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新教師試用期集中培訓心得

新教師試用期集中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新教師試用期集中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新教育之夢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新教師試用期集中培訓心得

  ——自尊是心理健康的核心

  在這炎熱的七月之始,新教師的集中培訓卻如一泓清泉淌入每位新教師的心田,沖刷走瀰漫在我們心中因為身份轉換而盪起的迷惘,推開了一扇從學生走向教師的大門。

  在這三天的集中培訓期間,種種感觸油然而生,或三省吾身,或皺眉凝思,或豁然開朗……老師們的言淺意深,令我受益匪淺,其中尤以朱曉斌老師的"學生心理問題的工作視角"為最。

  當今社會日益發展,隨之而來的便是競爭意識的增強和人際關機的複雜,由此產生了人們心理緊張和負擔增加。雖然小學階段孩子們的心靈較為純凈且自由,但是家長和學校對孩子的期望與對比,無形中也頻頻加重他們的壓力。小學時期正處於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過重的心理負擔將會影響孩子全面、健康地發展。

  基於此點,朱曉斌老師為我們補充了一系列的心理知識,並列舉了大量的案例剖析,使我們看清不正確的教育方式所帶來的不可彌補的傷害。期間他所提到的"自尊是心理健康的核心"更是讓我當頭棒喝。

  作為衡量心理健康的自尊,它影響着個體的認知、情緒和行為動機,是學生心靈中比較敏感的一個地方,而往往青少年學生的自尊更為強烈,更需要認真地加以保護。只有了解學生的自尊,尊重學生自尊,維護學生的自尊,學生才會逐步樹立起自信心,在一種自由、愉悅且健康的環境中自覺學習,快樂成長。

  小學生雖然懵懂,但自尊早已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中萌芽,即使不明所以,卻也會因為他人的語言或行為觸動這顆自尊心,而又以教師的種種為最。回想起在教學過程中,我偶爾也會以某人與某人的成績對比,來試圖激勵其奮進,如今想來或許已經在不經意間碰觸了孩子自尊的心弦,難免心中蕩漾起羞愧與悔意。

  陶行知對教師曾講過:"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教師有意無意中的體罰和嘲諷,有時會輕易地傷害了孩子的自尊,更有甚者會鬱鬱寡歡,因為任課教師而失去了對該科的興趣,影響了全面、健康地發展。

  在這次培訓之後,我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了深刻地反省,在往後的教學生涯中盡量避免觸碰學生的敏感點,做到以人為本,關注生命教育。

  首先,要讓學生明白老師了解和信任自己的。教師在日常生活中要善於觀察,細心地甄別學生的能力、品格和個性,甚至去了解他的個人與家庭情況。就如我們的司徒永定老師,他記得每位學生的生日,還在班級里開展生日活動,令學生感動之餘,更是奮發努力,為了老師、為了班級而前進。

  其次,遇到問題要先學會肯定學生。儘管有時會被孩子的各種行為而生氣,但切記不可貿然否定學生,讓學生在原本因為犯錯而產生的羞愧變成委屈、不滿,從而失去了師生之間的親切感。比如在學生未上交作業時,應該先問其原因,是否遇到了一些問題,而不能直接責備、辱罵。

  最後,我們不僅是教師,還要成為學生的朋友。當學生選擇相信老師,願意把自己的苦惱、面臨的困難想老師傾述,那麼師生間的友誼勢必是和諧的,才能更為透徹地了解孩子的自尊,並給予必要的信任。

  做一個有溫度的老師

  ——新教師培訓心得

  經過為期三天的培訓,在聆聽各位專家老師精心準備的講座之後,無論是在職業規範、教育能力還是師德師風方面都對我產生了重大的影響,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新的認識與理解,尤其是師德師風方面。

  正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一個師範專業畢業的中文系學生,平時接受的教育以及各種實習代課經歷,讓我在專業素養以及教育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收穫了很多經驗。之前的實習階段,我會把很多時間花費在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上,同時也失去很多與學生溝通交流的機會。新教師培訓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反思機會,在聽取專家對師德師風建設的講解之後,讓我對之前的教育方式以及行為有了進一步的改善和提升,也懂得了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在和學生的溝通交流上。

  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首先就要求老師做到以下四點:

  1、 愛崗敬業。只有真正愛上教師這個職業,我們才會感受到其中的樂趣,而不是一味地抱怨工作的辛苦與乏味。

  2、 尊重、關愛每一位學生。作為一明教師,特別是班主任,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很多時候,我們的一句話甚至一個眼神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所以,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在不能體罰學生這個基礎上,教師更應該做到的是不諷刺、不挖苦學生,保護學生單純的心靈。

  3、 以身作則。孩子都喜歡模仿,在學校,老師就是學生模仿的對象,我們的一舉一動孩子都看在眼裡。所以在以後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們更要做到以身作則,以自身的美好品德給學生樹立積極向上的好榜樣。

  4、 具有人格魅力。這一點是因人而異的,每個老師都具有獨特的人格魅力,需要我們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不斷挖掘。

  教師應該"講師德,講責任,講奉獻",在做到以上四點的基礎上,我們還應該樹立四個意識:

  1、平等意識。從教師的角度看學生的世界,其實不難;難得的是老師會蹲下來,保持和

  學生一樣的高度看世界。這一點讓我感觸頗深,很多時候,老師會為學生一些不能讓人理解的行為而煩惱,但我們並不能從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學生,應該用自己的耐心和愛心,從學生的角度看待問題,而不是一味地曲解與否定。

  2、陪伴意識。在學校,老師是孩子眼裡的大家長,在學生遇到困難的時候,老師更應該陪伴在學生身邊,關心愛護他們。

  3、等待意識。所以的孩子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在個別學生跟不上學習進度的時候,教師的責任就是幫助他們慢慢地進步,不要想着一蹴而就。

  4、啟迪意識。孩子的內心都是敏感而脆弱的,老師應該以人格喚醒人格,以情感喚醒情感,做一個有溫度的老師,用溫暖的心去打開孩子的心。

  作為新教師,在接受專業的師德師風培訓之後,懂得了保護學生的自尊,懂得了要尊

  重學生的差異,懂得了學會放手。同時也懂得了教師肩上的擔子之重大,教師之路任重而道遠。但我堅信自己一定會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更加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溫度、有責任心的老師。

您正在瀏覽: 新教師試用期集中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新教師試用期集中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