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預備法官培訓心得體會

預備法官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預備法官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預備法官培訓心得體會(一)

  庾丹妮

  前段時間,我和270餘名同行參加了由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組織的江蘇省法院系統第二十期預備法官培訓班。近一個月的培訓中,省高院、中院及基層法院的多名在職法官為我們開設了多個專題講座,內容涵蓋了法官工作的方方面面,從刑事訴訟到民事訴訟再到行政訴訟,從司法禮儀到法官行為規範,從審判實務到調解工作,從庭審駕馭到司法文書寫作等等。

  走上工作崗位2年多,帶着許多審判實踐中遇到的問題走進課堂,感受最深的是培訓理論聯繫實際,緊密結合審判業務實踐。同時,各位法官對相關理論與法律規範的熟練掌握與對審判實踐的深刻剖析,使大家從中受益匪淺。通過培訓,在增長法官知識的同時,最大的收穫就是對於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法官有了清醒的認識。

  1

  堅定法治信仰 提高法律素養

  一是要樹立法治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如果路走錯了,南轅北轍了,那再提什麼要求和舉措也都沒有意義了。"為此,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憲法法律至上,牢固樹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權觀念,牢固樹立權由法定、權依法使觀念,嚴格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履行職責、行使職權。

  二是要強化法治思維。越是形勢複雜、任務緊迫、問題敏感,越要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處理問題、化解矛盾。要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要既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做到一視同仁、不枉不縱,又要充分考慮執法對象的實際情況和切身感受,做到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2

  嚴守政治規矩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嚴守黨的紀律。始終把政治規矩擺在第一位,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嚴格執行各項政治紀律要求,確保"五個嚴禁"、"十個不準"等紀律要求落地生根、取得實效。強化責任意識,以鄒碧華等先進典型為榜樣,把自覺遵守黨的紀律作為自己的政治責任,始終把"三嚴三實"作為立身標準,做人要本分,辦事講規範。

  3

  加強道德修養

  樹立忠誠、乾淨、擔當的新形象

  一是要做到"內省".要對照黨性原則和社會公德,反思檢查和改正自身的缺點和錯誤。經常"捫心自問",始終讓自己的言行符合人民法官的職業道德標準,符合黨和人民利益的要求。自覺地培養浩然正氣,抵禦歪風邪氣,切莫"一切向錢看",牢記玩物喪志,力戒渾渾噩噩,得過且過。

  二是要做到"律己".用黨紀國法來約束自己,做到大事不糊塗,小事不馬虎。常思貪慾之害,常存敬畏之心,腦子裡時刻有一盞"紅綠燈",清楚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什麼地方能去什麼地方不能去,什麼飯能吃什麼飯不能吃,什麼人能交往什麼人不能交往。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嚴格遵守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準則、法官職業道德準則,確保正確行使審判權、執行權。

  4

  提升司法能力

  做到"能辦案、辦好案"

  一是要夯實法律知識的儲備。法官辦案需要以特有的法律知識和司法技能,將法律規定具體運用到案件中得出裁判結論,公正高效地解決糾紛。通過這次培訓,我深深體會到,在司法實踐中接觸到的案件並非都如立法者預想的那麼簡單,翻一翻法律條文便可大功告成,法官還常常要在遇有法律漏洞時探尋立法者的意圖,這時就需要法官強化對各項法律法規的理解掌握,提高法律適用能力。釐清其中的法律關係,依靠法律原則,結合法理,做出恰當的裁判。

  二是要提高庭審駕馭能力。庭審是法官獲取與案件裁判有關的事實認定、法律適用有關信息的主要平台。本次培訓中,經驗豐富的審判員為我們傳授了庭審駕馭方面的相關知識,並且,通過模擬法庭,進一步對庭審流程有了全面的認識。

  組織庭審需要遵循儘可能避免重複以提升效率及形成一一對應的請求與抗辯對抗以提升質量兩方面原則。這需要我們對於庭審中每個流程,即固定訴訟主張、歸納爭議焦點、組織舉證質證、法庭辯論與最後陳述都嚴格做到符合法律程序。

  提高庭審駕馭能力,需要注意正確、合理使用法槌、有效宣示法庭紀律、精心做好庭前準備工作、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庭審控制和引導能力及時進行法庭調解、儘可能保持中立、快速合理處置和預防突發事件、當庭裁判能力、集中宣判的組織、庭后或判后迅速處置輿情召開新聞發布會。

  對庭審中發生的各種突發、意外事件,要公正合法,合情合理,果斷及時,慎重穩妥,快速敏捷地作出處置。在整個庭審過程中,法官應當做到專註、中立、尊嚴,了解各方當事人對事實證據與法律適用的意見。

