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教育技術培訓心得體會

教育技術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教育技術培訓心得體會

  本次培訓以《教育技術培訓教程》為主要內容通過每個模塊的理論學習、案例觀摩、案例研討、設計任務、完成作業等豐富多樣的自主學習與合作學習,讓學員在完成每個模塊的任務中理解培訓教程、掌握現代信息技術技能、培養團隊合作精神。通過本次教育培訓的學習、討論、交流,使我對現代信息教育技術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理解,教育理念、教育技術、教育方法等都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對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產生了很大的積極影響。

  我們傳統的教學設計主要針對某一節具體的教學內容而言,在這個具體細小的教學內容上進行教學設計,而本次學習中,提出根據主題單元進行教學規劃,在學習和實踐過程中,我明顯感覺到這樣的教學設計更全面,也更有針對性。實際的教學中,老師如何把所有的課程資源有效整合起來,使教學效果達到最大化,使所有教育教學資源綜合整合,是傳統教學急需克服的詬病,不僅僅教育技術是資源,相關課程是資源,老師自身也是資源,老師的思想品德、外在形象、人格魅力都可能成為教學資源,學校的文化建設也是資源。如果說,之前我們掌握的教學設計是微觀的話,那麼現在學習的正是宏觀的部分。其實,任何事物都要從宏觀和微觀兩部分去研究才能更全面、更清楚,這次的主題單元的規劃設計的學習恰好是彌補了之前的不足,讓教師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走得更對。

  傳統的教學主要以基礎知識的學習為主,如何針對不同的知識內容選擇恰當的學習方式方法是擺在我們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嚴峻問題。現代教育強調,要基礎性學習、拓展性學習、研究性學習相結合,這樣的教學模式顯然更符合也更適應現代教育技術的發展和要求。要對教學資源進行有效整合,要更多地考慮學生實際、地域特點、生活環境等,把教學資源融入到教學過程中,充分調動全方位的力量,讓所有資源都為教學服務,而不是生硬地簡單疊加,生搬硬套

  然而,如何進行研究性學習,是擺在我們教育工作者一道難題。這次培訓專門用了一個模塊來介紹研究性學習的設計,這是非常必要和及時的。通過培訓的學習、參與和體驗,使我們逐漸明了研究性學習的過程,深入理解了研究性學習的核心概念和基本理論,並在此基礎上學會了主題單元的研究性學習的設計。

  傳統的教學形式主要以課堂教學、校園教學為主,讓學生在學校的氛圍內接受教育,學習知識、掌握技能,這樣的教學形式有其不可忽視的缺陷性,即一旦學習者離開校園,則喪失了接受教育、學習知識的機會。我們一直倡導教育要具有終身性、及時性、有效性,要“活到老、學到老”,顯然傳統的教育模式不能適應時代發展需求。本次培訓中,有一個內容是“創建並利用主題資源”,主要是學習各類資源的教學功能,學會圍繞教學所需資源,設計並創建主題資源網站,掌握了這個方法后,可以根據教學資源的不同,設計和製作教育資源網站,為學習者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學習方式和學習內容。

  在以往的評價過程中,基本只是對學習結果的評價,而忽略了對學習過程、學習方法、學習手段等內容的評價,評價方法單一。通過本模塊的學習,我明白了評價方式多元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信息化教育的改革進程中,為實現信息化教育的培養目標,必須形成與教學過程、教學要素相適應的教學評價方法,這種教學評價更加關注學習資源與學習過程,強調學習者的知識與技能的運用,重視學習者的能力變化。將學生的個體差異視為教學資源,在了解學生個性差異、學生分類差異化、目標設置差異化、內容設計差異化、方法指導差異化、課外輔導差異化、學習評價差異化、課堂管理差異化的基礎上,結合實踐探索,科學提煉、構建出有差異性、全面性、科學性、多樣性的信息化教育評價模式,才是現代教育工作者所必須具備的能力,才能適應現代信息化教育的發展,更好地為教育服務。

  通過學習,我明白了反思不能停留在表面,從深層次對教學的整個實施方案進行反思,反思教學的組織策略、授遞策略、管理策略等方面,只有對教學過程的深層次反思,才能優化教學行為、提高教學水平、促進教學質量。教育信息化的目的是培養創新人才,實現教育的現代化,這就要求當今教師必須不斷學習,不斷用新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武裝自己的頭腦,同時教師還必須具備較高的業務水平和能力、較強的心理素質、高尚的審美情操等。

  總之,短短的培訓讓我學習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任重道遠,在教育事業上要勤奮耕耘,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對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和提高有着重要意義,希望今後能接受更多更好的這樣的培訓。

您正在瀏覽: 教育技術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育技術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