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2篇

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2篇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一)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一個自人類文明誕生至今,無限存在的永恆課題。她延續至人類文明高度發展的今日,仍是我們無法迴避。異常重視的問題。

  “人生如夢,人生苦短”,父母一生中應完成的任務,總結起來不過區區兩件,一是在社會中實現自我,獲得事業的成功。二是教育好自已的後代,完成自我延續的重要部分……教育孩子,從與孩子共同生活的時間,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到對孩子的言傳身教,每一位家長都任重而道遠。

  孩子的成長應該是立體的。多方位的。多能力的成長,對孩子的教育也是立體。全方位式的教育,僅僅依賴學校教育,忽視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是一種缺憾。

  家庭教育既是一門綜合性很高的藝術,又是一項異常複雜的過程,它不僅要求家長有個方面的知識和見識,而且要求家長懂得怎樣更好地與孩子進行溝通,調動孩子的積極性,讓孩子在求知。交友。做人。自我修養等各方面獲得良好的教育,促使孩子把潛力完全發揮出來。

  教育孩子是一項十分複雜的事情,也是一項偉大的事業。“望子成龍,盼女成風”是普天之下為人父母者最大的心愿。這種心愿從小處看,可以成就一個人的驕傲與輝煌,從大處看,可能造就一個民族的自豪,甚至成為一種文明與進步的代表。遺憾的是,就一些父母而言,望子女成才的心愿卻很難實現,下面就我個人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點粗淺的看法。

  一。愛孩子,尊重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在生活中要尊重孩子,以平等的身份對待孩子,與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關係,組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只有這樣才能贏得孩子的信任。做父母的要愛孩子,也許你會說這個道理再簡單不過了,哪個做父母的會不愛自已的孩子呢?但有些父母的愛並不能被孩子接受和認可,我就常常給我調皮的兒子一個個親切的擁抱,一個個淺淺的微笑,一次次循循善誘的開導,一件件小小的禮物,這會使孩子很自然的感受到父母給予他的愛,也增強了他對父母的信任感,所以我們家長都應該用愛心去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

  二。父母與孩子良好的溝通的前提是傾聽

  父母要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態,學會平等地與孩子交流,靜下心來傾聽孩子要訴說的一切,哪怕此時你在忙。再累,也要專心致志地傾聽,不時地詢問孩子:“在學校有什麼有趣的事嗎?上課時你對自已的表現滿意嗎?今天你的笑臉又增加了嗎?每當我這樣問兒子的時候,他總是十分興奮的向我彙報一切,當他說出自已對事情的看法時,我也會尊重他的意見,與他商量辦,給了他足夠的信心和自信,我認為這對培養孩子的品格十分重要,傾聽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學問。

  三。鼓勵孩子敢於迎接挑戰

  當今時代是一個競爭激烈的時代,所以從小就要培養孩子的競爭意識,敢於迎接挑戰的精神,學習上我常鼓勵兒子說:你太棒了,真聰明這麼難的知識你都能答對,媽媽好佩服你啊,他一聽就很高興,而且還調動了他的學習積極性,當他遇到困難時,我不斷地給他打氣,此時我也會和孩子一起努力,用實際行動感染他,也達到了品德教育的目的。

  四。教育孩子正確地面對挫折

  在人的一生當在,遇到挫折在所難免,苦難是人生的一大財富,不幸和挫折可以使人沉淪,也可以鑄造人的堅強意志,成就充實的人生,苦難是人生的一位良師,他能教給孩子學會用感激的心情。積極的態度對待一切問題,勇敢地參與社會競爭

  五。培養孩子的適應能力

  在實踐活動中,針對發生變化的客觀形勢運用自已的智力等諸因素進行自我眺控。自我改造。實現主觀與客觀相融,從而保證實踐活動正常進行的能力,自古以來,它就是求得生存的基本能力,今天人類社會迅速變化和激烈競爭的時代,需要人們更強的適應能力,誰的適應能力強,誰就能生存下去,就能更好地發展下去,就能邁下成功的彼岸。

  六。與孩子一起閱讀書籍

  家長與孩子共同閱讀,孩子可以從中得到快樂及滿足,能感受到愛及溫暖,有時更甚與對書本身的興趣。

  七。表揚是塑造好性格的妙方

  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獲得他人的讚賞,孩子當然也不例外,來自父母的讚美會激起孩子內在的自我價值和尊嚴感,促使他們進一步強化良好的行為,直至養成好性格,