  三是要做好裁判文書。裁判文書是人民法院形象的展示,一篇嚴謹、規範、準確、權威的裁判文書,往往代表着法官的形象,體現着法院的權威。 通過這一次的培訓學習,進一步的提高了裁判文書的製作能力,並對裁判文書的格式、內容、寫法、製作要求和應注意的問題有了深刻的認識。製作裁判文書需要做到繁簡適當、重點突出,強調個性、體現個案特點,準確完整、公開透明,堅持規範、適度創新。只有這樣才能做到以理服人,讓法院的裁判成為看得見,讀得懂的社會公正。

  荀子曰:"學不可以已",此次培訓,我收益良多,同時也感受到了自身的缺陷和不足。今後自己的工作中還有很多知識要學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將牢記使命,增強修養,勤奮學習,勇於實踐,儘快成為一名合格的基層法院工作者。

  預備法官培訓心得體會(二)

  學然後知不足

  張明傑

  1

  元旦前夕,257名來自全省各地及新疆地區的學員們匯聚到南京將軍山下,參加為期一個月的第19期預備法官培訓。對期盼已久的我們而言,這裡是"霍格沃茲",可以脫胎換骨,習得"通天法術";這裡還是"琅琊閣",可以求得錦囊妙計,更好地實現書記員到預備法官的蛻變。

  一個月的時光短暫而充實,我們享受到了法官學院精心準備的饕餮盛宴。從司法禮儀到行為規範,從法院送達到文書製作,從法律解讀到實際應用,從案件分析到庭審模擬,事無巨細,面面俱到,使我們在一片小天地中收穫了無窮的知識。通過本次培訓,我學到了業務知識,開拓了眼界,增長了見識,為今後的司法實踐活動夯實了基礎。倘若要我用幾個詞來形容這一個月的培訓,我想應該是兩難:"難度"、"難忘".

  所謂"難度",本次培訓中對學員要求最高、最有難度的就是模擬法庭。雖然在培訓中,省高院環資庭劉建功庭長講授了庭審駕馭、宿遷曹智勇庭長講授了民事案件審理流程並實地觀摩了民事案件庭審,但要真正完成好一次庭審,對大家而言仍是一場考驗。而有幸被學員們推選為泰州組案件審判長的我,得益於之前在道路交通合議庭打下的紮實基本功,以及2015年在溱潼法庭曹庭長的指導下參與案件辦理的經驗,能夠結合培訓所學,充分利用課餘時間與其他學員認真研究案情及雙方證據,商討如何優化庭審細節,最終成功展示了一次完整的庭審。

  而培訓中最難忘的就是上海法院張楓庭長的贈書了。張庭長作為鄒碧華院長先進事迹宣講團的核心成員之一,給我們講解了鄒院長留下的"九步調解法".在課堂提問環節,作為第一個舉手回答問題的學員,我獲得了張庭長贈予的《鄒碧華傳》,而他在扉頁留下的那一行寄語——"學習調解方法,更要學習精神",更是讓我倍受鼓舞。每當我覺得疲憊的時候,耳畔總是會迴響起這句話來,如同一位長者親切的叮嚀,給我力量。

  "學然後知不足",為期一個月的培訓讓我有了豐厚的收穫,同時也清楚地認識到自身的不足。作為法官隊伍的後備力量,要想早日進入這一隊伍就必須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問題,多看、多學、多問,在司法實踐中鍛煉自己,提升自己。鄒碧華說,"將來我判斷自己人生成功的標誌,是看我幫助多少人走向幸福".這句話對現在的我而言,或許過於宏大難及,但是我可以說"將來我判斷本次培訓成功的標誌,是看我能否學以致用,從而為自己的法官生涯奠定基礎".

  預備法官培訓心得體會(三)

  王偉 鎮江市中級人民法院

  人履神職

  王偉

  法諺云:法官是以人的身份從事神的職業。在正式履行斷人間是非、定紛止爭的神職之前,學會並熟知法官職業應該具備何種技能才可以更好地將神職履行好,是非常必要的。在2016年3月份開展的第20期預備法官培訓,無疑給眾多法官未來之星開闢了前進的道路,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明確了努力的重心。此次培訓,在庭審駕馭、裁判文書製作、思維火花碰撞、提升團結協作能力等方面均有很多感觸,為未來從事法官職業打開了一扇門。

  1

  全力駕馭庭審,保障審判進展

  對於整個審判工作來說,庭審是其中的一個環節,並且是最主要的一個環節,當事人需要通過庭審來達到勝訴目的,法官需要通過庭審來辨明雙方的是是非非,給適用法律作出裁判提供事實依據。但是司法實踐中,庭審往往是比較複雜的,涉及的情況很多。在庭審中經常會遇到證據無法質證或者當事人鬧得不可調和,影響到法院審判工作的正常進展。因此,如何全力駕馭庭審,就顯得異常重要。為了庭審的順利進展,能夠查明事實真相,需要在雙方舉證階段,將證據及時送達對方當事人,以便其能夠作出答辯。這麼做,讓雙方能了解到對方手裡的證據,自己如何作出應對,避免出現庭審過程中的證據突襲。法官在居中裁判時,需要避免讓當事人以為自己偏向於某一方。這就需要在庭審中,對自己的言行舉證有嚴格要求,在保持法庭威嚴的同時,舉止要得體。依據訴訟法的規定,給雙方當事人相應的權利。在雙方爭執不下時,要控制庭審現場,避免當事人之間出現吵鬧現象,及時發現並制止違反法庭紀律的行為。

