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狼性教育孩子的危害性

狼性教育孩子的危害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狼性教育孩子的危害性

  文/觀鵝會意

  大中華民族在改革開放體制轉變中迅速崛起,各行各業都在百舸爭流競新鬥巧中蓬勃發展。一貫散懶慢性子的國人,毫無準備面對着不適應的競爭環境,慌亂中顯得有點手足無措。為生計奔忙的八零后九零后,他們在競爭中吃盡了殘酷艱辛的苦頭,他們在奮鬥中滋生出了一種狼性精神的征服欲,當他們有了後代,就想把這種觀念潛移默化樹立為後代的立身之本。

  作家姜戎先生在二零零四年出版發行了《狼圖騰》的小說,書中章篇生動地描寫了狼的生活規律與它的狡猾、智慧、頑強、不屈的生存本能。這種狼性雄猛、掠奪、強悍、貪婪、廝殺的品性,恰恰迎合了這個時代年輕人的觀念。在這個殘酷痛苦無情的淘汰時代,他們都默契地敬仰崇拜寄託共鳴起了“狼精神”,這就是這本書成為暢銷書的真正原因,這本書立刻在社會中產生出了有爭議的家庭教育的新理念——狼性教育,它與傳統的儒學仁義道德教育有着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新聞輿論不時報道着“狼爸爸”“狼媽媽”的教育新理念,什麼孩子跌倒讓他自己爬起來;什麼讓孩子在嗆水中學會游泳;什麼伸手接孩子從高處跳下來時故意不接;什麼大冬天用冷水給孩子洗澡等等,就是從小對孩子進行冷酷無情的挫折教育,讓他們從小感受人類自私殘忍的陰暗面,給孩子的血液里灌輸着復仇的激素,就是孩子在幼兒園和小朋友發生了一點小摩擦,也是教育孩子去用拳頭解決。讓孩子從小明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處世哲學,把孩子教育成不講道義只說成敗,在骨子裡充斥着強勢、貪婪、自私、冷酷、強悍、掠奪、廝殺、野蠻的現代“文明狼性”。這種狼教育的強勢掠奪意識,已經在社會和學校里顯露了出來,社會上頻繁發生未成年人傷害親人的犯罪案件,學校也經常發生群毆同學的事件。如果這種狼性精神蔓延至下幾代人,那它的危害性就難以控制了。

  筆者認為,這種“狼精神”並不是爭天抗俗的進取精神,而是人性喪心病狂缺少理智的走火入魔,用狼性教育出的後代定然是自私自利不孝之子也。有人誤認為西方國家發展靠的是掠奪與侵略,我不認同這種錯誤片面的觀點。西方國家發展迅猛靠的是科學技術帶動了生產力的發展。我國古代特別是春秋戰國時期,科學技術曾經躍居世界前列,從明代中期以後因閉關鎖國,不善於吸收外來思想文化科技的僵死觀念,才由先進轉變為落後挨打的局面。十六、十七世紀歐洲湧現出哥白尼、伽利略、開普勒、牛頓等一大批優秀的科學家,標誌着近代自然科學的誕生。在這個時期他們利用物理學理論中的力學、聲學、熱學、分子物理學、電磁學和光學,應用於機器機械製造,使中國的發展與歐洲拉開了差距。特別是18世紀中葉,英國人瓦特改良蒸汽機之後,由一系列技術革命引發了從手工勞動向動力機器生產轉變的重大飛躍,就在西歐國家轟轟烈烈進行工業大革命時,中國清王朝正做着“天朝大國”的美夢,由於清政府政治腐敗經濟落後軍備廢弛,而發展起來的資本主義國家卻把侵略矛頭指向中國,兩次鴉片戰爭,使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戰爭給中國經濟發展帶來了深重災難,造成中國長期貧困落後的局面,中國與歐洲的經濟發展差距越來越大了。所以說大至一個國家小至一個家庭,發展快慢關鍵靠知識與技術,只有用科學知識技術推動生產力的發展,而不是靠從小培養具有“狼精神”的下一代去發展。

  狼性的強勢教育就是從小給孩子灌輸“我要搶肉吃”的觀念,這種我要搶肉吃的品格,就是過頭地貪婪與物慾。《菜根譚》有文曰:“羈絆於物欲覺吾生之可哀覺吾生之可哀;夷猶於性真,覺吾生之可樂。知其可哀,則塵情立破;知其可樂,則聖境自臻。”意為:終日被物慾所困擾之人,總覺生命很悲哀;留戀於純真本性之人,總能發覺生命之可愛。明白了物慾困擾的悲哀,世俗的情懷立刻消除;明白留戀本性的快樂,聖潔的境界自然會到來。狼性之本性就是爭搶於掠奪,這種本性與善良與謙讓的品質背道而馳,即使狼性精神之人並不缺少知識,定然他缺少高尚的品德,缺少高尚品德之人,就會缺失一生事業之根基,縱然有高樓大廈也難有久長。所以人之敦品勵行,必須從小做起,樂善好施是人品之寬大仁厚。春秋賢人石碏留於後世一句名言:“愛子教之以義方。”意為愛惜子女要教以良好高尚的品德。宋·司馬光前輩也說過教子有方的名言:“愛之不以道,適所以害之也。”意為光知道溺愛子女,而不給他們講道理明事理,適得其反而是害了他們一生。孟母三遷就是孟母害怕孟子從小沾染上環境中的不良品行,漢人趙岐贊曰:“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川學海而至海,故謀道者不可有止心。”江河學大海之兼容並蓄,最終能匯流入海。由此可見,人之良好品行的修養,只有兼容並蓄才能達到高尚的境界,追求學問與道德同出一轍,就是持之以恆永無止境。古人說:“世人為榮利纏縛,動曰塵世苦海。”世人因被虛榮心與名利心所困擾,因此張口就是生活壓力大人生如苦海。心不平性情則易生急躁,急躁則易生雜念,雜念則易生妒火,妒火則易生害人之謀,慾海則生薄情寡義之術。氣不和心態易貪婪成性,終使自己沉入苦海;只有擁有淡泊純潔的心態,就會使苦海變為樂園。

  鄙人認為,狼性教育不可取,善良品行立身根。

您正在瀏覽: 狼性教育孩子的危害性
網友評論
狼性教育孩子的危害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