽光和鮮花,只有一波又一波沉悶的空氣。而我個人認為,這些抑鬱的氣氛其實都是作者刻意去塑造的。比如女主和男主播的姦情吧,作者想把兩個人塑造成相愛的,但是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除了滾床單還是滾床單,沒有心有靈犀沒有坦誠微笑,倒是添了很多的矯情和造作。

  如果一定要再來一句結尾的話,我希望這本書還有這本書的女主,都變成那些窗帘褶皺里斜飛的精靈,敢飛出來我就用電蠅拍全拍死在牆上。

  篇四:畢淑敏《女心理師》讀後感

  終於在忙碌中讀完了這兩本書,畢淑敏關於心理學的小說,昨夜11點讀完了最後一頁,直到作者的後續語!心中不免有幾許感慨,想一吐為快!昨晚半夜醒來還在回味書中的人物,從上冊的多個來訪者故事情節以及作者經歷的穿插同步敘述,讓讀者不得不時刻保持大腦的清醒和敏銳,到下冊一個人故事情節的深度延伸,宛若揭開一層層赤裸裸的面紗,最後一個人鮮活有極強生命力的各色人物依次鮮明的血一般冷酷地嚴肅的堅定的出現在讀者的腦海,給人一種直白而又嚴酷的現實!寫得真好,語言犀利中透露着一絲柔和和堅定,無論是場景的描寫還是人物服飾刻畫無不準確到位,最出彩的莫過於大師的人物心裡刻畫和剖析,簡直到了極致!作者敏銳的觀察力和語言的嚴謹造就了這部作品中人物的鮮明特點!令讀者心服口服!我喜歡!讀完了書,竟然想立刻直接的問問作者,腦子裡有好多個不解的問題,就像書中人物賀頓一樣不尋求到答案寢食難安!

  突然想到自己,平日里總有朋友向自己訴說著心裡的悲傷,情感上的,生活上的,自己總是會耐心的安慰和幫助,可自己內心的那塊傷痛卻從來沒有一個人問及,每天的忙碌和偶爾的開心似乎可以掩蓋這十幾年來自己的心酸,但總有些時候會突然心痛,但總是在時刻的自我調整,不知道自己能否自我療傷,也該看看心理醫生!或許每個人內心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心理疾病,只是沒有嚴重到影響正常生活,所以大家才不覺得!讀完這本書,怎麼突然覺得書中從主人公到小人物,所有的女人都是讓人同情憐憫!也包括自己,活得如此辛苦而卑微!常常總是對那些自由女人投以羨慕的眼光,羨慕她們的自由,羨慕她們的勇敢,羨慕她們獨立而堅定的靈魂!

您正在瀏覽: 女心理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女心理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