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家長教育孩子的心得

家長教育孩子的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家長教育孩子的心得

  內容提要:現在小孩都是獨生於女,家裡人人都寵得愛不釋手,同時都體會到現在孩于越來越難管,很多家長同一體會,用軟的不行,用硬的也不行,但是現在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誰都不可忽視。

  關鍵詞:家庭教育 心得

  現在小孩都是獨生於女,家裡人人都寵得愛不釋手,同時都體會到現在孩于越來越難管,很多家長同一體會,用軟的不行,用硬的也不行,但是現在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誰都不可忽視,現在談談心得體會:

  1.教育和培養於女的問題不是很快就能說明白的,它需要一個相當艱難、複雜、漫長的階段,然後通過這個階段不斷地總結出經驗教訓,採取措施等等,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但只要你一直不斷努力、不斷的付出心血與代價,正確地對待每一件事情,它就會有好的結果產生。

  並不刻意把孩子培養得如何如何,但必要的關愛和教育並沒有省略。首先是學會相互溝通,學會如何培養父子之間的感情,學會如何跟他談心。不一定要談大道理,在這點上有的家長誤認為把大道理講給孩子聽就會有好的收效,其實未必見得!孩子生下來天真無邪,高興的事就愛聽,不高興的事就會引起反感,甚至對你產生隔閡,以致無法溝通。這一點非常重要。我認為我的孩子如果喜歡我、貼近我,這就獲得了成功的第一步。接下來偶爾講點道理他聽不是不可以的,當然也不要得寸進尺,否則會全功盡棄。道理要講得通俗易懂,只要他懂了就立即停止,若不然再重要的理也要捨棄。另外,孩子和父母融洽后,自然要提出許多問題讓家長解答。凡是能解答的,家長一定要認真解答,如果讓孩子失望了,他將越來越少提問,這時,隔閡,也就開始產生了。

  2.凡是孩子感興趣的,哪怕對他沒有明顯幫助的事情,千萬不能輕易反對,做家長的一定要學會如何"順風扯旗"。當然,大道理誰都會說,做起來可就不是那麼容易。我自己煩躁時也常顧不上了。

  教育與培養是彼此不能分割的兩個部分。因此在教育於女的過程中要注重培養孩於的特長和興趣。

  3.注重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人的品質是第一要素,是決定孩子未來人生道路的關鍵。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受到社會周圍環境的一些消極或負面的影響,因此,我們做到凡事從正面教育孩子,幫助孩子辨別是非、真善,培養孩子的善良、寬容、積極樂觀、富有同情心。客觀公正等良好品質,以及熱愛集體,尊敬師長,遵守一切規章制度等行為規範。

  注重培養孩子的行為習慣良好的行為習慣一經養成,孩子將終身受益。首先,孩子能做到的事情盡量讓他自己去做,例如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其次,讓孩子養成獨立學習和思考的習慣,針對孩子好動、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我們有意識引導孩於自己做學習計劃。

  4.做孩子的引路人,家長應從自己做起家長是孩子模仿的場所,言傳身教。因此,家長應從自己做起,不利於孩子的言行決不能在孩子面前表露;在教育批評孩子時,父母意見應統一不能相左,每天抽1個小時以上時間和孩子相處溝通,了解孩子的學習以及學校里的狀況;每天詢問他在學校里高興的事情和不愉快的事情,讓孩子的情緒得到宣洩,以便及時掌握意外情況的發展苗頭;在學習上,家長應做到和孩於同步學習,針對孩子學習的重點和難點,查閱相關信息資料,和孩子一同成長。

  5.善於挖掘孩子的潛在優勢,培育孩於特長和興趣。每個孩子都有特長,家長應揚長避短,善於挖掘孩子的優勢,進行有意識的培養。我認為家長首先要熟悉或擅長孩子特長的相關內容,引領並鼓勵孩子一道堅持學習下去,我相信收穫一定不菲。孩子的思考是在好奇和興趣中產生,家長千萬不要磨滅孩於閃光的苗頭。針對孩子的好奇心或各種千奇古怪的問題,每次我們都做到耐心回答,並和孩子一道觀察等,使他在體驗感受的過程中啟迪智慧,開動腦筋。孩於的各種興趣如滑冰、游泳、騎自行車、打球、等,我們都讓他去嘗試、去鍛煉。

  6.教育孩子,就要着眼於小處,發現不良端倪,及時糾正,扼殺其於萌芽狀態,切忌縱容。那種認為孩於還小,長大了自然就懂了,自然習慣就好了的想法是非常錯誤的,也是非常危險的。農民種豇豆,從小就要給它立杆子,引導它順着桿於向上長,這樣才能吸收足夠的陽光和空氣,才能結出豐碩美觀的豇豆。如果等豆苗長大了,見其漫天蔓長,不能開花結果,或是只能結出乾癟瘦小的豇豆,那時才立桿引導,恐怕即使折斷一些枝條,也不易再結出好豆子了。教育於女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7.要從精神上多給孩子們一些激勵,在孩於人生道路上不停的為他們加油,成長的道路很漫長而且很不平坦,家長應該給孩於們加倍的溫暖和關愛,才能使他們有戰勝失敗的信心。以上是我本人在對孩子教育過程中的一點經驗,當然這一點是不全面的,在今後的教育過程中還要多想辦法和多總結,爭取做得更好更全面。

  接下來我將與大家分享10種"愛的方法"。

  一、用愛的目光注視孩子。

  二、用愛的微笑面對孩子。

  三、用愛的心情傾聽孩子。

  四、用愛的眼睛發現孩子。

  五、用愛的渴望調動孩子。

  六、用愛的細節感染孩子。

  七、用愛的語言鼓勵孩子。

  八、用愛的管教約束孩子。

  九、用愛的胸懷包容孩子。

  十、把愛的機會還給孩子。

您正在瀏覽: 家長教育孩子的心得
網友評論
家長教育孩子的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