  2

  寫好裁判文書,公布裁判結果

  不論是對當事人還是法官來說,庭審最終的結果,要以裁判文書的形式反映出來。當事人可以從裁判文書中看到自己的主張是否得到法院支持,法院如何對證據進行認定,並最終確立雙方的責任分擔。因此,對於法官來說,製作一份優秀的裁判文書,無疑在很大程度上解決當事人的疑惑。在培訓期間的裁判文書寫作上,最大的感受是,寫好一份裁判文書,必須要將證據吃透。當事人提交的證據,是否符合證據的"三性",能否達到其證明目的。對方當事人又是如何反駁的,其又是否提出了新的證據。通過證據來認定案件事實,為最終的裁判提供事實依據。認定證據后,法律適用方面,需要找到最適合的法律依據。有特殊規定的首先適用特殊規定,否則才是一般規定。在證據證明力比較弱的時候,或者案件事實真偽不明的時候,就要適用證據裁判規則,承擔舉證責任的一方承擔不利後果。社會現象複雜多變,證據未必能保留下來,有時候,在不具有非常直接的證據的情況下,需要將間接證據形成證據鏈來證明待證事實。另外,法官的自由心證也是很重要的,這是在製作裁判文書時必須要考慮的。根據雙方證據的內容、生活常識、庭審表現等綜合認定案件事實。通過上述工作,再製作裁判文書時,強調說理透徹,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相互呼應,作出最終裁判結果。

  3

  加強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技藝

  本次培訓過程中,接觸到不同地區的學員,大家互相交流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探討如何將工作做好的辦法。在不斷的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自身的疑惑。在和其他學員交流過程中,發現有的學員學以致用的意識非常強。如在學習完裁判文書製作的課程之後,希望能夠將所學的內容完整地展示在裁判文書上,從裁判文書首部、案件由來、訴辯雙方意見、提供的證據、爭議焦點、法院查明的事實、法院對證據的認定、裁判主文等各方面進行了撰寫。雖然在實踐中,裁判文書的詳略得當的,不會將所有的內容都寫在其中,但是對於練習寫裁判文書來說,還是儘力將完整的裁判文書各個構成部分寫下來。通過交流,可以發現其他學員身上的優點和學習方法。這對於以後,如何提高業務水平,無疑是有幫助的。

  4

  組織集體活動,提升團結氛圍

  團結氛圍的打造和團結意識的提升,需要通過集體活動得以實現。為了緩解緊張的學習氛圍、提升學員團結意識,老師、班委共同組織全體學員開展拔河活動。學員按所在的地區為一組,不同地區學員之間開展拔河比賽。通過這種集體的活動,讓身體得以舒展,讓團結意識得以提升。在未來的法官生涯中,很大程度上來說,法官經常是孤獨的。儘管有合議庭的存在,但是對於案件承辦人來說,很多事情是需要其獨立完成的。尤其是大量的案件適用簡易程序的情況,更是獨立完成案件的審理。為了更好、更快地完成案件審理工作,及時解決社會矛盾,彼此之間團結協作是必須的。遇到困難和問題,需要彼此間的幫助,共同完成神聖的司法審判工作。

  5

  比較顯示差距,深刻練好內功

  在本期學員之間的交流的過程中,除了發現別人的優點以外,也在不斷地反思自己。從為人處世角度說,如何和周圍人更深入地交流,而不是停留在淺層次的問好的階段,更深入地了解別人、加強彼此間的深度交流,是自己所欠缺的。需要在以後的生活、工作中,加強這方面的訓練。從學業角度說,是否能將知識學得更加紮實,能夠活學活用,融會貫通,通過語言將所學反應出來,具體應用到審判工作實踐,具有真才實學,切實掌握知識點,在同學們的交流中,也引起了自己的反思。在和學員的對比下,愈加發現自身的短板,需要提高的地方有很多。寄望於以後的工作、生活、學習過程中,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

  本次培訓活動,在如何駕馭庭審、如何協作等方面,提供了契機。走好未來的法官之路,還有許多工作要做,諸多能力需要提升。希望在未來的道路上,學員們攜手共進,繼續在中國的司法事業上不斷前進。

  作者單位:鎮江市中級人民法院

您正在瀏覽: 預備法官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預備法官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