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充分發揮婦女組織優勢積極開展拒毒防毒教育活動

充分發揮婦女組織優勢積極開展拒毒防毒教育活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充分發揮婦女組織優勢積極開展拒毒防毒教育活動 標籤:入黨積極分子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全市開展創建“無毒社區”工作以來,市婦聯從維護社會穩定,維護人民群眾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促進全市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局出發,積極發揮婦聯組織的宣傳教育職能,按照市禁毒委的要求,在全市婦女群眾中組織開展了以“不讓毒品進我家”為主線的創建“無毒社區”活動,收到了較好的教育效果。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落實工作責任

  創建“無毒社區”工作是全黨、全社會共同參與禁毒工作的有效載體,也是一項預防毒品滲透的社會系統工程。因此,市婦聯領導班子對創建工作給予了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措施,部署任務,落實責任,從而保證了創建工作的順利開展。

  首先是提高了思想認識,將創建工作納入工作日程。在省、市禁毒工作會議結束后,市婦聯即就如何落實好創建工作任務召開了領導班子會議,組織學習省、市禁毒工作會議精神,統一了班子成員的思想,認識到禁毒工作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大事業,事關國家、民族的生死存亡,作為婦聯組織,責無旁貸,義不容辭,必須要從踐行江澤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戰略高度出發,將禁毒、防毒宣傳教育工作納入婦聯的工作日程,擺上重要位置,並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來抓。其次是加強領導,建立了創建工作責任制。為加強對活動的組織領導,市婦聯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帥、各縣(市)區婦聯主席參加的創建“無毒社區”工作領導小組,並確定一名副主席直接負責,指定宣傳部具體負責。同時,制定了《市婦聯創建“無毒社區”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職責》,使領導小組成員明確各自在創建工作中的任務和責任。三是抓好調度,及時部署。工作中,市婦聯定期召開領導小組工作會議,通過聽取各縣(市)區婦聯主席的工作彙報,及時了解、掌握各縣(市)區活動的進展情況,並結合實際部署下步工作,保證了活動均衡發展,任務如期落實。

  二、依託載體,廣泛宣傳,注重活動實效

  為保證活動具有針對性和實效性,市婦聯在制定活動方案之前,就有關禁毒工作內容在全市婦女幹部和婦女群眾中開展了廣泛的調查,發現廣大婦女對毒品的認識只是知道其“可怕”,卻不知其怎麼“可怕”,對什麼是毒品也不甚了解;還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毒品離我很遠”、“我不吸毒,禁不禁毒與我無關”。針對婦女群眾的這一思想狀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wmjy.net況,市婦聯確定了“以宣傳教育為主、活動推動為輔、集中教育和長期教育相結合”的工作思路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wmjy.net,精心設計活動載體,制定了《市婦聯關於在全市範圍內集中開展“不讓毒品進我家”系列活動方案》,並按方案組織各級婦聯認真開展活動。

  (一)開展面對面的宣傳教育活動。市婦聯積極利用婦聯組織網絡健全、觸角廣泛和婦女幹部素質較好、善於做群眾工作的優勢,將市、縣(市)區、鄉(鎮)街、社區婦聯幹部組織起來,成立了一支220人的“巾幗禁毒志願者”隊伍。為了切實發揮好這支隊伍的作用,各縣(市)區婦聯針對婦聯幹部對禁毒知識也了解甚少的實際,通過以會代訓的形式,組織她們學習創建“無毒社區”工作有關精神,學習有關禁毒法律法規,向她們宣講創建“無毒社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從而使這些志願者明確了自身的職責,增強了做好禁毒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此基礎上,這些志願者帶着任務,深入到基層婦女群眾中去,充分利用婦女群眾願意與婦女幹部接觸的工作優勢,向廣大婦女群眾面對面地宣講我國及我市當前的毒情形勢和毒品的嚴重危害,引導她們為了親人的健康、家庭的幸福和社會的安定,一定要增強禁毒意識,從自身做起,將毒品拒之於家庭門外。這些志願者在向婦女群眾進行禁毒宣傳的同時,又注意發揮群眾力量,引導廣大婦女細心觀察身邊的毒情,號召她們勇於同吸毒、販毒、種毒、制毒等各種違法犯罪活動作鬥爭。在活動中,這些志願者還注意耐心做一些因工作、生活不如意而思想消沉的婦女的思想幫教工作,鼓勵她們樹立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避免其因一時的不順而染上毒癮。截止到目前,全市“巾幗禁毒志願者”共下基層宣講禁毒知識××××餘人次,足跡遍布全市××*個鄉(鎮、街)的社區和居委會,散髮禁毒宣傳單和張貼禁毒宣傳標語××××份(條),擴大了禁毒宣傳面,禁毒知識在全市婦女中的普及率達90以上。特別是在防治“非典”的工作中,我們在城鄉家庭中大力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摒棄包括吸毒在內的生活陋習,創建良好健康的生活環境。

