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位母親教育孩子的成功做法

一位母親教育孩子的成功做法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一位母親教育孩子的成功做法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母親節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教育的智慧

  一位母親教育孩子的成功做法

  現在孩子少了,生活條件好了,教育孩子則成了千千萬萬個家庭的頭疼事。這位母親的兒子在2007年高考中以市狀元及數學滿分的成績考入了清華大學,她的做法可以借鑒。

  第一,養成吃飯的好習慣。經常聽周圍的人說孩子挑食厭食。但這位母親規定孩子的基本飯量為一碗。如他說:“媽媽我吃不完了”,她說:“好”,然後讓他下桌子,晚上吃飯時,就把他中午沒吃的放在他面前 ,吃完不夠再吃新的。以後再沒出現吃不完的現象。她的經驗是不要求孩子吃飽,應七分飽,過量有害無利,夠身體消耗就好,不然就會產生肥胖。 少吃肉多吃蔬菜水果,不要讓脂肪堆積,影響健康。

  第二,培養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他要求孩子放學后先做作業:規定好時間,到時間就不準做了,兒子說說作業做不完,明天會被老師罰的,但她告訴他,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不能挪用。第二天他一大早就起來做,她同樣不準,那天他是哭着上的學。這以後,他都是先做完作業再吃晚飯, 一直到高中畢業,都是以先完成作業為首任。 她不準兒子佔用玩和看課外書的時間來做作業。

  第三,正確怎處理教師告狀及罰做作業問題。兒子在小學一年級時被罰過,她接他放學時,等到他做完被罰的作業才回家 , 回到家后仔細詢 輕言細語地給他講怎麼樣注意並改正。從此再沒有被罰的事情發生。

  第四,如果老師反映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要及時查明原因。是晚上睡眠不好?是吃得太飽? 還是聽不懂課?找出原因,針對原因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能一味罵小孩。 如果娃娃的身體濕熱重,人是不舒服的,自然沒精力聽課等,要想辦法解決。

  第五,好玩是孩子的天性,要給他玩的時間。在玩的過程中,動手本身也等於動腦,沒什麼不好,家長同小孩制定好作息時間,一切按作息表辦。如玩紙牌是一種有效方法, 與同齡孩子一起玩耍,能增強孩子親和力和自我保護能力,以及動手做事能力。特別 讓小孩多用左手玩拋接物,是鍛煉右腦的好方法。

  隨着孩子年齡的增大,不斷改變教育方法,多年的堅持和不懈努力,使孩子增強了生活能力,養成了好的生活習慣,並取得了好的高考成績。

您正在瀏覽: 一位母親教育孩子的成功做法
網友評論
一位母親教育孩子的成功做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