  八。父母衝動的行為會讓孩子性格逆反

  父母應該認識到,逆反是青春期孩子發泄情緒的一種方式,父母應該冷靜處理,不要總和孩子”頂牛“多和孩子溝通,這樣才能逐漸消除孩子的逆反心理。

  九。學會寬容和忍讓

  寬容是一道美麗的風景,能夠寬容和忍讓別人缺點和錯誤的人,確實是一個高尚的人,這樣的人,便是人世間一道道美麗的風景,寬容更是一種能力,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寬容傷害自已的人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我們的心如同一個容器,當愛越來越多的時候,仇恨就會被擠出去,我們只有不斷地用愛來充滿內心。用關懷來滋潤胸襟,才能讓仇恨沒有容身之處,寬容不僅需要廣闊的胸襟,更需要很高的智慧。

  十。遇事允許孩子申辯

  申辯也是一種權利,有的父母喜歡那種腑首帖耳”聽話“的孩子,父母怎麼講,孩子就怎麼做。一旦發現孩子做錯了,就會不分青紅皂白地訓斥,打罵孩子。不允許孩子申辯,這樣不但不能使孩子心服口服,還會使孩子滋長一種抵觸情緒,為謊,推脫責任埋下惡根,孩子申辯本身是一次有條理地使用語言的過程,也是父母交流的過程,如果父母能意識地找一些問題來與孩子辯論,孩子的思維能力和口語能力可以得到很好的訓練。

  十一。避免把孩子的分數看得太重要

  作為父母不要整天盯着孩子的分數,做孩子分數的晴雨表。孩子得了高分就心花怒放,得了低分就心灰意冷。弄得孩子整天心情緊張,誠惶誠恐,無心學習,父母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品德培養上,放在創造能力。學習能力的培養上,讓孩子將來即使上不了大學,也能夠自食其力。

  十二。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懂如何教育的父母

  家長總愛將教育孩子當成風箏,任其高飛,線繩終端不離手心才踏實,而孩子卻願當只小鳥,渴望飛翔,家再溫暖,也總是孩子練飛的首站,而不是他飛翔的天空,不能將其終生關在小天地里,家長的雙手不是用來使勁捆綁孩子手腳的,而應該是用來磨練孩子翅膀的。

  十三。善於發現並培養孩子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從興趣出發,才能讓孩子樂學,現在社會上有種怪現象,那就是小小年紀,大多數孩子要學很多門知識,很多家長不去考慮孩子學習效果如何,好象是學的內容越多,孩子就離成才就越近,完全不考慮孩子是否願意去學,有沒有興趣,結果造成浪費金錢,浪費經歷,更浪費孩子天真的快樂時光,所以我希望父母從平時的生活學習中捉孩子的興趣點,加以引導,然後再給他們的興趣去點溫加油,讓他們燃燒起來,這樣才會獲取更加的效果。

  一位知名教育家說得好:”國家的命運與其說掌握在執政者手裡,不如說掌握在父母手裡“孩子的教育和培養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讓我們家長與老師。與學校共同合作,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人才來。

  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二)

  我的孩子上一年級了,剛考完期中考試幾天,昨晚開了家長會,應老師的邀請要我在家長會上向大家談談在家教育孩子的心得,因我的孩子在學校可算是個聽話的孩子。學習成績也算穩定。其實只有自己知道,孩子在學校表現乖巧、聽話,並不意味着在家她也如此,我看如此懂事的孩子只有在電視劇里才常常看到。她在家也是一個非常令人頭疼的孩子。

  但不管怎麼樣,其實只要家長多用點心的話不難發現不管是多調皮,多任性的孩子,總有一陣子會有安靜,乖巧的時候。再內向,再孤僻的孩子也會有活躍,敞開心痱的時候。如果在這時候進行一些適當教育的話,可能效果會更好些。孩子的性格也是與我們成人一樣分了各種各樣。現在就我女兒內向的性格為例。講講一些平時的見地。各人的孩子因人而宜,所以所採取的教育方式也會有些差別。其中實剛上一年級的孩子要說談學習的方法倒確實是沒有。倒是要培養她的一些好習慣得頗費一番苦心,很多幼兒時期的依賴性都要剔除。就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吧!