  (二)開展集中宣傳教育活動。全市各級婦聯都積極發揮婦聯組織教育和引導的職能作用,在組織婦女群眾積极參与社區活動的同時,還利用年初婦女工作會議和“三八”節紀念活動及科技培訓等各種有利時機,通過將禁毒宣傳列入領導講話內容、發放禁毒宣傳單、出宣傳板報、播放禁毒宣傳光盤等多種方式,對婦女群眾進行禁毒宣傳教育,增強了廣大婦女的禁毒、防毒意識。市婦聯在今年3月18日與市司法局聯合開展的維權宣傳日活動中,將宣傳禁毒知識作為活動的一項內容,市區五大班子到現場視察並給予了好評。為擴大禁毒宣傳面,市婦聯又將《世紀之患—新型毒品》、《中國禁毒法規》、《全國禁毒展覽》等禁毒宣傳光盤發到各縣(市)區婦聯,組織婦聯幹部帶着這些光盤到各社區巡迴播放,以直觀、形象的教育方式使更多的基層婦女群眾認清毒品的危害,了解有關禁毒法規,自覺樹立禁毒、防毒意識。有的婦女在觀看了錄相后感慨地說:“我以為吸毒只是浪費金錢,沒想到會對社會造成這麼大的危害,太可怕了。”為使活動向縱深發展,各縣(市)區婦聯都“趁熱打鐵”,開展了富有各自特色的教育活動。××縣婦聯在組織開展的“弘揚家庭美德、建設家庭文化”綜藝知識競賽活動中,即把禁毒內容融入其中;××區婦聯結合婦聯組織開展的“家庭拒絕邪教、倡導科學文明”活動開展了“反對邪教、拒絕毒品、綠化環境”簽字儀式,有近千名婦女參加了活動。××區婦聯組織開展了“遠離毒品,禁止毒品進我家”活動,引導婦女發揮在家庭中的特殊作用,教育丈夫和子女要提高防範意識,在外面不輕易接受可疑人給予的香煙、飲料及小食品等物品,減少涉足歌舞廳等吸毒人員易涉足場所,做到防患於未然,創造家庭的無毒凈土。

  (三)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市婦聯在組織各縣(市)區婦聯開展活動的同時,又在《××日報》以“珍愛生命、拒絕毒品”為主題刊登了《致全市婦女的一封公開信》,向全市婦女宣傳我市的禁毒目標和創建“無毒社區”工作的重大意義,號召廣大婦女姐妹不但要自身遠離毒品,而且要擔負起教育子女的職責,幫助子女養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避免因無知、獵奇而被他人引誘吸毒犯罪,還要引導丈夫一起以身作則,對子女進行正面的言傳身教,共同營造家庭防毒的良好氛圍。同時,配合社會共同做好有吸毒行為的家庭成員的幫教工作,以女性的柔情和無私的母愛給他們以溫暖,幫助他們樹立生活的信心,從而擺脫毒品的控制,將“毒魔”驅出家庭門外。

  今年8月初,市婦聯又與市禁毒委共同組織籌劃了“珍愛生命、拒絕毒品”知識競賽活動,從我國禁毒歷史、禁毒基礎知識、禁毒預防教育、禁毒法律法規和創建“無毒社區”工作的意義等五個方面,在《××日報》上公開刊登禁毒知識試題,組織廣大婦女群眾以書面答題形式參與競賽活動,從而更好地調動了她們參與創建“無毒社區”工作的積極性,進一步深化了禁毒教育活動的實效。

  三、制定措施,綜合考評,保證禁毒任務落實

  在創建“無毒社區”工作中,市婦聯在做到組織落實、責任落實、標準落實、時間落實的同時,還強化了措施落實,制定了“四有”、“三結合”和“一票否決”制度。“四有”即要求各縣(市)區婦聯在創建工作中要做到有領導、有方案、有活動、有記載,並要注意抓好典型的培養和宣傳,以點帶面,推動活動全面鋪開。“三結合”是把創建“無毒社區”工作與婦聯的宣傳教育工作結合起來,作為婦聯宣傳部的一項重點工作和長期任務來抓,建立長效機制,使禁毒警鐘長鳴;把創建“無毒社區”工作與婦聯開展的“文明家庭”創建活動結合起來,緊緊抓住家庭這一環節,把禁毒工作納入“除陋習、講公德”和“美德在農家”、創建“學習型家庭”活動中來,開展“家庭拒毒承諾”活動,引導婦女群眾樹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爭創“無毒家庭”;把創建“無毒社區”工作與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結合起來,實行目標管理,並組織婦女在禁賭協會的基礎上,成立了婦女禁賭毒協會,嚴厲打擊賭博和吸毒、販毒違法犯罪活動。“一票否決”制度就是將禁毒工作納入年終的婦聯考核評比內容之中,實行“一票否決”,對於沒有完成創建工作任務的單位不能評為先進集體,對於毒情問題突出的單位要追究責任;對於個人或家庭成員有吸毒、販毒行為的,不能參與“三八紅旗手”、“文明家庭”等先進典型的評比,其所在社區、鄉(鎮、街)的婦聯幹部也不能評為先進婦女幹部。在今年的“三八”節表彰活動中,市婦聯將參與創建“無毒社區”工作情況作為一項重要內容,與計劃生育工作一起,以“一票否決”的形式列入考核標準,在所表彰的××*個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典型及向國家和省婦聯推薦的××個典型中,沒有一例涉毒問題。

  一年來,全市各級婦聯組織和婦聯幹部在創建“無毒社區”工作中做了一些應該做的工作,也取得了較好的教育效果,但距離省、市禁毒委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我們要借這次會議的東風,多學習其他單位的先進經驗,以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進一步探索禁毒宣傳教育工作的新思路,加大建立禁毒工作長效機制的力度,組織廣大婦女打好家庭禁毒戰,構築起家庭拒毒的堅強屏障,鞏固創建成果,為創建一片無毒凈土、實現建設經濟強市的目標,充分發揮好婦聯組織的職能作用。

您正在瀏覽: 充分發揮婦女組織優勢積極開展拒毒防毒教育活動
網友評論
充分發揮婦女組織優勢積極開展拒毒防毒教育活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