  1、上課認真聽講的好習慣

  很多孩子上課無法集中精神,認真聽講,不是愛講話,就是思想愛出差。甚至東張西望。我一直以為我女兒膽小,不敢說話。可有一天我去學校接她的時候,她的老師向我告狀了,說她上課愛講話,最近影響了學習。我當時沒出聲,只是點頭,並沒表現出太大的氣憤。我想無論如何得回去問完孩子再定。到家后,我就問她

  ”悅,今天媽媽被老師批評了,說你上課講話,你能告訴媽媽為何上課要講話,是什麼很重要的事非講不可嗎?“

  ”同桌一直跟我講話我要回答他。“

  ”這樣呀,那上課是老師講話的時間,下課才是同學們講話的時間,你與老師搶講話,老師會不高興的。同桌如果再問你話,你就搖搖手,下課的時候再回答他可以嗎?再不行我們先把眼睛看向別處。“

  孩子不講話

  ”那你想過沒有小朋友都象小鳥一樣兩隻兩隻對講,班上會變成怎樣?“

  ”象菜市場。“

  ”對了,所以上課一定要保持安靜,認真聽,還有你回家不懂的問媽媽,可媽媽也有不懂的時候,那時候我們怎麼辦呢?兩個人都不懂。“

  孩子又不說話,可從那以後我知道她上課不敢與同桌講話了。可還沒過兩天,她回來又說:

  ”他一直與前桌的講話,我今天也與他講話了,可老師沒看見,只批評了他,沒批評我。老師不是說後腦勺也有長眼睛嗎,怎麼就沒看見我講話?“

  ”呵呵!可你有沒有想過也許老師知道了,她想想看看你會講幾次呢?,今天沒看到,明天也許就看到了。那如果下次老師再批語媽媽的時候,媽媽也會當著班上小朋友的面批評你的。你害怕嗎?“

  ”我不要“

  ”就是嘛,那我們說定了,上課老師沒要求,不亂講話了?“

  2、不撒謊的好習慣

  我一般下班回家,或是睡覺之前或與孩子一起走路的時候都會與孩子談談心,讓孩子講講她喜歡講的事,不管講什麼,都行,就聽着就好了,還可以與她一起討論討論,挑些孩子愛講的,輕鬆的話題,讓她覺得一起交談很放鬆,慢慢養成好習慣,不說假話,就算做錯事,講了大人會與她一起分析對與不對,讓她自己知道能不能做,但決不是打罵。這樣讓她承擔自己所面臨的問題,所謂牽引的效果總比強制效應來得好些吧。

  3、自己能做的事要獨立完成

  孩子有時做事很依賴大人,比如她不會畫的畫,或是覺得自己做不好就要靠大人一起來完成,這時我就會對她常說的一句話”媽媽做的是媽媽的,不是你的,你做的不管好不好,可都是你自己做的,是不是這樣?你可以看看媽媽是怎麼把它做好,你可以學,但一定要自己做出來的才會是你的。“現在她不管做得好不好,都會很得意對我說:

  ”媽媽,這是我的作品。“在表揚肯定的同時適當提一點點的小建議。會讓孩子事半功倍的。

  4、貴在堅持

  不管是做作業還是學習,很多時候孩子的興趣很容易激發,但卻難以堅持下來,這時候可能就不能單單光要求孩子自己了,大人很多時候要學會與她一起堅持。比如學某些興趣我的孩子學國畫也是堅持下來了,學了三年,孩子的興趣早被壓力給壓沒了,如各種的考級什麼的。都是我一直與她一起堅持了下來,我不指望她能有多大的發揮,我只想讓她知道除了書本之外也可以學到好多有用的東西。教育孩子也不是一時之事,也是一朝一夕貴在堅持,不能放棄。

  5、利用她注重的事激勵她

  比如我的孩子挺看中自己的考試成績,要是考得不好,她就會難過。還有別的同學進步了,考得比她好了,她也會有些難過。講句實在話,孩子考得不好,我們大人也是一樣很着急,擔心自己是不是沒空理她成績退步了什麼的。可這時我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讓自己去注重過程,就是平時學習的過程。哪些差勁的趕緊補上,及時把遺留的問題處理掉,每天留些小問題,久了越積越多,就會變成大問題的。

  6、讓孩子知道你很在乎她

  象我的孩子,一吃完晚上我就讓她知道各就各位,大人們有自己要忙的工作,她的任務就是完成老師的作業。完成後就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過大人再忙,也會在適當的時候檢查下她的作業,看看她的書本,讓她知道你在關心她的學習進度。不得馬虎了事。

  我記得有句話說得很好,文章寫得不好,不能怪紙和筆,孩子教育不好不能怪孩子不聰明和老師教得不好。更多時候要多想想我們作為家長你用心了嗎,有耐心了嗎,有恆心了嗎。這三心並用的話,我相信你的孩子一定是非常出色的。

您正在瀏覽: 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2篇
網友評論
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